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明宮浴火重生
2013/01/21 05:18:06瀏覽1523|回應0|推薦212

巍峨的大明宮正南門 —丹鳳門

.

.

文     /     攝影 :  Chen Mimi

.

我前兩次來西安時,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尚不存在,它是在2008年才開動整修的。兩年後,這總投資120億元的修建工程竣工,選在2010年10月1日對外開放。這回總算趕上了,醉心古文化、古蹟的我,當然是迫不及待的趕去造訪。

大明宮始建於唐朝(西元635年),是世上規模最大的磚木結構宮殿群。前後共有過17位皇帝在這裡處理朝政 。西元904年,唐末戰亂,大明宮毀於戰火。直到2008年3月29日,丹鳳門遺址保護展示工程啟動,全面展開標誌著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的建設工作,其規模之龐大叫人咋舌。竣工後的公園,基本上是重現了唐代大明宮的歷史原貌,讓人們在欣賞此神秘恢弘的宮殿時,油然生出穿越1000多年時空,回到了過去的感覺,彷彿置身在大唐帝國繁榮昌盛的輝煌年代裡。

該公園占地350公頃,相當於三個凡爾賽宮或四個紫禁城的面積。我因初來乍到,尚不清楚公園的規模究竟有多大,又為了可以盡興攝影拍照,未選擇乘坐園方提供的迷你遊園車。結果從九點入園後,頂著秋老虎餘威的豔陽,邊走邊照,接近中午一點才走馬看花似地攬括了一半,底下雙腳已不斷抗議,不聽使喚了。此時才真正體會此園之廣之大了。

.

丹鳳門的側面

大明宮的正南門「丹鳳門」,有大唐建築的宏偉氣魄,是唐朝皇帝進出宮城的主要通道。城門上方建有丹鳳樓,是皇家頒佈赦令,舉行宴會等重要大典的活動場所。遊客可以登上丹鳳門城樓遠眺,一睹大牆內外風光。一樓則為保護展館,可以觀摩遺址的滄桑與震撼。

.

園區入口右側的丹鳳門遺址博物館

.

園區入口右側的大明宮陶瓷藝術博物館

.

丹鳳門右面有一條通往含元殿遺址的大道,大道右邊有遊客服務中心及電影院。

.

這是遊客服務中心,因為時間尚早,有許多當地居民正在練太極拳。

.

公園的電影院放映IMAX3D電影《大明宮傳奇》,在特效下,一座座宮殿拔地而起,氣勢恢弘盛大。觀眾猶如穿越歷史大門,置身1300年前的盛唐王朝。

.

含元殿是當時唐長安城內最宏偉的建築,是皇帝舉行重大慶典和朝會的地方。殿前東西兩側有翔鸞、棲鳳二閣和通往平地的龍尾道。(見下圖)遺址規模宏偉,地位尊崇。經過多次考古發掘表明,含元殿遺址整體基本上保存狀況完整,1998-2003年,對含元殿實施了遺址保護工程,形成了現在遊人可以看到的含元殿遺址台基。

.

含元殿復原模型

.

從含元殿下來,往公園西邊走去,有幾處很精緻的大型雕塑作品展示,分別呈現大唐盛衰時的不同景象。

忙碌的胡商及駝隊

.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眾人飲酒中詩興大發,揮毫作詩,高吟低唱的熱烈情景。

.

殘垣斷壁,顯示此時的大唐已日薄西山……

.

一代女皇 — 武則天

.

日落大明宮

.

大明宮因原住居民長期耕種及建設,遺址實體已成了一些地下夯土層及夯土台基,遺址公園通過構築物、標識、解說牌、綠化景觀等,對遺址進行整體展示。雖然「開園」了,可考古工作不但沒有結束,反而成爲按部就班、持續不斷的挖掘計劃。上面那張照片左方可以看到正在辛勞操作的工作人員。

.

有些宮殿遺址的台基上,還標示了原建築的支柱位置。

.

宣正殿和紫宸殿遺址採用了「樹屋」的展示方式,這是新穎的嘗試,走在國際遺址保護的前端。

.

「樹屋」前面用「榫卯結構」造的牌坊,真是古色古香。

.

有中文、英文、韓文的景點標示牌,就是沒有日文的。

.

一路往北走,來到了「太液池」,太液池是遺址公園中最大的水系景觀 ,位於大明宮北部,又名蓬萊池,分東池和西池,兩池間有溝渠連通,池中有蓬萊、瀛洲、方丈三島,是唐代最重要的皇家池苑。太液池不但是宮內的湖光勝景,更具有蓄水排澇的功能。太液池遺址對中國古代宮廷水系制度的研究,具有非凡的意義。

.

.

在太液池南面,有一處叫「梨園」的遺址,唐代宮廷中的梨園,是為宮廷培訓歌舞人員的機構。是歷史上第一個既培訓演員,又兼負演出的皇家音樂、舞蹈、戲劇學院,由唐玄宗親任院長。現在遺址上有一些歌舞表演的塑像,很難想像一千多年前的中國竟有過這麽活潑歡騰的歌舞文化吧!

.

.

.

忽然,瞥見路旁一塊碑石倒在地上,湊前細看,是一塊被歷史塵封的唐碑片段,姿態蒼涼,令人感嘆絕代風華的飄零與帝國盛世的隕落。

.

下面是大明宮微縮景觀區,以1:15的比例真實地還原全盛時期的整個唐大明宮宮殿群。1100座建築,精雕細刻、描金彩繪。穿梭遊逛其間,彷彿跨越了時空,回到盛唐皇家宮殿之中。

兩位工作人員正在清潔維護中

.

.

.

.

.

.

大明宮遺址博物館

.

展覽大廳一角

.

麟德殿復原模型

.

.

超可愛的駱駝陶俑

.

唐代婦人陶俑

.

重見天日的古陶器

.

.

遊覽到此時,不能再往下走了,這半天是看不完的,只好留待下次再來,因爲下午另有安排活動。拖著疲憊的腳步,回到含元殿上,時間是中午將近一點,不知怎的?空中卻飄起了陣陣霧氣,霎時,迷霧飄渺如夢似幻,似乎在幽幽訴説著千年的前世風雨,  後世塵煙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724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