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七個會議】~ 企業文化的善與惡
2019/10/21 14:49:09瀏覽1901|回應0|推薦28

 

本片改編自池井戶潤2012年同名作品。

故事內容當然還是池井戶潤最拿手的企業職場現形記。

每個企業都可能有黑暗無法公開的秘密,而這個黑暗秘密總有一天會像滾雪球一般大到無法收拾……

 

這部電影,前幾個月在飛機上我就已經欣賞過了,本來一回來就要分享,但忙到忘了。幸好台灣現在上映,讓我又進電影院欣賞有中文翻譯的內容。(先前在飛機上欣賞,我就是聽日文看英文字幕,還好發現,自己的日文聽力還不錯,英文閱讀也還夠應付看電影,理解內容一樣)

 

這次的故事場景,是一家事務設備與辦公座椅的大企業:東京建電。

身為企業主要營業來源的業務部門,分為業務一部與二部。業務二部設備老是賣不好,業績連續創數月新低。而業務一部因為有列車座椅與飛機座椅這兩個營業項目,已經連續35個月業績達標在創新高,業務一部課長坂戶宣彥自然是業務部長力挺的紅人。

 

但,某日,坂戶竟然因為一課裡表現奇差的八角對坂戶提出職權騷擾申訴後,被調職懲處,坂戶之後甚至還人間蒸發不見蹤影……

 

接下來,公司一連串的人事調動,似乎都與八角有關。

真相只有一個,而這個真相,當這個真相是一個龐大的共犯結構時,牽一髮而動全身,如何能解呢?有賴眾人的智慧與勇氣了!

 

現在企業分工細緻,各司其職,層層管控,每一部門各有其職務,彼此互相合作又監督的關係,才能讓企業組織順利運作,舞弊徇私的可能性又可降至最低。

 

所以,若一家企業傳出舞弊醜聞時,或者是市售商品有重大缺失時,往往將這個問題抽絲剝繭、追根究底後,總是會發現,這會是一場極大的集體舞弊、或集體包庇案。

當積累的時間越久,影響的範圍與層面更擴大時,想要力挽狂瀾撥亂反正的可能就越渺茫。

 

而讓這樣的狀況得過且過、不想更正,多半都是牽扯多數人的利益、及糾正後所必須付出的高額修正成本、再加上多數人都認為沒有造成人命與大量傷亡或財損,就沒有過失,何必先跳出來澄清認錯呢?

 

所有的問題,都會在這樣的人性因素下,被一再的忽視與遮蔽……

 

日本企業與日本製商品,一直是全世界眾人所愛的,大家相信的就是Made In Japan的絕對品質。

所以,一旦有日本企業將標準下修,消費者並不會知道。

但若下修後的標準可能影響到未來人身安全時,MIJ就可能不再是品質保證的代名詞了。

 

若企業利用客戶的信任,下修各項標準以賺取更多利潤,被蒙蔽的消費者,連祈求上天保佑的機會都沒有。

 

這部電影,很值得所有上班族與企業共同欣賞。

 

至於電影卡司部分,可說是超前空前的大呀!

連小泉孝太郎與役所廣司等大牌演員,都客串一個場景幾句台詞而已,電影中像他們這樣的大牌實力派演員只出現幾個場景的比比皆是呀!

我想,也只有池井戶潤的作品能有這樣的場景了吧!

 

電影中登場的演員,幾乎都是演過池井戶潤作品影視化的人唷!的確是讓人覺得非常值回票價的一部片。

 

一個良好的企業文化,是值得所有職場人共同守護的。

而企業文化的善與惡,有賴於所有企業內成員共同守護~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camellia&aid=13019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