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帽動人」-簡建興英式淑女帽個展3/8~4/25在京華城
2018/03/01 23:45:51瀏覽1556|回應0|推薦0

去年底才認識的簡老師,繼去年底與學生們,在文化部所屬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舉辦

「動人篇章」、「一工藝一傳承」、「絕代風情」三大主題的

手工帽飾展覽之後,

3/8日起,又將在台北市京華城4樓舉辦「美帽動人」-簡建興

英式淑女帽個展,展期不短,至4/25止。

喜歡手工帽的朋友們,不妨前往看展,

體會一下頂上英式風情。



欲了解簡建興老師的作品,請看這篇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9/2961827

為穿著打扮加分

親手打造頭上那頂「獨一無二」

2018-02-01 14:26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新聞報導經常看到英國皇室,不論是女皇、王妃或公主,出席重要場合,頭頂上總會有一頂精美又吸睛的帽子,不只是皇室成員,在歐洲不會戴帽的女人和一個不懂禮儀的女人一樣,總會被輿論指指點點。

在台灣,戴帽風氣不盛,但若能戴上一頂別緻的帽子,肯定可以為自己的穿著打扮加分,想要一頂與眾不同的帽子,不妨跟著簡建興老師一起自己動手做吧!

講究細節、飾品配搭

手工製帽還可依照個人頭型設計,完全符合個人需求。
帽子的功能,從古代實用取向的基礎,到中西方做為身分標誌,象徵權力而尊貴的地位,至今成為時尚女性追求美的標配體現,帽子一直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講究細節與飾品的配搭來呈現整體的效果,也是每一個人對美的獨到眼光和理解力。

簡建興從事手工婚紗訂製、造型設計多年,會從事這個創造美、製作美的行業,與他素來愛「美」的個性密不可分,在工作之餘,蒐集藝術品是簡建興的嗜好,在歐洲的婚紗秀中,看見禮帽與婚紗的完美配搭,便對工藝禮帽一見鍾情,進而開始從事帽子製作和教學。

他曾擔任實踐大學服經系專業助理教授,台南應用大學家服系及行政院勞動部勞動署桃竹苗分署約聘專業講師,作品經常於國內外展覽,也曾經和學生一起聯展。

簡建興從婚紗飾品獲得許多製帽的靈感。 簡建興/提供

手工訂製 材質風格多樣

透過課堂示範教學與說明,簡建興帶領參與手工製帽的學員們體驗手工訂製帽子的技法與樂趣,並利用各種不同的素材,打造屬於自我獨一無二的造型帽飾。

製作「手染花」從初級製作,諸如頭花、胸花等個人獨特之手染藝術造花,再將手染藝術造花結合其他副料,例如如羽毛、亮片等裝飾素材,運用在頭花或英式淑女帽的裝飾上,進而完成個人獨一無二的帽飾。

簡建興的作品中可以看見不同材質帽飾,如蕉麻、羊毛氈、蕾絲、巴拿馬草帽,造就不同風格的多樣性,每件創作宛如藝術品般,獨具特色,表現不同的風貌,不論是典雅正式的禮帽、獨特的型帽或是實用的休閒帽,都別具特色。

絕不會遇「撞帽」窘境

在簡建興的帶領下,學員透過巧手精工,每頂訂製帽皆以傳統手工的製帽方式,透過木製帽楦純手工製作,每件創作宛如藝術品般,獨具特色,戴出門絕對不會有「撞帽」的窘境。

簡建興的工作室在桃園市,為方便大台北地區手工製帽愛好者也能體驗親手製帽的樂趣,他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開設英式淑女帽飾製作班,地點是台北市南海路41號,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的小工藝教室,時間從3月6日到5月1日,總計九周、54個小時,課程內容規劃以完成三頂帽飾、二個髮飾、三組胸花為目標,包括學費和材料費,費用總計1萬5300元。

不會踩縫紉機也可學

簡建興表示,三頂帽飾包括英式禮帽、時尚洋呢帽和熱塑性羊毛氈,他會從帽胚製作開始教起,這類訂製帽的製作大部分工序以手工完成,即使不會踩縫紉機的人也可以學,各種縫紉手法課堂上他都會教授,差異只是每位學員在女紅方面的呈現是否夠細緻。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11067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