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李國修致敬 蕭之華
2013/09/25 04:46:06瀏覽3798|回應1|推薦26

向李國修致敬 蕭之華

2013/09/25 03:34
 

 

「戲劇鬼才」李國修。

 

向李國修致敬   蕭之華

 

在台灣藝文界,李國修醉心演藝工作,其舞台藝術成就,人皆共賞共見,毋庸贅述。難得的是,李國修不鬧緋聞,不生事端,潔身自愛。與愛妻王月志同道合,相知相惜,相濡以沫,鶼鰈情深,攜手表演事業凡二十四年,在藝文界,留下了另類的正面形象。

我與李國修有一面之緣,曾與他淺淺交談過。

時在一九八二年前後,某次,我應高雄《中山大學》李煥校長之約,前往會晤。因首次造訪《中山大學》,晤談畢,離開海邊獨棟的校長室,我信步來到校內參觀。適逢李國修率其表演團隊到《中山大學》演出,在演出場地佈置舞台。遠遠我聽到吆喝聲,但見李國修比手劃腳,在現場指揮隊員作業,不像是一位名演員,倒像是一位工地的工頭。

 我趨前與他打招呼,詢問演出事宜,論及台灣劇場的生態環境,經營前景等等,他侃侃而談,有問必答。所謂「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從簡短的對談中,讓我瞭解到,李國修有務實經驗,有理論基礎,有使命感。在台灣劇場這一塊,他是屬於「領頭羊」類型的人物。

 精明幹練的小伙子一個,幹勁足,活力強,熱情高,嗓門大,有專業,有權威,有親和力與向心力,能服眾。這是他在現場留給我的第一印象。

聽完了他的敘述,與他對談的最後,我對他說,在台灣,舞台這一行,並不好玩。舞台這一碗飯,並不好吃。非得要有魯迅筆下所謂的「傻子精神」,方有所作為。「我天生就是一個傻子!嘿!嘿!」他回答我,以他慣常表演的誇張手法,扮鬼臉對我傻笑。他笑聲爽朗,笑容燦爛,表情逗笑。有隊員圍攏上來,李國修指著他們說,「我們都是一群傻子!嘿!嘿!嘿!」引來現場一陣哄笑。即時,讓我強烈感受到,這小子,有演戲細胞,有戲劇能量,有舞台魅力,天生就是一塊搞笑的材料。只要一接近他,只要他一耍寶,想一本正經,想不笑,也難。不同的是,他的搞笑,讓人開懷,讓人心裡溫暖,不做作,不低俗。

李國修,一九五五年生,山東人,《世新》廣電科畢業,一生投身舞台藝術表演,集編劇、導演、演員以及劇團負責人於一身。有「戲劇大師」,「表演鬼才」,「劇場國寶」之稱。參與《蘭陵劇坊》演出,曾任《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台北藝術大學》副教授等。代表作品有《六義幫》、《女兒紅》、《京戲啟示錄》等,著有《人生鳥鳥》一書。曾獲《金鐘獎》、《國家文藝獎》、《亞洲最傑出藝人金獎》等。李國修自述,他一生只愛兩樣東西,一是他的舞台戲劇,二是他的妻子家庭。奉行「一輩子只做好一件事」,「演戲修行,看戲修心」的演藝人生哲學。

天不假年,天嫉英才。今年七月,李國修大腸癌病逝台中,享年五十八歲。英才驟逝,不勝其悲。謹向李國修在天之靈招手,「嘿!嘿!國修大師,我來為你送行!我向你行禮致敬!嘿!嘿!嘿!」

                                                                   

                                      二0一三年七月十八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8686985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發現得較晚, 真期待有機會再度欣賞屏風表演班!
2014/02/14 19:56

個人有時抱著好奇、欣賞、湊熱鬧或捧場的心態, 買票看京劇等戲曲節目. 

卻只看過屏風表演班一次舞台話劇, 正當預約「京戲啟示錄」入場券時, 才發覺已經客滿!

未曾見識李國修演出的現場表演真是遺憾!期待有機會再度得見屏風表演班的演出!


蕭之華(hyc66) 於 2016-06-03 21:27 回覆:
大師已逝多年,說來有點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