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娛樂追星|影劇Blogs
2011/09/24 22:44:43瀏覽7990|回應3|推薦15

昨天,跟三位朋友一起衝去電影院,看了「賽德克巴萊-太陽旗」。獲得眾多討論的電影,也是國片之光,當然要去電影觀看,才有臨場感,更是要以行動支持國片。

 

故事是以「霧社」史實改編,相信對於歷史有些涉獵的人,對於這個歷史故事應該不陌生,也知道是段悲劇,令人動容的故事,當然我們不知道導演要如何編排結局,這部份很值得期待。

 

看完電影後,感觸很深,民族衝突自古就有,戰爭卻是最最無情,奪走眾多人的生命,搞得家破人亡,流離失所,不論是哪一方,隨便挑起戰爭,都是令人感到痛心。因為日本人以殖民的態度對待,以不平等的方式剝削賽德克民族,如:努力用功讀書,即便學歷比日本人高,卻只能拿到最低的薪水。跑步贏過日本孩子,日本孩子卻哭著大聲嚷著:他欺負我,不分青紅皂白的老師,便處罰了賽德克的孩子。

 

 

 

這些種種,當然會使賽德克民族感到不滿,日本人也用著輕視的眼光,看著賽德克民族,認為他們是生番、不受教、沒有禮貌的民族,對於他們的文化也是不怎麼認同,覺得低下,生活習慣很差,賽德克民族好心請日本長官喝酒,卻被嫌棄如口水般的酒,澆熄了賽德克民族的熱情,也逐漸點燃彼此間的戰火。

 

賽德克民族明知道自己的戰力,不如日本軍隊的強大,卻也選擇奮力抵抗,頗有荊軻刺秦王,壯士兮不復返的精神,但這種選擇我還是無法苟同,畢竟生命才是最重要的,當你死亡,就什麼都沒有了,螻蟻尚且偷生,何況是人呢?不過這或許是民族間的認知不同,我們重視活著的世界,賽德克民族推崇死後靈魂,即便是死亡,精神與驕傲會留下,就是那句經典台詞:「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我欣賞這種氣魄,但不認同他的行為。

 

 

我特別不喜歡雙方無差別的攻擊,不論是男女老幼,一個也不放過,不過雙方所持有的理由不同,日本人是為了壓制人民的反抗浪潮,為了呈現自己帝國的強大,所呈現的恐怖手段,賽德克民族是相信流血,能洗滌彼此的不滿,讓我們的靈魂和解,一同進入祖靈的殿堂,呈現一種原住民族的純樸與信仰。不論何種理由,這樣的行為,都是可怕且恐佈,多少無辜的人,白白喪命,宛如成為一種活祭品,多麼令人心痛。

 

因為故事本身比較沉重,所以魏導在敘事呈現方面,融入許多輕鬆活潑的元素,如:漢人老闆與幾名賽德克民族的對話。當賽德克族決定「出草」時,從土裡挖出埋藏的槍枝,卻早已腐壞的片段。年長的莫那魯道,小心翼翼地收集火藥,當一郎告知軍藥庫有火藥時,莫那魯道說了:「害我存了那麼久」。讓人感覺到原住民的幽默樂觀,讓整部電影不會過度沉重,使得人喘不過氣來。

 

 

 

 

場景的畫面拍攝,處理的相當漂亮,光線的變化,彩虹的出現,如血般鮮紅的櫻花,潺潺的清澈河水,宛若仙境,如此的美好,更突顯出戰爭的無情。我相當喜歡年老的莫那魯道,在河邊與死去的爸爸一同歌唱,一種超越生死的對話,一邊聽著動人的歌聲,一邊看著爸爸走向彩虹,逐漸消失的身影,更是令人動容。

 

 

 

這次電影行,唯一美中不足的部份,就是我們的後方,不停地傳來有人討論與批評的聲音,整個就打斷了看電影的情緒,真的覺得很不道德,要討論要評判,等出電影院後再討論,而不是邊看邊講,打斷別人欣賞的感覺,實在是很不好呢!這部電影真的有很多地方可以探索,要詳細地描述,可能要寫上好幾篇的篇幅,剩下的感覺,就讓你進入電影去細細品嚐囉!期待30號上映的下集-彩虹橋。

 

 

 

 

 

賽德克巴萊的5分鐘預告片

 

 

 

 現正撥映中~賽德克巴萊-太陽旗

 


圖片來源:奇摩圖片

影片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edWKz9N6oO0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ovetonyzaxsamj&aid=5670041

 回應文章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典
2011/10/11 08:43

這部電影真的是很經典

我們全家都已經看完了

也有很多心得值得分享

或許這部影片引發了不少不同的聲音與討論

不過相信都是好的

因為大家都愛護這片土地

我在國慶假期還到廬山溫泉去探訪這部電影的古戰場

只是跟著年邁的父母不便走太遠

只能遙遙望著這片山林

去遙想這位英雄在數十年前立下的動人故事了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楊佩恩(葉子)(ilovetonyzaxsamj) 於 2011-10-11 22:33 回覆:

這部真的很讚,看完了下集,都還沒有時間可以打文呢!

實際去探訪古戰場,實在是太熱血了,

遙想也是件很棒的事!!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年輕的您們‧‧‧並且‧‧‧
2011/09/28 21:55
如果

希望獨立思考,希望聽些多元的聲音

歡迎您來泥土的格子,有多篇相關文字‧‧‧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5652611

歡迎光臨,並賜下您的高見。

泥土敬白
楊佩恩(葉子)(ilovetonyzaxsamj) 於 2011-09-28 22:14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有機會會到您的部落格觀看,

聽聽不同的聲音!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9/25 08:35
30號快到囉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楊佩恩(葉子)(ilovetonyzaxsamj) 於 2011-09-25 20:34 回覆:

是呀!每天都慇勤盼望呢!

很怕心中的感動與熱情慢慢消退,

最討厭電影分成上下集,還好隔的時間沒有很久,

不然就很難將情緒連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