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十節台北市區遭蜂螫小記
2020/10/27 17:23:54瀏覽697|回應0|推薦0

這樣的體質到底好或壞呢?

老是有怪事發生在我身上!

上周在南投的3天,即使去野外山上摘咖啡豆都沒事,

這周回到台北市大安區就被虎頭蜂叮了。

PS : 隔天的早上,就不痛不癢了,

也沒有過敏問題,謝謝大家的關心。


虎頭蜂啊虎頭蜂,就算你自殺的念頭再怎麼堅決,

也不要一頭往我食指的關節叮下去啊!?

 

話說本人今天上午10點半(1010日雙十節),

才剛買完地瓜,騎腳踏車往公婆家去,無緣無故,

在天天經過數回的師大路、羅斯福路口富邦銀行前面,

突然被一陣前所未有的刺麻與痛感驚嚇到而止步,

然后,就看到腳邊一隻虎頭蜂翻來覆去,

翅膀還微微拍動著。

 

原來,我竟然是被它叮到了, 立即感到強烈紅腫痛癢,

先冷靜下來,為它拍照,很擔心是虎頭峰

(結果真的就是虎頭蜂)

再把剛才買的東西叫兒子拿走之後,就趕去離家最近的

三總汀州分院來急診,還好虎頭蜂的針沒有留在肉裡面,

一共被打了三針,一針破傷風(護士小姐說,破傷風

是疫苗,5年內不必再打,也算賺得了一種保護),

兩種不同的抗過敏針,還拿了二種藥。

莫名奇妙的、慶祝國慶雙十的超展開之開幕啊!

覺得老天爺根本是要我今天再多休息1天,

什麼事都不要做,包括運動,我懂我懂!

供參。。。

https://www.google.com/....../health....../bee-stings/%3famp

 

#小學與國中各被蜜蜂叮過一次藥師說不會因此免疫

#藥師說被蜂叮最擔心發生過敏現象故建議急診

#原來不是塗抹童子尿就行那是用在被咬人貓刺到的秘方

 

蜂螫小知識(網路資料):

對於被蜂螫的治療,主要是以「儘速去除螫針」、

「局部冰敷」及「使用止痛或抗組織胺藥物」等方式,

來改善局部症狀。

 

#被螫傷的部份,找出蜂刺,用指甲、刀片或信用卡

輕輕的將刺刮去,不要用手擠壓也不可在傷處抓癢,

以免再次刺傷自己或注入更多毒液。

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一方面避免感染、另一方面可

除去蜂隻留下的費洛蒙,避免吸引更多蜂隻前來叮咬。

 

#對於過敏性反應,可給予抗組織胺藥物;症狀嚴重如過敏性

休克,應立即使用腎上腺素,給予氧氣及必要之氣管插管治療,

並儘速前往醫院就醫。產生全身性毒性反應者,除了應補充

足夠的水分及電解質之外,也應於必要時安排血液透析或血漿

交換術,以矯正嚴重之腎衰竭及溶血。一般患者,如未產生

過敏性休克或嚴重全身性毒性,癒後應該都相當好。

#被螫的部位可以時常冰敷,以緩解疼痛。

對於雙十節莫名奇妙被蜂叮一事,友人對我說「這是

小災化大厄」  !

到底,我生命中有多少大厄啊?常常有莫名其妙的小災。

不過,我也常常作如此想法。一種自我安慰的想法。

也有臉友說,我先生在天母的Cafe被蜜蜂螯眼皮,

急診時也打了三針。腫了一個禮拜。被蜂叮咬過,

建議務必就診、打針。朋友中秋節在自家庭院慘遭

虎頭蜂叮咬,劇痛感超級強烈,當然直奔急診打針了!

 

哇!感覺不少人在台北市被叮了 ,心理安慰了許多。

台北市今年的要特別注意虎頭蜂了!

 

統計了一下,兩個朋友建議我去買樂透,109則留言中

竟有7個人表示伴侶或媽媽在2周內被蜂叮,根本比例

極高。還有朋友年輕工作時,曾經在中友百貨一樓巡櫃時

被叮過~這場合也很奇怪

●我的臉友許小姐說,最近是虎頭蜂季,上周經過師大分部,

就在校門口前消防人員在摘蜂窩。她小時候,她妹妹才小一

新生時,送她去教室後,再回去自己的教室,就在校園中庭

被虎頭蜂群起圍攻,差點過敏性休克死翹翹。

 

我的臉友一位專業攝影師黃基峰回覆我,

圖片的是黃腳虎頭蜂。胡蜂科(有胡蜂及虎頭蜂兩大類)

和蜜蜂不一樣,胡蜂不釀蜜,蜜蜂才釀蜜。

今年沒有颱風直接侵襲台灣,虎頭蜂巢未受到破壞不用

花心力修補,所以今年秋天的虎頭蜂會更加凶猛,

被叮咬最大的可能性是侵犯到其領域,及其巡邏時

打破干擾感到嚴重的挑釁兩種情況。

https://blog.xuite.net/m49.k5083/twblog/list-view/153767715

 

此外,朋友家的頂樓曾被虎頭蜂相中築巢,—發現即有壘球般

大小,見多隻大蜂在巢旁盤旋飛舞令人頭皮發麻,

不二話,立馬打119,專業捕蜂隊員看了之後確認無誤,

當晩全副武装前來(侍蜂全回巢),不到十分鐘就處理

完畢,這種經驗也是難得啊。

 

●有些人被蜂叮之後,最怕的是過敏反應,

有些人腫得像豬頭,而且腫處還不斷移右眼、後左眼

、然後臉頰、人中、嘴巴、喉結……,只好

深夜跑去台大急診,醫師給打了抗組織胺、並留置觀察,

還不斷用聽診器聽診、怕病人呼吸急促,過敏性休克。

原來是:

最近師大分部的學生常常被虎頭蜂叮到,校方遂請警消

來拆除蜂窩,警消會同里長於十月中旬沿路修剪附近的

路樹,以尋找蜂窩,最後在一棵4~5層樓高的大雀榕樹

濃密的枝葉裡,找到一個好大的虎頭蜂窩。警消馬上噴射

強力水柱,把虎頭蜂窩打下,虎頭蜂死的死、逃的逃,

警消又將地上的虎頭蜂燒死,

其餘虎頭蜂四處逃竄。最後警消將該區圍起,

請行人繞道,總共花了2~3小時才完成。

 

該里里長說,零散的虎頭蜂可能要半個月才會

整個散去。讓我心中不禁納悶

叮我的這隻難到會是從師大分部飛來的?

●我PTT上找到一篇一位養蜂人對虎頭蜂危險性的描述文章:

民間俗語:「雞籠蜂一、虎頭蜂三、黃蜂七、草蜂一百一」

意思是一隻雞籠蜂對人類的危害性=三隻虎頭蜂=七隻黃蜂=

一百一隻草蜂

雞籠蜂=黑腹(黑絨)虎頭蜂或黃腳虎頭蜂

虎頭蜂=人類居住環境常見的黃腰虎頭蜂

黃蜂=體型略大的棕長腳蜂或行動迅速的變側異腹胡蜂

草蜂=體型較小的黃長腳蜂和褐長腳蜂”

.

”虎頭蜂對於黑色,粗糙表面或飄動的頭髮會認定為

疑似敵人,派出巡邏蜂偵查,這個時候絕對不能奔跑,

拍打,揮動衣物,動作越大所帶動氣流和造成的影像

會使攻擊目標更為明顯,同時引來更多虎頭蜂攻擊,

追擊距離更長,登山時請穿著表面光滑,淺色長袖衣褲,

穿運動鞋,避免使用有香氣的化妝品。”

“結論是:秋天(9-11)是蜂群出現新蜂王的時刻,

此時的蜂群常躁動不安,攻擊性最強。

 

#虎頭蜂大補帖:

https://www.google.com.tw/amp/s/disp.cc/amp/163-bH2p

 

 

不是一見到虎頭蜂就一定會被叮,虎頭蜂行為分成幾個職責

a. 採集蜂

年資較深的虎頭蜂約有一半外出擔任採集工作,

大部份不會主動攻擊,除非飛行中遇到干擾,

就會變成攻擊蜂,因此在山上騎摩托車要注意。

 

b. 守衛蜂

另一半資深虎頭蜂擔任守衛工作,在蜂巢出入口觀察

是否有敵人,同時檢查所有進出的虎頭蜂是否為自己人

 

c. 巡邏蜂

蜂巢受到騷擾震動時,巡邏蜂會立刻飛出來尋找敵人,

飛到疑似敵人的位置觀察是否需要進一步攻擊,一旦

發現危機解除,巡邏蜂會自動撤退,恢復平靜。

如果在山上發現虎頭蜂盤旋在你的周圍,要提高警覺

不要有大動作,更不要揮舞拍打,一旦有以上動作,

巡邏蜂行動會升級成攻擊蜂。

 

d.攻擊蜂

攻擊蜂飛出來有兩個可能,一是巡邏蜂受到攻擊或

刺激,會直接叮咬敵人。二是蜂巢受到破壞或嚴重

震動時,會飛出大量攻擊蜂,當毒液費洛蒙釋放

出來時會召集更多攻擊蜂加入行列。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15201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