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城的油桐花開了
2009/04/28 00:02:50瀏覽1630|回應5|推薦33


莫驚花落如飛雪,何妨徐行伴花舞……




★☆
☆★
(心的圖騰,似乎是最受人喜愛的)


油桐木可以用來製作木屐、牙籤、火柴棒等等,是客家先民的經濟來源,所以,只要前往客家群居的村落大概就可以看到為數不少的油桐木。尤其是在桃竹苗地區栽種得最廣。因此,只要留意網頁上花友通報的花開時間,在客家地區找出有口碑的賞桐景點,就能欣賞到最壯麗的開花景觀。







北台灣的最佳賞桐去處,除了桃竹苗之外,久聞台北的土城承天禪寺附近也是賞油桐花的重點地帶,在網路上被宣傳得沸沸揚揚,卻一直以為那裡很遠、交通不方便、……,一堆不是理由的理由去羈絆住自己的腳,沒想到:其實,在捷運開通到土城站之後就變得很近、很方便了!

我一直很享受獨自一人去做一件事的感覺,旅行也是這樣,每走一趟就彷如做了一次心靈的深層SPA。前幾年都因為太隨緣和隨性,三拖四等的一再錯過賞花的好時機;今年,追花的心態變得積極一些,不再等天候,也不再等三朋五友“喬時間”,想去追花,拿起相機、背上背包就成了一人賞花族。沒想到“司機”和“車掌小姐” 在星期天早上就突然出現了,有了“腳”就表示可以去更遠的地方,連東風也俱備了,哪還等什麼?

既然“司機”和“車掌小姐”都到位了,不敢再奢望好天氣和好溫度也隨時為我們stand-by;前兩天下過大雨之後的陰霾天氣,涼爽得適合戶外活動,在山上行走卻要小心踩到青苔和濕爛的落花而滑倒!







一般來說,油桐花期大約只有一到三個星期,視天候而定;事實上,每朵油桐花都只在枝頭上待一天,然後在開得最美麗的時候掉落下來;所以,每朵在地上的油桐花~~都還是完好美麗的模樣,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都愛拍掉落地面的油桐花,因為~~那正是它最美的時候!

站立在油桐木下,就會見著花兒不停飄落的情景,一朵接一朵、前仆後繼的飄落在車上、在姑婆芋的大葉片上、在樹下、在溪澗或是小徑上;若在風吹動的時刻,飄落更是似雪片般的輕盈,只有短短數秒的瞬間,油桐花即由枝頭墜落塵土;落下的花姿也各有不同,有的宛如芭蕾舞者優雅的在空中曼妙旋舞,有的則如同跳水選手猛然的一躍跳下;不一會兒,只見花兒為大地舖上一層白色的花毯,看來是那樣地輕柔,讓人好不忍心踩在上面。




(不敢妄想用我的技術可以拍到它們的旋舞之姿,是它們在吊絲索啦!)




油桐花最怕下雨,前次遠赴苗栗公館附近賞油桐花,就因為前一天下大雨,把花兒都摧殘的所剩無幾,遺憾而返。當然也不能全賴給天候,主要是在喬“隱者老爺”的時間而拖到花季末才成行!因此,賞油桐花真得要碰點運氣。





這個觀景台上的視野開闊,可以把整個林口台地一覽無遺;現在又已經把往中和圓通寺和南勢角烘爐地的步道相連接成一線(21公里),沿途有相思樹林和各種蕨類植物及鳥類,是一個適合身輕力壯有腳力的登山健行路線。如果只是在天上山健行,全程大約五公里,要走上兩個多小時,腳力差的人,真的不要冒險登山,就在桐花公園裡走走就好,給自己及其他人帶來不便可不妙啦!

賞花一定要早早出門,而且最好選在非假日時段,不然只會見到滿山黑鴉鴉的人頭,和遍地被踩得稀爛如泥的落花。



交通:
國道3號(二高)在土城交流道下右轉中央路三段經過永寧捷運站之後接上承天路。
一般平面道路則在金城路左轉忠義路往前,即可接上承天路。
5月1日至3日三天,承天路、忠義路、忠承路、南天母路等路段將實施交通管制,外車不能開上山。
如果搭乘捷運,在土城站2號出口、永寧站3號出口前,土城巿公所安排了接駁公車到承天寺,大約十分鐘即發一班車。


(第一停車場旁的入口,下往賞桐、賞螢木棧道、單索吊橋)


(第一停車場對面往天上山的石階步道)


(這棵巨無霸就立在第一停車場對面)




(借自土城巿公所網頁的導覽圖,第一停車場在未到望月亭的油桐花集中地附近)



後記:
油桐花最密集的地方是在“承天禪寺”後方的“天上山區”,來到土城承天路與忠義路交叉口,就有賞桐木棧步道,腳力好的,可以由那裡循著木棧道開始步行;也可以上到第二停車場附近的桐花公園入口,再開始健行步程。第一停車場附近有幾個油桐木密集之處,導覽告示牌上都有列出;我在網路看到某一網友的建議:腳力差、不想走登山步道的朋友可以將車停放桐花公園的第一停車場(最高處),由停車場對面的入口登上天上山;或是由旁邊的桐花公園另一個入口進入,往承天禪寺的方向走。
儘量穿戴有帽沿的帽子(防止鳥糞由天而降)、長袖襯衫、長褲、運動鞋,不要驚嚇到身旁的野生小小動物,最重要的不要帶走一草一木,也不要留下垃圾。
油桐木一開花,就代表著夏天即將到來,火金姑(螢火蟲)的季節即將上場;下午賞完美麗的五月雪,傍晚就可期待著跟火金姑的會面吧!



(天上山有很多蕨類植物)




資訊查詢:
“潭哥”花訊報導
客家桐花祭
土城市公所
土城桐花旅遊
大台北旅遊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2892825

 回應文章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09/05/05 17:54

北鼻真是追花達人

那些心是妳排的嗎?
好美的心意啊

花拍得真好
我一直不曾拍到美美的桐花…


蝶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桐]心
2009/04/29 11:09

一直都好巧 我們同時撿到了[桐]心

但您比我多撿了好幾顆

落花的動態拍得很棒

[戒指花]很有創意呢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享受
2009/04/28 21:18

妳真的很用心,寫那麼落落長的文章,貼那麼多照片分享大眾,都要花不少功夫呢!配的這支音樂也相當好聽,視聽覺都是一大享受。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4-30 00:10 回覆:

小步舞曲~~聽來都很有輕快的心情!!

"蝶非"家的幾篇桐花才更有看頭~~令人神往哩!!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4/28 01:08

吉祥

只有一句話  形容  太美了

上星期六 到承天寺 朝山

也正飄下雪花片片

我也拍了  朝山小徑的 幾許桐花

花裡有葉葉的禪意

祝如意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匠心獨運
2009/04/28 00:25

匠心獨運

情有獨鍾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4-30 00:13 回覆:

姐姐,

您一口就說出是Haydn的作品,

真是棒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