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303追星-文壇之星洛夫老師《昨日之蛇》-動物詩集發表會
2018/03/04 11:22:04瀏覽534|回應0|推薦0

上圖這張厲害的大合照,

是從遠景出版社FB 粉絲專頁下載的。

以下照片多數是本人拍的,少數從遠景粉專下載的。

如有侵權,還請告知,當即撤下。

追星之樂樂無窮!

亦夾雜悲劇,然後,終點又回到喜劇,晚上23點確定找回來了!


從淡水「秀233自助畫室」搭捷運回來,

立刻騎腳踏車去飛頁書餐廳。


今晚(2018/0303周末)追逐的是台灣新詩界的洛夫老師

,即將發表全新詩集《昨日之蛇》-洛夫動物詩集!

有燙金、燙銀兩色精裝版本,都雅致大方,

由從小看到大的「遠景出版社」出版。

由於洛夫老師事先已在燙金版本上簽了名,

於是,現場多數人先買下燙金版本,我也是。

但是,有更多人兩本都一起買下。

目前,在博客來已可買到。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6257

上圖,難得三人合影。
右邊是知名小說家吳鈞堯,他寫道 :
洛夫老師《昨日之蛇》詩集發表 ,
老師轉述瘂弦老師談話,
說他自己「早年結紮,洛夫則是「高齡產婦」 。
詩的存在與人的存在,透過昆蟲與動物,再為「詩魔」寫經典 …

看看這熱鬧畫面,人潮洶湧且熱情,足以媲美追韓星了。

也只有造詣深厚的大詩人大作家有這樣的魅力。

這晚,來了許多文壇老師與鐵粉們,

大家都以實質購書行動支持高齡90的洛夫老師,

現場的百本詩集完售!


洛夫老師更特別邀請中國朗誦家胡樂民朗誦他的二首詩,

蒼蠅》與蟑螂》,非常精采。

尤其,搭配上胡先生精心挑選的音樂,(見下圖)

與平日所聽的詩歌朗誦大不相同,

抑揚頓挫更加明顯。

拍照拍的不亦樂乎!今天過的好充實啊!

不過,最後即將散場時,竟發生一件慘事,

詩人老姐所購買、且洛夫已簽了她名字落款在上的熱騰騰的書,

居然不翼而飛!

至今尚未找到,

因為賣出太多本了,很容易誤拿,

真心希望能找回來。                            

後的最後,

晚上11點時,

有人與她聯絡上了,

原來果真

被誤帶走

,找到就

好,完美的一天。

上圖左二是詩人白靈老師。

就連洛夫老師的夫人也有人搶著合影留念。見下圖。

這本詩集,共有三位作家為之畫圖,

下圖為詩集畫插圖的作家們,

左為張國治老師,右邊是林煥彰老師

下圖是我拍的,

姐姐詩人顏艾琳拿著洛夫老師剛簽完的詩集,

與洛夫老師的女公子莫凡合影。

洛夫老師為我題名時,趁機快速自拍。

耶 ! 成功。開心。

上圖是許水富老師,是第三位為詩集畫插圖的作家。

不見並非不在 今天牠又溜進我體內 和尚們鄙之為妄念
我卻好好養著牠 供著牠,讓牠成仙成佛──〈昨日之蛇〉


  在《魔歌》詩集的自序中,洛夫曾言:「真我,是一個詩人唯一追求的目標。要想達到此企圖,詩人首先必須把自身割成碎片,而後揉入一切事物之中,使個人的生命與天地之間的生命融為一體。」這部《昨日之蛇》即是詩人這段「物我同一」自白的具體體現。


  《昨日之蛇》收錄41首書寫動物的作品,詩人體認到人與動物都是宇宙之神賦予的一個生命、一種自然的存在,彼此之間的應對與聯繫,使他從各種小動物的生態演變之觀察,發掘出人和動物的互動關係,進而以象徵手法與詩筆細膩地描繪出人與其心智站立於天地的姿態。這部動物詩集並非返老還童的童詩,而是詩人觀看自我一生的一面明鏡,明鏡中所照耀出的是,詩人矗立於生命高峰上的一段見證。

作者簡介


  洛夫,是詩人、評論家、散文家、書法家。一九二八年生於湖南衡陽,台灣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曾任教東吳大學外文系。一九五四年與張默、瘂弦共同創辦《創世紀》詩刊,歷任總編輯數十年,對台灣現代詩的發展影響深遠,作品被譯成英、法、日、韓、荷蘭、瑞典等文,並收入各大詩選,包括《中國當代十大詩人選集》。

  洛夫著作甚豐,出版詩集《時間之傷》、《唐詩解構》等三十餘部,散文集《一朵午荷》等七部,評論集《詩人之鏡》等五部,譯著《雨果傳》等八部。他的名作〈石室之死亡〉廣受詩壇重視,四十多年來評論不斷,英譯本已於一九九四年十月由美國舊金山道朗出版社出版。

一九八二年他的長詩〈血的再版〉獲中國時報文學推薦獎,同年,詩集《時間之傷》獲中山文藝創作獎。一九八六年獲吳三連文藝獎,一九九一年復獲國家文藝獎,二○○三年獲中國文藝協會贈終生成就榮譽獎章,二○○四年獲北京新詩界首屆國際詩歌獎。一九九九年,洛夫詩集《魔歌》被評選為台灣文學經典之一,二○○一年三千行長詩《漂木》出版,震驚華語詩壇。同年評選為台灣當代十大詩人之一,名列首位。


 

其實,我個人最喜歡的是洛夫老師在詩集中的「自序」

自序

物我同一的動物詩

  這是一部動物詩集,寫的是從許多小動物的生態演變發掘人和動物的互動關係。人與動物都是宇宙之神賦予的一個生命、一種自然的存在。從小我就喜愛小動物,七、八歲時我還在鄉下念小學,一天放學回家的途中,看到一隻金色的蜻蜓,翹著尾巴棲息在一株稻穗上。我一時興起,躡手躡足去抓牠,不料這小傢伙敏感得很,我的手剛伸過去,牠尾巴一翹,飛落在十尺以外的另一株稻穗上,我追過去,牠又飛走了。就這麼一追一趕,不覺竟走出一里之外。其時天色已晚,忘了回家之路,急得坐在田邊哭了起來。幸遇一位村人路過才把我送回家。我也喜歡觀賞螞蟻搬家,蹲在地上一看就是一個小時,趕到學校已遲到一個小時,結果罰站也一個小時。

  這些少年趣事,多年後都成了我寫詩的重要題材。這些動物詩一向散落在各個詩集中,從未有結集出版的想法,這次的出版全賴我太太催逼之功,可是她誤會了,她誤以為這部動物詩集肯定可以招來小讀者的喜愛。其實這不是一部兒童詩集,從開始我就未存心寫童詩,我總覺得大人寫童詩近乎隔靴搔癢。成人寫童詩有一大困難,他必須把自己的智力、人生體驗,以及原有的寫作習慣作人為的壓低,童詩的語言看來有兒童的稚嫩,卻又捕捉不到兒童的純真,和另一種天賦的想像力。困難如此,所以我從不敢寫童詩。

  我的這部集子一如概往,充滿了象徵與暗喻,《昨日之蛇》寫的即是人之慾念的暗喻,這顯然是寫給知性成熟的讀者看的。年輕時我就培養了「物我同一」的哲學思想,四十三年前我出版的《魔歌》詩集的自序中曾有較具體的闡釋:「真我……是一個詩人唯一追求的目標……要想達到此企圖,詩人首先必須把自身割成碎片,而後揉入一切事物之中,使個人的生命與天地之間的生命融為一體。」這部《昨日之蛇》中大部分作品都是以「物我同一」的觀念作為核心思想,但是這部動物詩集並非按照計畫創作的,而是零零散散出現在各個集子裡。

  台灣詩人頗多會詩會畫的能人,一般詩集都不曾請他們加持,這次應邀為《昨日之蛇》畫插圖的有張國治、林煥彰、許水富幾位詩人,為這個集子增彩添色不少,特此致謝。


二○一七年十二月序於台北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110755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