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曾被遺忘的時空~霧峰光復新村
2015/08/13 16:25:53瀏覽5507|回應3|推薦73

不曾被遺忘的時空~霧峰光復新村

這條波浪型的公路是臺中市霧峰區的中正路,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時受車籠埔斷層錯動而形成,地震後光復新村內的光復國中校舍幾乎全塌,此斷層更將操場東側造成約2.5公尺的隆起,為見證此一世紀大震,原址由教育部規劃建成「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附近光復新村居民意識到閒置眷村宿舍再公共化的價值,希望以社區生活博物館型態,引入藝術家的文化創意,讓光復新村脫離「省府宿舍」的宿命,轉化成與地震博物館相互輝映。

村內這條與中興新村的樟樹綠蔭隧道相似的綠林道,正是光復新村的地標。光復新村位於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其歷史可追溯到1950年代初期,退守臺灣的國民政府,為了防止戰爭時整個政府機關一次就被完全摧毀,因此推動「疏遷計畫」。1956年於霧峰建立的光復新村,為省政府疏遷中部建立花園城市的先期試驗場域,亦為二戰後臺灣第一個新市鎮,次年則在南投市正式建立臺灣省政府所在地-中興新村。

2005年光復新村收到政府通知限期搬遷,光復新村這塊十公頃國有土地,被切割成28塊騰空標售,已遷出的居民仍常回來散步、買菜,充滿不捨。居民及當地文史工作者,希望透過「文化資產保存法」向地方政府爭取光復新村原地保留,作為文化及建築史博物館。

終於20121月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透過「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為「文化景觀」登錄,並於同年9月通過公告,成為臺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區。

巧遇一群影視工作者在此拍片,影視也屬文創一環,已有幾部電影、電視劇選在這兒開拍,更有許多新人來此取景拍婚紗,看來光復新村早已藉由藝文視野打響知名度。

新村目前由各大學學生及藝術家進駐,將打造成文創新聚落,它正慢慢蛻變中,還沒改造的住宅,也別有一番風情。

房舍櫛比鱗次,光復新村早期為省政府教育廳、衛生處、印刷廠員工及眷屬的宿舍。

以「花園新城」架構為藍本,完備的污水地下水道是當年極具有遠見的建設。

喜氣的紅色大門幾乎是每戶的代表色。

不同樣式的大門,擁有著相同的熱情色彩。

掩映在綠圍籬內的紅門,在彼端出色的座落著

鏤空的紅磚牆拉近了鄰居間的距離。

掛在窗邊曝曬的紅辣椒宣示著主權,巷弄間的探訪者,請勿喧嘩。

蕭瑟二字寫在無人居住尚未改造的宅第外,呈現現今大多數的眷村風情。門上、窗戶釘住的木板等同禁止擅闖入及請勿窺視的告示。

人去樓空的眷舍,已許久無人到訪,徒留下未接電的門鈴在此守候。

地震中震毀的紅磚牆已無人修補,舊住戶部分在政令下達時已遷離,部分在大地震後亦無奈的搬離這地震斷層帶。

經過文史工作者的努力,爭回的光復新村將活化再利用,臺灣社區轉型試驗文化園區正蘊釀著,修繕工程的公告就立在新村中正路旁,正向世人宣告新村的風華即將重現

市政府的標示圖描繪出願景,村內目前由文創工作者先行進駐,未來也有銀髮養生村的構想,不管將來如何變遷,蛻變中的光復新村值得你我來關注。

這些時代背景下的文宣標語您可曾感到熟悉?缺漏的字你可讀的出來?又或許當下你正與當年所說的匪諜並肩笑看這面牆。

一群大學生彩繪幸福椅分享遊客,眷村化成了椅子村,這張國旗椅你可榮耀的上坐,不必立正、敬禮。

蓋有臺灣省政府大印的椅子,其實是一本線裝書喔。

這幢英式建築整修後名為粹綠舍,由亞洲大學休憩系、視傳系師生共組認養,開啟自在好客的綠活新生。

粹綠舍門外正由光復新村影像畫廊展出畫作,開放的展示空間與社區合而為一。

窗上鑲著綠色幸運草裝飾的建築,也是整修保存建物之一。

最恣意的就是迷你薛荔,紅門上、紅磚牆上到處是綠籬足跡。

夏日炎炎正好眠,屋簷下有人偷閒小憩,雖然酷暑熱氣難擋,涼風徐徐處還是舒服的引人入眠。

昔日人聲鼎沸的公車站牌,如今可是出了名的景點,許多偶像劇在此取景,名氣早已大過它的功能。

公車站牌旁發現一輛野狼125,這是臺灣三陽工業1970年代生產的摩托車,至今已40餘年,在老舊眷村中攬它入鏡,還真速配。

光復新村搭乘公車即可抵達達。

在當地居民及文史工作者的加持下,為眷村注入了各大學學生及藝術家的文創活力,留下了傳統眷村的懷舊風貌,保留了當時樸實的人文氣息,霧峰光復新村成了不曾被遺忘的時空,改寫了被整批拆除宿命的眷村宿命。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27256192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4 11:16

心中惻惻然

irises拍的好有感覺

豈一個滄桑了得閃

See iris(irises) 於 2015-08-16 22:38 回覆:

後浪推前浪

不曾停滯的時空在眷村上演

滄桑後面新氛圍也許是一片欣欣向榮美景

讓我們一起祝福蛻變中的光復新村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15/08/14 08:06

雖沒住過眷村

看了這些圖片

不知怎的

卻心有戚戚焉

See iris(irises) 於 2015-08-16 22:32 回覆:

回顧一頁頁的臺灣史

忽有大江東去的感慨

遠在北美的牧谷對臺灣也是有眷念的

歡迎來賞文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3 23:56
我想,若干年後,這些影像也只能從照片中去追懷了!
See iris(irises) 於 2015-08-16 22:15 回覆:

接連造訪並撰寫兩處眷村後,心中最大的觸動就是這些人的努力最終將敵不過現實環境。

irises寫的旅遊文自負是有血有肉的,影像呈現的是當下我思我見,在歷史長廊中只是一位過客的短暫足跡。妳說的極是,這也是在部落格寫文章的特點~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