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騎驢
2009/05/18 12:53:04瀏覽791|回應1|推薦36


父子兩人同騎一頭驢進城,有人見著就說:「那驢馱著兩人好吃力!」;父親聽人訕笑,趕緊下來牽驢,有人見兒一人坐在驢上,又說:「那兒好享福!」;兒子聽得有些羞愧,也又趕緊下來走在驢的另一側,還是又聽得旁人指指點點:「頭殼壞了才牽頭驢散步!」





最近有一則新聞,說是警方破獲一個機車搶刧集團,在警方循線找上門時,其中一名嫌疑犯的母親覺得非常震驚,她拉開抽屜,拿出一叠錢砸向警方,不能自制的大聲咆哮:「我家裡隨便都有兩萬塊現金,我兒子怎麼會去搶那區區小數目?」

殺死國二女網友又棄屍的男生,前段時日偷開家中的汽車出去而遇上警察臨檢,怕事跡敗露即企圖衝撞警員,警察被迫拔槍射擊嚇止而釀出一人受傷的社會案件。先是父母邀地方議員出面開記者,聲嘶力竭又聲淚俱下的儼然護子心切,又痛批警察亂開槍的想要求國賠,終因天理昭彰而被查到殺人的事證;他在面對媒體還擺著一副不以為意的樣子,就連在法庭上面對法官,他還嗆聲:「了不起用錢賠!」。看來,是他的父母管教不了,以致他的行徑更形囂張得無法無天,即使面對法律也還是表現出天不怕地不怕的無賴。據悉,他的家境還不錯,是誰讓他認為什麼事都可以用錢解決的?

記得在台北捷運剛開通沒多久,我和女兒在捷運上碰過一件好笑又無奈的事。

有個像是做了爺爺的人帶著一個年齡像是小五的胖小子上來了,女兒站起讓位給那老大爺,那老大爺就指使胖小子去坐,胖小子也老實不忸怩的一屁股就坐下去;我也絲毫不客氣的說了:「老先生,我的女兒是讓位給 您坐的呀!」

有多少次,看著爸爸或媽媽去接送孩子上下學,手上拎著孩子的書包、便當袋,可能還有去上才藝課的小提琴一類的哩哩叩叩的大包小包,而那個家中的小祖宗卻是雲淡風清的兩手空空。也常常在公車上看到大人帶著小小孩上來,孩子就直奔座位,或是我們讓座給他們,卻只見一個小小的個子去霸坐一個座位,而大人卻站在旁邊。我都會跟那大人說:「那麼小的小孩,最好是由大人抱在腿上坐著,比較安全!」,但更多時候,我內心的OS是:「你現在是如此無私的對他,他日是否也會得到回等的回報呢?」

很多的媽媽是職業婦女,長期處在工作、家庭兩頭燒的焦心狀況,也許心裡都或多或少會有:「孩子為什麼不能來幫我做一下家事呢?」,但是一轉念又有另一想法:「他還是好好的專心唸書,這次不要再輸給樓下的XX!」。試想:如果連動手收拾房間、吃完飯把碗筷拿去廚房水槽、把垃圾拿去巷口、隨手把不用的冷氣或電燈關掉、把噴得到處是水的洗手枱擦一下、……諸多的小事都不願做一下的話,如何能寄望在將來會有一個貼心又獨立的孩子呢?

如果,父母一開始就認定:「家事=苦差事」、「叫他來做得拖拖拉拉、二二六六的,不如我自己做,還來得快些!」,只要一嫌孩子動作慢、幫倒忙、教得辛苦又麻煩,乾脆自己一手通包的話,就會陷入一個窠臼:一邊碎碎唸,又一邊心不甘、情不願的做。

別以為孩子只是還小,不會懂得偷懶取巧;實際上,叫教孩子分擔家中的事務,也是一種訓練孩子的方式,除了培養孩子對小團體的向心力與歸屬感,也可以學得對事堅持的態度、對份內工作的盡責、建立做人做事的原則。

曾經聽聞朋友說他家的孩子很乖,足不出房的都在打電腦,我就反問他們:「你知道他們都在用電腦做什麼嗎?」;因為還有蠻多四五年級的父母是不使用或是不會使用電腦的,所以他們把電腦想成是很艱難的學問,殊不知:自Window2000以來,電腦變得來越親民,上網已經變成全民運動了!父母不見得要會玩一些秘技,但至少要知道年輕孩子們都把注意力放在網上的什麼區塊上?

新聞報導也常常live這樣的畫面:孩子被網路警察查到,他們意圖在網上毁謗他人或是盜用他人的ID、貼限制級的圖片、……,父母總是說自己家的孩子很乖、不會做壞事,一定是被錯抓或是冤枉了!固然,有些父母親對好玩與觸法的界線在哪裡,也許他們自己也搞不清楚,但是發生在自家孩子身上,他們就會有認知上的錯亂,也不願意承認!

以前看妹妹的朋友們,早上總是不厭辛苦的把孩子送到校門口,傍晚又再在校門口等著接回家或是轉送到補習班,我還白目的問他們:「何不讓他們學習自立?」。結果,他們跟我說:「如果不這樣,小孩容易受到朋友的誘惑而變壞!」。

事實上,如果孩子變得不如我們所期望的那樣,我們自己也要省思:孩子的行為表現與“乖巧”、“聽話”、“聰明”、“主動”、在我們的定義上,是否都符合一致的標準?

親子教育真是很不容易做得好,我覺得父母與子女像是在拔河,也像是在走獨木橋,要如何保持平衡?需要有些智慧!

“雨僧”姐姐說親子教育是個大題目,範圍很廣、也很難寫得周全!前輩們不也都說了?父母是孩子最初、也是最重的人生指導老師!

在日文裡有個字:躾(唸音:しつけ),是我家“隱者”老爺常常念茲在心、掛茲在口的,也是他很喜歡的一個字;望字生義,就是身教的意思。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身影長大的,孩子把父母的一舉一動都看在眼裡;小至生活上的種種規矩和行為,大至人生態度,都可能投映在孩子的身上,怎可不小心呢?!






後記:
圖片來自網路。
這篇文寫了很多天了,剛好看到今天有一條家長追打老師的新聞,只因為老師不滿意孩子的作業吧?先貼上文,未竟之事,請容我留待後續噢?!
網路上有一篇文,蠻有意思的,請逕自去看看:台灣10大怪獸家長類型




延伸閱讀:不只是愛不愛的問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2959958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護犢情深
2009/05/18 23:24

每個老牛都舔小犢子

人之常情

態度, 角度, 容有偏差

至於反應極端者, 實乃個人品德修養出了問題

為人父母者, 真是一輩子的課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