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在巷弄中的夢想--晶晶書庫
2008/09/04 07:11:44瀏覽5374|回應2|推薦24

它藏身在巷弄內,即便是騎車經過,不仔細尋找也不易發現發現它的蹤跡。門口立牌上以同志代表粉紅色為背景,佇立著不甚喧嘩卻擲地有聲的四個大字--「晶晶書庫」。

「一九九九年,那時我三十三歲,從建設公司離開轉行開書店,只是想完成一個夢想。」「晶晶書庫」是華人地區首間同志書店,負責人賴正哲認為,過去的建築經驗讓他體認到,建築就是一種生活方式的投射,而生活中應該包含更多族群。「那時開始思考為什麼這個環境讓我跟男友手牽手走在街上會感到害怕,從而希望能夠有個對同志更友善的地方。」

台灣的同志運動從一九九六年前後興起,先是商業同志雜誌「熱愛」創刊,並舉辦「華人同志文學獎」,接著出現台灣首件同志婚姻,隨著許佑生與葛瑞走上紅毯,一股更多元的價值觀也逐漸醞釀。賴正哲選在當時開設「晶晶書庫」,也是看準時機已到,便捲起袖子用自己的雙手打造理想國度。

賴正哲表示,剛創業時問了二、三十個朋友,大多數人認為小眾書店在市場上難以生存,僅有兩位朋友願意出資幫忙,加上家人支持,書店才能開張。「前四個月因為沒錢請人,我一天都沒辦法休假。」

王子與王子童話世界

「晶晶書庫」的名稱看似書局,但店內商品琳瑯滿目。除了成排以性別議題為主軸的書籍外,尚有同志電影及周邊商品等。賴正哲過去所學的建築根基,在店內設計諸多巧思。

「這是一間會動的書店。」賴正哲認為,書籍市場競爭激烈,他參考「誠品」的經營方式,讓書局能結合電影、簽名會、性別講座等活動,加上販賣同志商品,讓這個空間變好玩。

在同志世界中,「出櫃」意指公開自己的性取向,若身在較為保守的家庭,家人難以接受,往往隨即會面對親情壓力甚至家庭革命,更遑論社會壓力。「晶晶書庫」的櫃臺上,可見系列公仔「出櫃三友」,以可愛逗趣的造型表達「出櫃」的勇氣。

換個角度使用它

「一般對廁所的印象,總是覺得它藏在最裡面或最邊邊的角落,且老是很陰暗。」賴正哲讓店內的廁所處在顯眼位置,廁所的門使用大片玻璃窗,牆上還鑲上七彩馬賽克,不知道的人還以為這僅是裝飾用的洗手間。「這是具有功能性的廁所啊!」

賴正哲表示,這麼設計就是要改變過去大家的刻板印象,雖然玻璃門是透明的,進去之後仍有廉幕可以遮掩,不必擔心走光。賴正哲說,過去還真有個女性客人,堅持不拉廉幕,很自在的在裡頭上廁所,她說,「廁所這麼設計,我就想這麼用!」

另外,在中央還有塊擺放商品的地方,仔細看才發覺底部其實是一張床。在店內擺床,來看書的人累了可以坐在上面看書,上頭也能擺放商品,讓床不是只能與睡眠劃上等號。

用張牙舞爪面對反彈聲浪

「晶晶書庫」所處的區域鄰近教會,偶而較為暴露的海報會引起教會反彈,跑到店內說「這些圖片對孩子有不良影響。」賴正哲指出,走在路上到處都可以看到裸露圖片,教會會特別針對「晶晶書庫」,不是因為「裸露」,而是針對「同志」。「我們的立場鮮明,當然很容易就會遭到打壓,不過身體本有多樣性,單純灌輸孩子單一身體觀,這對孩子而言未必健康。」

二00三年,「晶晶書庫」因販售香港男體寫真被控妨害風化,賴正哲遭台灣高等法院昨天判處拘役五十天並易科罰金。賴正哲認為,因為他們較為激進,反彈聲浪會出現,一點都不令人意外。「當初開店本來就不打算偷偷摸摸的躲起來開,我們姿態囂張,雖然最後敗訴,這場仗還是打得很漂亮。」

「晶晶書庫」在一次次衝擊中越發茁壯,這塊屬於同志的夢想天地,也成為指標性空間,吸引大陸、香港、新加坡、日本與馬來西亞的觀光客來台參觀。


書店資訊

晶晶書庫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10巷8弄8號一樓
營業時間:11:00~22:00
電話:(02)2364-2006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2188258
 引用者清單(1)  
2008/09/07 11:59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崇尚自由、自然,並不表示所有違反自然的舉動是正確的。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
2010/10/31 22:28

我先借用了一張照片。

敬請諒察,歡迎來訪。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崇尚自由、自然,並不表示所有違反自然的舉動是正確的。
2008/09/07 12:00

引用文章藏在巷弄中的夢想--晶晶書庫 

***********************

若不真正了解自己,自己的性取向(同性)是真的正確的嗎?

先天基因造成同性性取向,可被理解。

但非先天基因造成同性性取向,違反自然。

據說美國舊金山的同志"夫妻"(couple),可領養小孩,不知若此小孩長大後,若是同性性取向,不知是否屬於先天基因造成的? 若不是,這個社會病了!?

崇尚自由、自然,並不表示所有違反自然的舉動是正確的。

若是先天基因造成同性性取向,勇敢站出來,值得鼓勵。

但若不表明這是先天基因造成同性性取向,只強調自由、自然,本人個人無法接受!

但本人個人無法接受! 若有不同意見的人聽聽就好‧因為本人也無法及改變甚麼...況且若數十年後,人們的想法及醫學知識可能會改變...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8-09-07 21:01 回覆:

呃...所以就是說,如果同志們想要大聲說「我是同志!」必須先驗一下是不是先天基因造成的?

如果是基因造成的才有大聲說的「正當性」,如果不是的話就不能站出來?

什麼叫做違反自然?對你來說,同志很不自然,站出來表示社會病了。但對同志來說,你這樣的異性戀在他們眼中如果也被視為「不自然」,多數人病了呢?

他們沒有礙到你,也不需要你的接受,重點是他們接受自己。

請你接受這個世界除了你習以為常的性別取向外,還存在其他不是你習以為常的性別取向。同時因為他們沒有基於他們與你的不同來批評你的選擇,所以也請你尊重其他人,而不是用「基因」來決定別人選擇的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