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村JAMES 評介莫大小說“大江東去” - 1949的渴望與幻滅
2014/03/18 06:34:30瀏覽996|回應3|推薦33
引用文章莫大小說“大江東去” - 1949的渴望與幻滅



十二萬分的感恩東村JAMES 為大江東去這篇小說的評析推介,詳盡地解說這本小說故事及內涵。大江東去其實是拖了比我在東村文後留言所寫出以為的時間更加許多年才寫就,上篇實際情形我記得應該是在2002或2003我在優秀文學網站貼文時就陸續地寫初稿的,2004轉來UDN 之後才轉貼過來並完成之,後來大約在2008-9前後才重新振作寫第二部,完稿之後,又過了許多年才決心弧注一擲,管他死活,拼了下去自費出版之。倏忽間,這本小說出版又兩年多了,大約沒銷過幾本書,眼前更應已淪落為出版社倉庫底的壓倉紙。

東村是 UDN 部落格裡最為人推重的人氣王格主,他為文大力推薦大江東去,我從文後格友覆言裡欣喜地見到許多格友因著他的強力推薦凖備購來一閱。這可是我這兩天最快慰的事。

費了不少時間讀畢近五十篇的留言,興高采烈下趕緊也在東村文後發貼留言表態:



「東村歌聲怎麼如此蒼勁,還具滄桑感,讓我一聽再聽。

自己寫小說才深知所有的作品的目的就是寫來給人欣賞的,作品是寫給讀者的,絕非藏諸名山也者。其次的目標才是傳逹作者的意思(思想)。讀下面回應得到最窩心恭維是東村寫的,莫大的小說人物一般都有人性,有血有肉,很真實,我時常會愛上他小說人物。

東村表示希望沒有離我的小說的原意太遠。這裡我要表示,對於自己的創作我認為讀者認為它是什麼意思就是什麼,小說也如同任何藝術或電影等創作一樣,讀者欣賞它,它就有了意思,具有意義。人們說一篇作品完成有如生下一個孩子。孩子離開母体即成為一個獨立的個体。我確切体會到作品在完成被人閱讀即是獨立於作者之外,它有的它思想,被他人解讀的思想,作者不再能左右或變動。一個孩子呈現在外人面前那所有的內外都就是這孩子,是它本人自己,而非它母親。

每個作者都渴切希望他的作品帶給讀者不同面貌,甚至化身千千萬,繽紛耀眼。那才是作品的最大成就。作者把自己思想賦于作品,讀者如何解讀才是關鍵和重點。任何著作只要被人閱讀就是作品再生。
對己出版的作品無所謂錯讀,錯判,因為既是獨立個体,自然每個人有他的認識,闡述起來也自然人言人殊,只要有解讀,就有意義,就是活的作品。

身為讀者,我讀海明威,讀托爾斯泰,都是用這種態度在理會,許許多多的論述文評當然一定影響我理解,並且因之形成我的理解,成為自己對這書的唯一認定。」



「寫長篇小說我的体會,是有點像藝術家做彫塑,紮好骨幹支架就一歩歩或一部部從頭至尾逐次完成所有的章節,完成一部份後,若感心力交瘁,想著既已完成

一段工程部份,那就頗有理由歇下來暫停,等以後凝聚氣心力後再接續下去。可是這部大江東去,自2006或者 2007 一放下手,我幾乎一直提不起勁再動手完來成第二部,其間格友ROSY 一再表示希望看到後續,我都往後推諉,大約三年後才再提起興緻重行進行並完成第二部之初稿。原先構想是還有第三部及第四部,是一本李惠芳的家族延續故事,我的企圖是要傳述中國人這三代人的的綿延及鉅大的變亂及演化,讀過的格友也有人表示故事該延續。問我,後文呢?可是完成第二部後成了一個句點後,我覺得故事此結局也夠了。繼續下去的艱鉅固使我卻步,另外,寫到後來它讓我認為描述一個時代它已是一部完整的小說,延續下去讓我不知它尚能如此統一具整体的小說感嗎?一篇小說到此結束是合乎戲剧的三一律,它是敘述一段故事,至此算是有始有終,同時也留下遺韻。」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1800202

 回應文章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19:28
很久沒有讀小說了,都是在看電影或電視劇,其實小說給讀者更多想像的空間。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9 00:31

謝謝鼓勵。

我寫讀書報告一般都會很慢﹐可能要消化很久之後才會寫。可以讓我覺得很久之後還想寫的﹐肯定是我吸引我的﹐我喜歡的。

謝謝您寫了一本我喜歡的書。前陣子讀了紐約時報銷售排行第一名的小說“Before I Go to Sleep"﹐寫得不好﹐沒有回味的感覺。我想﹐可以回味是我喜歡“大江東去”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17:28

這部小説東村介紹後,我在博客來馬上訂了書,也為旅居海外的婆婆訂了,在UDN先睹爲快,讀至第28章,前面半部如同交響樂般十分磅礴流暢,大時代的脈動緊促,而芸芸衆生的内心刻畫細膩,細微處常有大觀,

然後中間部分整部小説慢了下來,定調在李惠芳和她夫婿之間的許多感情細微處,可能作者想涵蓋太多自我的人生哲學,盡情述説,所以在整體的節奏上,偶爾走出枝節,譬如二娘突然興致勃勃地與惠芳細談起男女之大不同。

這些也很有趣味,無傷大雅的,我自己是初嘗試,毫無章法,自由派的小説創作者,真的是為自己留下記錄而寫,所以很能了解作者想盡情涵蓋抒發的情緒。但是我想如果莫大想著作的是一部傳世的作品,就有修剪一些枝葉的必要。

這是作品目標不同的取捨,我想。這是我的粗淺看法。抱歉,交淺言深,小輩犯上。

很喜歡這部作品。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4-03-18 20:22 回覆:
感謝您的回饋,我將再去查研您指出的部份,小說的寫作內容實也是作者錄尋作者個人平常的思慮感受,可確實得顧及主軸及主題。上半部和下半部調性不同,第一當然是寫作的時間有幾年隔閡,我不能說個人思想及体會還有整個人性格性情能保持完全一致,重拾再寫時我是頗在意這一點,然而一發揮下去,就投入進去,並不十分留心這問題。要說的是, 這裡面我是從女主角的視野著筆,她未出嫁是學生時,她的視界是跟著家人,結婚後,就緊縮到個人問題上,尤其夫婿特別讓作為妻子的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