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569 <成長鴻溝>
2021/11/27 15:21:52瀏覽1260|回應3|推薦19
話說所謂一個人生命歷程可不就是隨著年齒持續往前伸延,如此簡單明白的事,我竟然也要等到進人初中後才有所認識。對於這樣一個明顯的事證我都糊塗得一無所覺,由是可見小時的我之多麼地矇懂無知。整個小學時期對於我都是一團渾沌過程,回首那時的我確乎是一直處於迷迷糊糊存在著。大人認為我遲鈍,可那時的我自己卻不願認為自己是那麼遲鈍無明,私下的我向不以為然,縱然鈍依然有著自我的自視。可事實擺在面前無可否認地無論行事以及作為表現上我就是反應不夠、不對、又不敏感;呈現在他人眼中我就是鈍,且無以自處,自感動見觀瞻。反正對自己理解內外差距蠻大。個性內向的人,尤以口舌不便給極容易讓人看眨。懞懂和糊塗形成我童年標誌,不但書讀不好領悟又憨慢,成長過程尤以面對現實社會的遭遇和認識更可說成痴愚不化。


反應遲鈍少年的日常總是遭逢到的現實困境與壓迫所困,回憶其時過程愈益覺得是一片灰濛濛的過往。一直承受著種種壓迫與壓力,趨炎附勢在小學已形成社會化的雛型;學校裡,學霸和師長青倈的成為機伶份子追捧巴結之對向, 而混幫派的大個們 更在狗仗人勢的爪牙作威作惡下仗勢凌人地霸凌同學。師長及長輩則以課業等的窘困造成自己最大的困擾,另外也有有生理上的困擾,少年維特的煩惱,少年時期是憂鬰的,生命過程是暗淡的。所以少年時會思及活到三十歲己是極限,所經歷的人生又哪值得一路活下去,敏感易受傷的心靈更覺得活上廿歲己足夠了。


每一年的年齡增長對個人言都是探索,像植物發芽冒出往上增長的過程。人意識到生存的經歷就一年又一年不斷地往將來延伸。可是生命是有限的,年紀增長也是有期的,每個人經幼稚而茁壯長大而衰微。生活過程愈往年長邁進就益發感到是向進人陰暗的山洞探觸的過程。人生進人返顧之齡時,這時侯很容易又發覺出父母可是有助於用以比對自己個人成長的經歷,父母竟是自己最大的借鏡。父母由青壯而衰老每一階段都是自己返照的對照的鏡子。


對我而言,生命就是被一層憧憬蒙蔽而一路掙扎下去的勢不可為,然而人們還是得找個理由繼續經營下去,願望愈益縮小,總之再怎麼不堪,還是得試圖蒙蔽著讓自己生活下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70657760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11/28 16:09
年輕時看過的一部集錦影片,內中一片斷始終記憶深刻,那是一個非洲男人用刀片 刮他腿上的皮膚,為的是好讓皮膚變白,這遍寫來也有些像試著用刀片鉋皮。

黃掬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7 18:20

我小時候成績好

但是也不快樂

因為找不到人生意義

跟您分享我的生命故事:

http://blog.udn.com/roxanne21/156253446

祝福您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願神賜福您平安健康喜樂永相隨


信仰中最大的、與軟弱有關的掙扎,
不是去悲憫原諒別人的軟弱,
而是深刻的、痛苦的
去與自己內心深處的軟弱相遇。

─陳韻琳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21-11-27 21:19 回覆:
小時並沒不快樂過,相反的我有很值得回味的童年,那時代的童年田間野地上山河裡還有巷弄裡同伴玩在一起,反覺著現世代侷限得多。小時矇眛小學兩年轉學到私立學校,師生水平都較高,以外省同學為主体,男女生同班感到溫馨的時光。初中雖是公立學校但環境較艱辛,讀書經歷是本省孩子更粗魯,三字經不離口,當然外省孩子國罵也不遜色。那時不懂族群隔閡,可差別很大。爛中學混幫派的不少,軍眷子弟尤普遍,學校裡味道有點是野獸叢林,可也不曾不快樂,並不覺受威脅。

黃掬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7 18:20

我小時候成績好

但是也不快樂

因為找不到人生意義

跟您分享我的生命故事:

http://blog.udn.com/roxanne21/156253446

祝福您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願神賜福您平安健康喜樂永相隨


信仰中最大的、與軟弱有關的掙扎,
不是去悲憫原諒別人的軟弱,
而是深刻的、痛苦的
去與自己內心深處的軟弱相遇。

─陳韻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