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新聞記者】~ 當國家機器被濫用成為政府網軍時,真相何在?
2019/11/21 10:51:14瀏覽2004|回應0|推薦29

本片改編自東京新聞社會部記者望月衣塑子的同名暢銷小說。

電影裡的電視中政論節目激辯政治媒體與民眾等議題,正是由望月衣塑子自己擔任演出,且與其激辯的這些人,也都是以他們本身的真實身份與角色出演的。

 

也因為望月本身的記者身份,讓人忍不住聯想,望月的這部作品,會不會是他多年記者生涯中曾經經歷過的真實案件之呈現?

這部作品所述的黑暗面,是否正是目前政治深層必然存在的黑暗處?

是過去式?現在式?或是永遠進行式?

 

東都新聞的女記者吉岡,被長官交代追蹤報社所收到的一份傳真爆料,傳真內容披露政府將設立一所新大學,爆料內容使人覺得案情不單純。文件資料之完整,感覺爆料者應該是政府內部人。

政府養網軍,竟然是用國家養的公務員,直接養在機關內的深層底部……

 

電影中,杉原所在的內調之辦公位置,呈現的就是陰暗無陽光的感覺,似乎象徵著政府網軍這份工作見不得天日的意味。

 

當吉岡正抽絲剝繭快找出爆料者之前夕,一個政府官員跳樓自殺了,這個人正是吉岡正在找尋的關鍵人:神崎俊尚……神崎俊尚五年前仍是外務部派駐國外的外交官,但因故被調離原職務……

 

在內閣部內調處的杉原拓海,也是五年前從外務部調至此處,而內調處的工作,正是政府將許多國家公務員集結在這個部門,做的就是「地下網軍」的工作。

舉凡對政府不利、對執政黨不利的新聞、或人、或事,這個「內調處」就會開始發動網路攻擊,開始散播攻擊他們想銷毀的新聞與人,目的就是將輿論風向轉為對政府絕對有利的那面。

 

杉原開始對這樣的工作感到厭倦,沒有未來與希望。正當此時,杉原的前任長官神崎自殺了、杉原女兒出生了,杉原覺得自己應該要有所改變為長官找出死亡真相。

 

吉岡與杉原攜手找尋政府謊言與真相……

 

 

這個內調處散佈的消息,幾乎都是子虛烏有,被拿來攻擊與放大的惡質話語,全都是政府網軍惡意捏造之謊言。被攻擊者,是市井小民、是底層官員、是政府想切割丟棄的代罪羔羊。

當龐大的國家機器出動攻擊時,誰能抵擋?

民眾會相信誰?

 

兩人千辛萬苦找到所有資料,也勾勒出完整的政府計畫,吉岡寫成轟動全國的頭版頭條。

就在吉岡要進一步寫成連續報導時,杉原被內調部主管多田摸頭了,多田提出要讓杉原重返外務部的調遷,派駐國外去,條件是:忘掉他曾經看過的一切……

這麼大的誘惑,杉原能抵擋嗎?

電影最後,吉岡與杉原隔著馬路相望,杉原以唇語對吉岡說……

到底說了什麼?

我覺得杉原對吉岡說抱歉,杉原應該接受長官的調職建議……

 

如果你是記者,你會像吉岡一樣獨排眾議,為理想為公理正義槓上政府只為追尋真相嗎?

如果你市政府官員,你會像杉原一樣撥亂反正跳出來找尋真相嗎?

若你像杉原一樣找到真相了,你有辦法堅持到最後嗎?還是長官給點甜頭與利益就讓你那些許的正義心又縮回去了呢?

 

若政府、執政者、執政黨有心想將國家機器用在散佈不實謠言與不實訊息,意圖使社會風向球轉為對自己有利的一方,這樣的狀況,普羅大眾有誰能知道?

 

身為新聞記者,有公正報導真相之義務,但當記者的新聞稿全由當事人提供,記者只是掛名演出時,這樣的新聞,是否有閱覽之必要?是否有報導之必要?若是這樣,政府是不是自己發宣傳單就好了呢?

 

真相,只有一個。

資訊快速流通的現在,身為閱聽人,我們有責任更用心去瞭解每則訊息背後可能要傳達的真正意義與目的,不要輕易被當作謠言散佈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camellia&aid=13098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