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測光基本觀
2009/04/09 20:43:13瀏覽3617|回應2|推薦26

延伸閱讀:
光圈與快門【1/2】
光圈與快門【2/2】

任何相片都是在經過測光之後,以快門與光圈的組合完成一張曝光符合自己求的相片。或許會有人認為使用相機內部的Auto或P模式,讓相機自動組合出「正確」的曝光組合,這是最省事的方式。然而「符合自己需求的曝光」以及「正確的曝光」,這當中還是會有些差距的。就以水石攝影來說:






我相信任何一台相機的A或P模式,絕對不會出現這樣的光圈與快門組合(快門1.3秒,光圈F29)。然而如果我們想要拍出水的流動感,首先是要降低快門的速度。要降低快門的速度,縮小光圈是必要的選擇。要達到這樣的效果,至少得選用A(Av)模式或者是S(Tv)模式,前者是光圈先決,後者是快門先決。也就是指定我們需要的光圈或者是快門任意一項,則相對的一項由相機自動控制,這些都屬於半自動拍攝模式,必要時可以憑藉所謂的曝光補償(±EV),來達到我們希望的拍攝效果。

當然最理想的方式,是藉由M模式,也就是手動模式,自己搭配光圈與快門的組合,同時藉由相機內建的測光表,來控制我們所需要的曝光補償。測光表通常右邊或上面為增加曝光補償,左邊或下面為減少曝光補償。透過DSLR的觀景窗,除了可以看到拍攝的景物,半按快門對焦的同時,測光表也會顯示在觀景窗當中,顯示當前的光圈與快門。使用M模式的話,還可以看到目前測光的情形,在當前的光圈快門組合之下,是過亮還是過暗。過亮的話指標會往右偏,過暗的話指標會往左偏,這是只有使用M模式的情況下才會看到的情形。其他模式則測光表指標橫定在中間,主要是因為相機已經幫忙把光圈快門的對應設定完成。

如果要熟悉相機的操作以及基本的攝影理論,那麼相機內建的功能使用得越少越好。比方說「使用M模式」、「使用中央單點對焦」、「使用中央重點測光(但不要使用包圍式曝光)」等等,唯有如此才能打好所謂的「攝影基本功」,對於環境觀察、光線掌握、光圈與快門的調整才能運用自如。我認為我們必須建立在這樣的共識基礎上,再談「測光」才會更有意義。



測光表概略分為「入射式」與「反射式」,我們就只講大家熟悉的反射式。相機內建的都是反射式測光表,也就是以物體反射出來的光線做為測光的標準。之所以建議使用中央重點測光,是因為這種測光方式可以比較精確測出畫面上各點的曝光值,以符合我們真正要表現的效果做為測光的主題。如果使用平均測光,由於範圍太大,就比較容易失真。通常平均測光比較適合用在順光攝影,或者是反差較小的擴散光。如果是側光甚至是逆光攝影,測光的精準度就必須更加細膩。

利用光影系列相片來講測光會比較容易理解。



一片光影當中,左下角的植物是最為搶眼的目標。換句話說,測光必須要以左下角的植物優先考慮。但是植物背後的牆壁一來是白色的,二來整面受光,所以白色牆壁反光的量一定遠大於植物的反光。就算使用中央重點測光模式針對植物來測光,除非可以走到植物旁邊(現實狀況是沒辦法的,剛好一大片灌木叢擋著),否則相機的測光表測到的一定是白牆的反光,左下角的植物拍出來一定太暗,同時右邊的光影也同時會產生過暗的情形。這時候有兩種測光理論可以使用:

1.白加黑減:直接對白牆提高曝光補償,反正白牆不用表現什麼細節,提高曝光補償就等於是對植物補光。
2.找跟植物反光度類似的景直接測光,這就比較需要經驗了。經驗上植物右邊光影交界處的量與植物相當,可作為測光依據。

這兩個理論可以混和使用,不必拘泥於任何一種。這張相片說起來並不特別出色,構圖上也還有很多改進空間,但是用來解釋測光理論其實還蠻好用的。

總之,太過依賴相機的強大功能,對攝影基礎的建立以及攝影技巧的提升式不會有任何幫助。想要讓自己的攝影觀念與技巧提昇,使用越陽春的功能越容易進步。至於使用小DC該怎麼辦?甚至小DC只有提供簡單的自動模式?其實小DC在這方面的操作更加困難,要怎麼測光來騙過其內建的自動系統,技巧上真的是很有難度。但對於高階的DC以及DSLR來說,這些基本觀念是很重要的。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2833759

 回應文章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到好多唷,謝謝
2009/04/09 22:32
菉菉(FM520999) 於 2009-04-09 22:31 回覆: 刪除

謝謝需仁大哥呀!

很開心活動圓滿結束唷。

哇嗚,也是吃潤餅唷,中部地區習俗相近。

^_^

謝謝需仁大哥來訪。

你拍得每日一照,我都有去看唷,很棒。





另一個小窩:一股清流出版社http://blog.udn.com/GREEN2
需仁(jac3158) 於 2009-04-09 22:54 回覆:

恭喜恭喜,活動圓滿成功。

跟我家夫人結婚之後,我才知道清明吃潤餅的習俗^^

感謝捧場,其實每天這樣拍,有點不知道要拍什麼。是說這樣也好,可以多觀察生活週遭的事物。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ld on
2009/04/09 22:13

這三篇~~~

等教官回來 .....

叫他仔細拜讀!

需仁(jac3158) 於 2009-04-09 22:44 回覆:
測光很難寫,主要是還是得先熟悉相機的操作,實際使用半自動甚至手動模式之後,體驗就深刻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