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王映霞 蕭之華
2013/09/17 13:46:01瀏覽445|回應0|推薦3

也談王映霞 蕭之華

2011/07/07 13:59
 

                                        


 

             也談王映霞   蕭之華

 

 

王映霞(一九0八—二000),杭州人,時稱「杭州第一美女」。一生中,以先後兩次婚姻韻事為世人傳頌。

首次為一九二八年二月,王映霞與「五四」文學知名作家,「浪漫文人」郁達夫在杭州西湖結婚。那一年,王映霞二十歲,郁達夫三十二歲。

可惜才子佳人,天生怨偶。婚後,二人時生齟齬,十二年後的一九四0 年,郁達夫與王映霞終仳離。

第二次是一九四二年四月,王映霞再嫁航業界聞人鍾賢道,在戰時陪都重慶舉行盛大婚禮。那一年,王映霞三十四歲,新郎與新娘同庚,婚後夫妻恩愛,雖歷經時代風雨,唯相依牽手一生。

王映霞出生於杭州,本姓金,小名金鎖,意為金家的小寶貝。外祖父王二南飽讀詩書,是蘇杭名士,與柳亞子、于右任、汪精衛、李叔同、黃季剛、蘇曼殊等,同為民初知名革命學社《南社》的社員。

因得外祖父寵愛,金鎖過繼王家為孫女,易名為王旭,字映霞,後以王映霞為名。

王映霞麗質天生,聰穎慧敏,自幼得外祖父啟蒙,受中國傳統文化薰陶,稍長入天主教《弘道女校》就讀。一九二三年,王映霞十五歲,考入《浙江女子師範學校》,因受良好教育,氣質出眾。

在《浙江女師》,王映霞開始接觸「五四」新文學,醉心魯迅、郭沫若等知名作家的新文學作品。其時,「浪漫頹廢派」大師郁達夫的浪漫頹廢代表作〈沉淪〉,正在青年學生中流行。王映霞讀〈沉淪〉,對郁達夫的浪漫文采和頹廢情思暗暗傾倒。

該是因緣天定,造化弄人。幾年後,王映霞竟與郁達夫在友人孫百剛家中有緣相識。郁達夫一見王映霞,自驚為天人,而王映霞對郁達夫,亦仰慕在心。

經郁達夫捨命追求,克服多重阻礙,二人終結成連理。

在追求王映霞期間,郁達夫情詩佳作連連,多有好詩名句傳誦。如「朝來風色暗高樓,偕隱名山誓白頭。好事只愁天妒我,為君先買五湖舟」。「籠鵝家世舊門庭,鴉鳳追隨自慚形。欲撰西泠才女傳,苦無椽筆寫蘭亭」。「曾因酒醉鞭名馬,生怕情多累美人」,「何當放棹江湖去,淺水桃花共結庵」等是。

一九三三年,郁達夫舉家移居杭州。一九三五年,郁達夫傾其所有,自築外觀文學清幽,裝潢書香古雅,藏書萬卷,極富藝文氣息的豪宅一所,取名「風雨茅廬」。

在「風雨茅廬」,郁、王二人過了一段,「富春江畔神仙侶」(易君左)的美好時光。

王映霞逐時尚擅交際,因著郁達夫之文名與任職,與柳亞子、郭沫若、魯迅、許廣平、徐志摩、陸小曼丁玲廬隱、易君左以及周恩來、陳立夫、戴笠等知名之士,有所交往。

郁達夫名士習性,個性衝動,生性多疑,有逐時尚擅交際嬌妻如王映霞,夫妻相處,時生勃谿,自意料中事。所謂「才子非良人,佳人非佳偶」,幾番家庭風波,「富春江畔神仙侶」終告勞燕分飛。

有關王映霞與郁達夫的婚變,郁達夫有《毀家詩紀》記其詳,發表於香港《大風》雜誌,影射王映霞紅杏出牆,與其時浙江省教育廳長許紹棣有私情。另有詩人汪靜之晚年撰文揭祕,說郁、王離婚變主因是王映霞與戴笠關係曖昧。

離婚後郁達夫滯留南洋,在海外從事文學抗日救國活動。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戰敗投降。其時,郁達夫化名趙廉,避戰亂於蘇門答臘島,因曾權充日文翻譯,被日本憲兵殺害,終年五十歲,追贈「抗日烈士」。

一九八0年,鍾賢道病逝於上海,終年七十二歲。算起來,與王映霞患難與共,凡三十八寒暑。

王映霞晚年回憶稱:「如果沒有前一個他(郁達夫),也許沒有人知道我的名字,沒有人會對我的生活感興趣。如果沒有後一個他(鐘賢道),我的後半生也許仍漂泊不定。歷史長河的流逝,淌平了我心頭的愛和恨,留下的只是深深的懷念。」

一九九0年,受《傳記文學》社長劉紹唐以及原《中央日報》社長胡健中聯名之邀請,八十三歲的王映霞自上海前來台灣作九十天的訪問旅行。其間,會見闊別四十年的老友陳立夫,參觀台北《故宮》文物及張大千故居摩耶精舍,並遊覽陽明山

000年,王映霞病逝於杭州,享壽九十二歲,與鍾賢道合葬於杭州南山公墓

王映霞撰編有《達夫書簡—致王映霞》、《王映霞自傳》以及《歲月留痕》等書,分別在大陸、台灣兩地出版,頗富文學史料價值,甚為暢銷。

時代才人,亂世鴛鴦,其緣會聚散,幸與不幸,唯令人唏噓感歎。

 

0一一年七月七日於北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855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