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十石山金針花巡禮
2015/09/11 07:06:43瀏覽2387|回應3|推薦166

風光旖麗,猶如歐洲的瑞士一般,故有「小瑞士」之稱。

 

 

文  /  攝影: Chen Mimi

 

從來沒有一次出遊的決定到出發是如此的快速,原本是和昔日老同學的一個午餐聚會,聊天中提到花蓮,繼而想起了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怕是這花季已近尾聲了。於是大家匆匆起身回家準備,不一會兒,大夥兒已興高采烈的坐上南迴鐵路往花蓮的火車上了。

六十石山位於花蓮富里鄉竹田村東側海拔約800公尺的海岸山脈上,這兒有一片廣達300公頃的金針田。一直很好奇為何稱為六十石山?經查網路得知有兩種說法;其一是過去在日治時代,一般稻田一甲只能收成四、五十石(ㄉㄢˋ)稻穀,但在六十石山卻能收六十石,故而稱之為「六十石山」。另外一種說法是早在日據時期,這片山區本是一片繁茂的樟樹林,為了煉製樟腦而被砍伐一空。結果發現在空曠的山坡上,散佈著60塊巨大的石頭,所以這裡被命名為六十石(ㄕˊ)山。

我們在第二天一早八點多出發前往六十石山,感謝老天爺賞臉,一掃前幾日的陰霾雨天,這天豔陽高照、藍天白雲。更感謝同學的富里農會友人,親自開車送我們到山上,一路上還充當導遊及解說員。

 

在前往六十石山的路上儘是平疇沃野,一片綠油油的稻田,花蓮的稻米在市場上是很有名的,最近更拓展研發有機稻米的栽培。

 

約半個小時車程,經過一段蜿蜒的山路,就到達了六十石山的金針栽植區。放眼望去,一片片黃澄澄的金針花田,甚是壯觀。花兒隨風搖曳,掀起了金黃色的波浪,煞是好看。

 

 

我的這位好同學是第一次來,樂不可支的在花間穿梭拍照。

 

站這兒拍好嗎?

 

滿山遍野的金針花草,隨風搖曳。

 

藍天白雲下的花兒顯得更加嬌艷

 

 小情侶倆ㄦ不知我已將他們入鏡

 

在遍佈金針花的小山坡看台上,同學還在忙著捕捉鏡頭。

 

好可愛的兩位年輕女孩兒

 

有些金針花是不讓它開花的,農民要採收供民眾食用。

 

遠距拍攝正在採收金針花的農民,山丘上的花好像替畫面鑲了一道金邊。

 

六十石山上興建了許多座造型各異的涼亭或觀景台,供遊客休息或遠眺。可遠觀東海岸山脈,俯看花東縱谷的田野風光,令人心曠神怡,風景更是美不勝收。

 

 

一位和藹可親的原住民導覽解說員,正向大家說明介紹・・・

 

 

金針花將這綠色的山丘妝點的更美了

 

 

 

有趣!這不就是金針花梯田嗎?

 

站在觀景台上視野遼闊、最前方的海岸山脈下,是如詩如畫般的花東縱谷,各種顏色交織而成的這幅美景,好像打翻了的調色盤,但潑灑的如此諧和,令人驚豔。(遠處可以看到富里鄉及池上鄉)

 

蜿蜒的小道上,遊客絡繹不絕。

 

這兒的景致也令人賞心悅目

 

 

這一片未開花的金針花苞,淡淡的淺黃嫩綠色,也十分誘人。

 

金針花簡介

 

金針菜 為萱草科萱草屬 (Hemerocallis) 多年生草本植物,英名 daylily , 俗稱金針花、萱草、忘憂、金針、黃花、療愁、丹棘、鹿劍、鹿蔥、宜男、萱花、黃花菜。其花瓣較花筒長,有雄蕊六枚,花絲細長,狀如古時金針,故名金針花,早在中國漢朝就有栽種記錄,當時已稱「萱草」象徵孩子對母親的親情,詩曰:「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即指萱草,在華人世界視其為母親花,相對於歐美採用的康乃馨。為何萱草會成為母親節之花呢?原來古時候當遊子要遠行時,就會先種一些萱草,希望母親看著這些花,就能減輕對孩子的思念,忘卻煩憂。歷代文人也常以萱草作為吟詩的題材,因此萱草在中國就成為象徵母親的花。(行政院農委會資料)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從台9號省道轉進六十石山產業路後,經過一段蜿蜒的山路,即可到達六十石山的金針栽植區。

搭乘大眾運輸:
搭乘由花蓮市開往富里的花蓮客運(或火車),在「富里站」下車,家住南部的遊客可程南迴鐵路開往花蓮的火車,同樣在「富里站」下車 → 搭計程車即可抵達六十石山。

( 本文照片拍攝時間~ 2015 09 02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2984097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不勝收
2015/09/24 00:28

大地綴滿金黃色的花朵

真是令人驚喜讚歎

Chen Mimi(hwayu) 於 2015-09-28 17:12 回覆:
妳如果回台時間適當的話,值得去觀光一下。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啊!
2015/09/14 13:17

迷人的亮麗風情,有如油畫般的美景,

大片的金針花,在山風吹襲下,

花舞草浪,令人難忘,

翠綠山野農莊,幽靜也迷人,

壯闊的大地之美!

Chen Mimi(hwayu) 於 2015-09-14 15:45 回覆:
的確,此處美景如詩如畫,值得一遊。

canc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
2015/09/12 15:15
錦繡大地、很美!
Chen Mimi(hwayu) 於 2015-09-12 21:14 回覆:
其實,台灣有很多美麗的景點值得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