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班 生活雜記 (21)法國里昂之旅
2018/02/01 05:26:11瀏覽2372|回應1|推薦145

 

 

文  /  攝影 : 愛班 劉金柱

 

里昂Lyon,法國第三大城市號稱獅城,位於羅納河和索恩河交匯處,因歷史悠久、文物保存完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人文遺產城市。

里昂建於西元前43年,當時稱為盧格杜努姆(Lugdunum),是凱撒建立的羅馬殖民地,因它地理位置適宜人居住,迅速成為高盧的首府。

西元843年,法蘭克王國皇帝路易一世,為結束持續三年的卡洛林內戰,在凡爾登簽訂的分割法蘭克帝國的條約,該條約里昂成為了阿勒斯王國一部分,一直至14世紀,里昂才開始由法國控制。

 

 

耶山古羅馬劇場:建於公元前15年,曾是羅馬時代的市中心,直到20世紀才重被發現。現在,夏季仍用來舉辦的一系列音樂會和歌劇。

這劇場也佐證當年羅馬人統治歐洲時,物質生活富裕社會安定,統治者將他們的生活習慣也帶來,建立容納萬人的休閒劇場以扇形設計達到擴音的效果,實際上就和今天參加音樂會、歌劇一樣,依地位、財富階級分坐不同位置共同享賞。因為羅馬人佔領歐洲四處設置這種劇場,相信也為歐洲人植入團體生活、階級制度和尊重藝術的基因。

 

紡織藝術:前些時在網上看了法國3000萬美金製作的電視劇凡爾賽(Versailles),劇中人物穿著華麗的15世紀皇室衣物,反映路易14宮廷生活的爾虞我詐、權力慾望遊戲。而在當年,這些金線、絲綢服裝都來自里昂地區。 

 

里昂紡織藝術博物館:成立於1864年,雖然展示出的僅有部份,但收藏了世界不同地區、技術的250萬件紡織品。據導覽者稱,博物館創辦人是為傳承紡織產業使後輩能溫故知新、推陳創新而建。但其動機確著實令人敬佩,希望我們企業家為下一代未來,也有這種眼光和胸懷。

另外,驚訝的知道,早年中國經絲路傳到歐洲的絲綢。里昂業者經改良、創新及運用半自動化設備(如打孔機),使精美衣物產量及品質在15世紀就達到高峰,不僅被譽為『歐洲絲綢之都』且能充分滿足法國皇室、貴族需求。

 

 

 

里昂新歌劇院Opéra Nouvel):歷史可追溯至1756年,1993年由讓·努維爾重建,可以容納1100名觀眾。

 

里昂5月是雨季,我們下午6點淋的混身濕透到達售票處。出於踫運氣的心理跑去詢問購票機會,竟然幸運的在最後一排還有4張票。當天,上演歌劇阿爾切斯特(Alceste)

 

18世紀西歐開始挑戰基督教教會思想,人們開始探索自然及民主影響了美國獨立和法國大革命,也挑戰音樂『是上帝的恩賜,只能用來頌揚上帝』。

阿爾切斯特是德國作曲家格鲁克 (Christoph Willibald Gluck)1767年採用來自於『人民生活』的主題,以詩歌和音樂配合情感、聲樂創作出的歌劇。劇情取自古希臘悲劇,敘述阿德墨托斯患不治之症王后,阿爾西斯特願意替丈夫死,兩人偕赴冥界,遇大力神赫拉勒斯而得救的故事。

里昂新歌劇院很簡樸共有4層,當天的客滿,顯示觀眾的熱情。

 

隨著悠雅的序曲音樂導入的劇情竟然是黑白無聲電影,只見是男女主人在大批家人送別下,駕著汽車離開豪華莊園。路上因不明原因倆人發生激烈爭吵..汽車失控衝出護欄,翻了幾圈男主人血流滿地,女的也受了傷。

第二幕回到舞台劇,右上角是一間設備齊全的加護病房,醫護人員正忙碌的為男主人急診,關心的家屬在外面忙成一堆。

 

後來,男主人逐慚恢復健康,但仍跛腳。在一次聚會中女主角出現,可是雙方似乎在情感上有了芥蒂,由唱腔中感受到雙方的愛恨情仇。

第三幕女主角似知難挽愛情,為期明志(鴨子聽雷我猜的),竟跳樓自殺。中場休息,大廳熱鬧哄哄的,觀眾喝著香檳似乎都在討論前場劇情。

下半場女主角穿著黑紗,在鬼影幢幢的氣氛中淒涼的訴說衷情,歌聲幽怨扣人心弦。正當女主角似迴光返照又像蕩漾冥界...突然,風電雷霆樂聲震耳,一具棺材陳現...立即落幕。靈還在飄飄...結語,應在君心啊!

我喜歡國劇,但看了多次鎖麟囊、四郎救母、龍鳳呈祥,深感演員、樂班總是盡心竭力一絲不苟的循古唱作,但缺少變化的戲,對觀眾還是會產生疲乏以至舞臺下一片銀白。可是,歐洲歌劇演的雖是18世紀劇本、音樂,但製作人努力推陳出新,將故事及背景現代化,使觀賞者永遠期待那種新鮮和刺激,以致各地的製作人都嘔心瀝血創出佳作,抓住觀眾,大賺鈔票,同時也培植了國際巨星。

 

2017331日國立戲曲學校京崑劇團,在台北城市舞台也是以生動佈景、繽紛色彩公演『齊大非偶』。雖然唱、作均極佳,可借劇情仍嫌青澀。期望未來台灣能以文學、戲劇結合,培養敢創新、格局大的編劇及導演,為京崑劇的未來另創舞台。

 

 

富維耶聖母院Lyon Cathedral:是一座天主教聖殿,1872年為感念聖母在1643年的黑死病中顯靈拯救了里昂,在山上模仿巴黎聖心聖殿建造的教堂,有四個主塔和一個鐘樓。

 

 

上山上聖殿除公車外,可以先搭一段纜車再走上山,但需要相當的體力,對資深公民來說有些辛苦。

 

 

聖殿設計是兼具羅曼式和拜占庭建築,殿內有很多大型、精緻的馬賽克及一流的花窗玻璃。

 

 

經歷150年馬賽克仍生動的鑲在牆上,訴說著遠古的故事。

 

 

富維耶聖母聖殿實際上包含上下兩座教堂,山頂上教堂華麗而山下簡樸。

 

 

里昂烹飪藝術:經過幾天品嚐後,里昂號稱世界的美食之都應當之無愧。無論米其林級餐廳、生鮮大街或露天市場,都可以最平實的價格吃到各種傳統或特色美食,至今憶起,仍滿口生津。

 

 

發霉的起司,品嚐起來味美不輸臭豆腐。

 

里昂5小時半遊河:在旅遊中心知道尚有位置,可以€69 遊覽隆河(Rhône )與頌恩河(Saône)交匯的兩千年歷史大城,真是非常興奮。

登上舒適的遊船,沿著羅納河開始欣賞文藝復興時期里昂政治、宗教權力中心的建築,導遊不停介紹橫跨數個世紀的歷史及每棟古蹟背後的故事。

 

 

 

自古里昂因為有了河流使其成為人類宜居的地方,不僅可從事農耕也可進行貿易。但是也引來上、下游其他種族人的劫掠,為了自保,千年前就在河邊建了許多的碉堡城牆

午餐開始提供里昂美酒,供遊客品嚐。

 

接著供應正宗法國菜餚,榛子調味鴨肉、鵝肝、奶酪及提拉米蘇。每一樣都微妙地刺激味蕾,而鴨肉更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它軟硬適當、不油不膩,入口即化,完全征服口慾。

 

而且最美的還有醬汁,其味甘甜濃郁。當在電視上看國外大廚競技的節目,對評審要用小匙仔細品嚐醬汁的動作,過去都不甚了解,現在知道了,這才是真功夫。那天,我用麵包把盤子可擦的亮晶晶。

 

往上游走,河道水面有3公尺落差,需要放水開柵。

 

歐洲常見塗鴉藝術家,精美的作品廣及里昂城內或鄉野,展現的也許只是藝術家自我肯定和滿足感吧!

 

 

一個古老打水井,和兒時在屏東看到的有所不同,但古人的智慧是相同的。

 

連公寓蓋的都充滿藝術感,台北何時有這種水準?

 

里昂美術博物館Museum des Beaux-Arts de Lyon 是一幢十七世紀的宏偉建築,原來是本篤會修道院,共有70間廂房,展示從古埃及到現代文物、藝術。

 

 

 

我很喜歡十九世紀初法國畫家兼詩人Louis Janmot作品,他曾在廢棄的修道院過著修士般的生活,繪畫中充分傳達自己的信仰及充滿靈性色彩。

 

好美,青春氣息絲絲入扣,老頭子懷古,就做成手機背景啦!

 

西奧多·席里柯(Théodore Géricault)是法國浪漫主義畫派的先驅,對浪漫主義畫派和現實主義畫派的發展有重要影響。看看她眼神,正訴說什麼?

當然和我合照的現代畫,也夠酷。

 

最後一天想體會道地小吃,走進本土小餐館,老闆娘客氣的推來黑板,但法文對我是難了些。

 

我指著18歐元的問這是什麼?親切的老闆娘靦腆的微笑,作出手勢佐以『呱呱』的叫聲。哈哈!我也用手勢做出一跳跳動作,同時『呱呱』的叫了兩聲,老闆娘這時大笑起來。

猜著了,法文Grenouille 就是青蛙。多水的里昂,盛產青蛙。我們享受了一頓豐盛蛙餐後,結束里昂快樂假期。

 

ps: 本文為個人自娛,部份圖像來自網路。

 

 

2018/02/07 10:22


Dear Chen Mimi(hway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愛班 生活雜記 (21)法國里昂之旅」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10063881

 回應文章

藍天白雲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3 15:13
古羅馬劇場超壯觀的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7-25 03:56 回覆:
值得去現場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