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火山湖國家公園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2007/06/06 07:31:01瀏覽1213|回應0|推薦18

.

.

文     /     攝影  :   陳  華  瑛

***請移駕新版:疫情中遊美西:湛藍夢幻火山湖

大約在7700年以前,俄勒岡州的南邊有座大火山轟轟烈烈的炸開來,強度是1980年聖海倫火山爆發的42倍。當時火山頂峰坍塌1500公尺左右,凹陷成一座巨大的盆地,在經年累月的雨水和融雪灌注後,成爲一汪極藍極藍的火山湖。

久聞火山湖國家公園大名,在數年前的一個六月底,我和先生驅車專訪。不料離湖口還幾哩時,就見到路旁積雪未化,有幾處甚至高達10公尺。我倆嘖嘖稱奇,時序已向七月逼近,夾在西雅圖和舊金山之間的西岸,居然還有如此壯觀的積雪。滑稽的是天氣溫暖,我們薄衫短褲也不礙事(請參考照片三)。

登上火山口邊緣,立時被湛藍的湖水震懾住。那藍在艷陽下極深,周緣因為還有白雪鑲邊陪襯,真是純淨又瑰麗。聽説這麽美麗的深藍,來自極深的湖水反射日光而成。該湖最深處是597公尺,是美國冠軍,全世界第7名。湖口地區每年平均下降13.5公尺的雪。湖中還有一座小火山島叫“巫師島”(請參考照片一),因為狀似巫師戴的帽子。冬季裏巫師火山口也會積水成湖,便成爲湖中湖。

我從小就聼過長白山上有座美麗的天池。於是上網查詢相關資料,發現天池也是火山爆發後形成的火山口湖。在此特地把兩湖列表做對照。

長白山天池:水面海拔2189公尺,面積為 9.82平方公里, 水深平均213.4公尺
美國火山湖:水面海拔1883公尺,面積為53.2平方公里,  水深平均350公尺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00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