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拒拍偶像劇!李志薔電影規格拍《新丁花開》
2014/10/15 00:09:11瀏覽2134|回應3|推薦5

拒拍偶像劇!李志薔電影規格拍《新丁》 慘遇粗暴拆景

點評:導演的堅持,造就台灣電視劇的好品質!
 

記者林思妤/台北報導

導演李志薔曾以《候鳥來的季節》等影視作品廣受好評,他透露,這次接拍《新丁花開》同時也有2部偶像劇邀他執導,但最後仍選擇拒絕,他說「因使命感作祟,想接續台灣曾有的『文學戲劇』傳統。」而拍戲時由於壓力太大,還一度引發免疫力調節失常,直到殺青才逐漸好轉,十分辛苦。

▼導演李志薔與男主角藍葦華討論如何詮釋角色。(圖/客家電視台提供)

雖然目前偶像劇市場龐大,但台灣一直存在「文學戲劇」的傳統,包括《寒夜》、《人間四月天》、《孽子》到最近入圍8項金鐘獎的《在河左岸》等。李志薔表示,「我們都忘了本土作家的小說才是最豐富寶貴的故事庫」。這次他拍的《新丁花開》改編自作家方梓獲得吳濁流文學家的小說《來去花蓮港》,故事年代橫跨1927年至今,從日據、光復到現代近百年時空,使拍攝難度較一般文學改編戲劇高出許多。

對於拍攝這種具有歷史感的古裝戲,台灣具有時代感的拍攝場景十分難尋,像是劇中的「羅家中藥鋪」,差點將一個家拆成4個地方拍,店面、庭院、廚房、臥房都散居各地,幸好最後靠著美術人員「做」出來才免於奔波。因此,導演一直致力提醒政府保留古蹟和古裝片拍攝場景之困難,但拍完戲後,劇中拍攝日式宿舍、診所、車站、鐵道等場景的嘉義蒜頭糖廠,9月還是遭到粗暴拆除的事件,更讓他深覺台灣古裝拍攝的不易與重要性。

▼《新丁花開》為呈現日據時期客家人生活樣貌,場景服裝多所考究,圖為女主角朱芷瑩。(圖/客家電視台提供)

另外,語言多元是《新丁花開》的另一項挑戰,因應劇情需要,劇中使用了客語、日語、閩南語、華語、阿美族語5種語言,而且語感還得符合時代性。從敘事、攝影、美術到演出,《新丁花開》以貼近電影的手法,呈現出不同於一般電視劇的質感。《新丁花開》13日將在客家電視播出,也可以用行動載具透過YouTube同步收看。



原文網址: 拒拍偶像劇!李志薔電影規格拍《新丁》 慘遇粗暴拆景 | ETtoday影劇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012/412291.htm#ixzz3G8VBTvV9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aclee&aid=18193731

 回應文章

cANDY
2015/01/21 16:50
會想看客台的戲


是因為近年在金鐘獎上常看到客台的戲


新丁花開是我看客台的第一部戲


果然沒讓我失望


------------------------


與其說新丁花開是客語戲


不如說是,用反映時代的各種語言忠實呈現


就像歌謠風華一樣,片中揉合著各式語言


而因為主角是客家人


客語就成了主幹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


一開始就拋出了一個大謎題


為什麼有人要高價標下別人的老宅?


引發觀眾好奇心,進而走入時光隧道想一探真相



故事平實合理


雖然女主角的遭遇真的很可憐


但卻完全沒有灑狗血的感覺


和阿賢的夫妻情深更是騙走我好多眼淚




片中的場景道具細膩


街道、店鋪、衣飾都還原了那個時代的感覺


看得出來劇組在此相當費心


除了律師公會吃飯那次只有一桌讓我覺得不大合理(但這是現代部分了




演員們流利的運用各式語言也讓人感動


尤其幾位女角把客語說的好優雅好好聽


我想客台光這點就可以交差了XD



演員蠻多都不是商業台的面孔


表現卻意外讓人放心


尤其女主角朱芷瑩氣質真的好好


非常適合這個溫柔嫻雅的腳色


不愧是跟湯唯拚到決選的女人



這部戲 明年金鐘50肯定來勢洶洶


(CANDY@GMAIL.COM)

Candy
2015/01/21 16:44
會想看客台的戲 是因為近年在金鐘獎上常看到客台的戲 新丁花開是我看客台的第一部戲 果然沒讓我失望 ------------------------ 與其說新丁花開是客語戲 不如說是,用反映時代的各種語言忠實呈現 就像歌謠風華一樣,片中揉合著各式語言 而因為主角是客家人 客語就成了主幹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 一開始就拋出了一個大謎題 為什麼有人要高價標下別人的老宅? 引發觀眾好奇心,進而走入時光隧道想一探真相 故事平實合理 雖然女主角的遭遇真的很可憐 但卻完全沒有灑狗血的感覺 和阿賢的夫妻情深更是騙走我好多眼淚 片中的場景道具細膩 街道、店鋪、衣飾都還原了那個時代的感覺 看得出來劇組在此相當費心 除了律師公會吃飯那次只有一桌讓我覺得不大合理(但這是現代部分了 演員們流利的運用各式語言也讓人感動 尤其幾位女角把客語說的好優雅好好聽 我想客台光這點就可以交差了XD 演員蠻多都不是商業台的面孔 表現卻意外讓人放心 尤其女主角朱芷瑩氣質真的好好 非常適合這個溫柔嫻雅的腳色 不愧是跟湯唯拚到決選的女人 這部戲 明年金鐘50肯定來勢洶洶

(candy@GMAIL.COM)

andy561490@gmail.com
2014/11/14 19:01
很棒的戲劇,我不解並可惜的是,初妹阿婆的選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