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408 《訪談八十二歲的李敖 ── 江迅》
2018/04/14 23:07:04瀏覽1284|回應1|推薦20

── 唯有作品依然重要,以前我写来写去还是我自己,但现在我写的东西已超过我过去的自己”──

李敖自述“三大优点”:人格伟大;文章写得好,作品最重要;快乐的人_文萃_新浪博客,文萃,
blog.sina.com.cn
留言
莫大
莫大 李敖說。:“第二点就是我文章写得好,我的文章里面充满偏见,但我的文笔非常好,中文技巧非常好。中文玩不过我的。像鲁迅的书就不用读了,他的文章是最烂的了,受日本人影响,受文言文影响,但中国大陆要捧他。在大陆,毛主席文章写得好,写政论写得真不错。别人的,我都不看,因为都不好。” 這點偶還姑且同意之,他的論述文和歷史論說是勝過別人,痛快淋漓盡興透澈無人能及。至於文學著述沒辦法覺得他就勝過他人,個人認為完全沒得跟張愛玲作比,尤其光就文字作比。同樣沈從文魯迅也沒辦法如他前述那樣一筆抹殺


莫大

莫大 上面李敖自誇三大優點,比較上反正華人裡真是沒人,他這麼說也沒得比較的,也都算可當得起,即使是人格若不多挑剔,當然比起一般人過得去,至少比一般人正直不阿, 勇毅不曲,當得起台灣甚至大陸第一人,尤其他的清楚明事是無人可比較的。然而這部份事實可不是李敖所申言強調他人格偉大的地力,李敖自認人格了不起是在於他一生作了不少見義勇為,申張公義的事蹟,像當了褲子義助殷海光,慨然捐獻百萬給台灣慰安婦組织…等等,當然其中最具意義,最喚醒國人良知的,最具李敖式俠義的義行可是為老兵李斯科打抱不平的喊話。

至於文章好好像也是沒話可評說,但也不覺得高到什麼程度,至少張愛玲粉絲絕對不同意,李敖是文史評論大師,別的並不擅長,散文還不錯,小說則相當糟,魯迅勝過他十倍百倍。至於重要性,由於中國崛起,時空變遷下, 李敖文章已漸不復如當年 對華人之影響,縱逾半世紀以來中華思想文化上再無能人出現,同樣李敖也失去如往昔般的重要性。總之,人無完人,李硬要標榜自己,縱不能讓人信服,可是世上所有的偉人,聖人一旦放在天平下檢視,都沒什麼了不得,也都是凡人,不會無瑕 無疵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11510583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5 09:18

又如何,俱往矣!

塵歸塵,土歸土。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8-04-15 09:42 回覆:
  是,名山大 業,功名塵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