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點分享】暑期閱讀 如何幫孩子選擇合適的書籍?
2016/06/30 07:20:06瀏覽16|回應0|推薦0

undefined

         據大紀元記者馬天祥報導,懂得選擇適合自己閱讀的書籍,是孩子一生必須掌握的學習技巧。花時間教孩子們選擇書籍的技巧,鼓勵他們盡快按照自己的樂趣選擇書本,是父母們必做的功課之一。如何選擇合適的書籍?父母們可以帶孩子了解當地的圖書館,詢問圖書館推薦給孩子們的書籍清單。選擇那些能勾起他們興趣和熱情的書本,千萬不要讓枯燥的閱讀澆滅了孩子們的閱讀熱情,孩子的閱讀興趣隨著他們的成長也不斷變化,父母們選擇合適書籍給孩子的基本技巧:

A、嬰幼兒階段

    選擇有嬰幼兒熟悉圖案的書,圖案的顏色明亮、鮮豔,圖畫較大。選擇經久耐用的材料,而且要安全無毒,因為嬰幼兒會隨意咬任何物品。所以材料可以用硬紙、安全塑料或者耐洗布料等等。這些書本通常有便於嬰幼兒拿取的尺寸或者形狀。能喚起孩子的感覺,比如書本的紋理、香味、材料等。簡短的故事,簡單的單詞,解釋文章的圖畫。並且有適合父母們大聲朗讀的韻律和節奏。

B、3~5歲學前班

    有清晰、色彩鮮豔而迷人的插圖和照片。有簡單有趣的情節。節奏快,小坐一會就可讀完。有生動的韻律和節奏,便於孩子重複和記憶。故事是關於每天的生活和活動,能激勵孩子們提問題,探索他們的世界。故事要回顧基本的概念,比如字母、數字、形狀和顏色。主要的任務應該是吸引這個年齡或者稍微大一點的孩子,以有趣的動物圖片、真實的場景或者想像中的畫面,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C、6~11歲小學階段

    這時要加深孩子對文字的理解,所以要文字清晰,便於閱讀。色彩鮮豔的插圖和圖畫有吸引力,能夠將文字和生活聯繫到一起,對不熟悉的文字,提供了理解的線索,才能引起孩子們閱讀的興趣。為孩子解說的書籍,附上有用的插圖,清晰、簡單的文字解釋。這時孩子可能會喜歡某個書本角色,這些都是孩子開始自己閱讀的很好的書本。這些書不是小坐一會就可讀完,而是需要花幾天時間來閱讀的章回體書本。父母還可以鼓勵孩子們討論的書本,加深理解。

D、12歲以上的青春期兒少

    尋找那些書本,上面有你的孩子感興趣的話題。傳記、經典文學作品、歷史人物或者神話類書籍或小說都是不錯的選擇。這些書可幫助孩子應對日常的成長挑戰,書中或許有處理類似經歷的人物。有些書會介紹新的體驗和機會;或介紹世界文化、日常生活類的知識或年鑑方面的書籍,以幫助孩子增加更多閱歷。  

新聞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6/6/19/n8013339.htm

環宇官網http://goo.gl/1TQ7dd

環宇幸福紀事粉絲團https://goo.gl/QtVqoa

環宇基金會社會企業處連絡方式

電話:(02)2928-3688 ext.834

E-mailicef.taiwan@icef.org.tw

@台灣#公益×夢想 公益2.0全新分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73517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