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牛奶的女孩
2009/07/04 23:27:01瀏覽1042|回應0|推薦10

日前與一位友人吃飯,聊到他最近有個計畫,

他要開一家房屋修繕公司,他預計要怎麼開拓市場的計畫,

第一年要賺多少,第二年要開多少家分店,

第三年就預計要上櫃上市,第四年將拓展到全台,

第五年要進軍大陸市場,

我在一旁聽他說的口沫橫飛好像就快飛到天上去了,

不忍當下潑他冷水,只能笑笑的對他說加油!

在我身邊有太多這樣的例子,

連走都還走不穩就已經想到天上飛了,當然有夢最美,

但仍得築夢踏實,否則將只是場白日夢,

開公司不先設想若虧錢時能否支撐,

就只先想說要賺多少錢,這樣風險是很高的,

可是當人發夢時若無強力電擊似乎是不易清醒的,

當然一意孤行的結局不是成功就是失敗,

成功時大伙就會說因為堅持夢想所以才會成功,

失敗時大伙就會說就是因為一意孤行才導致失敗,

畢竟成者王敗者寇是個不變的定律,

可是無論如何,萬丈高樓平地起,

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

前賢的慧語不都是如此告誡我們的嗎?

作夢時在外太空怎麼飛都行,

真正做事時還是得要回到地面上來,

雙手還是得沾泥碰水,一步一腳印這才有成功的基本可能。

在他高談闊論時,除了替他捏把冷汗外,

還想到伊索預言:賣牛奶的女孩。

真的是很貼切,將這個故事附在後頭,

時時提醒自己,別真的賣牛奶去了!

伊索預言:賣牛奶的女孩

一個農家擠奶姑娘頭頂著一桶牛奶,

從田野裏走回農莊。

她忽然想入非非:

“這桶牛奶賣得的錢,至少可以買回三百個雞蛋。

除去意外損失,這些雞蛋可以孵得二百五十隻小雞。

到雞價漲得最高時,便可以拿這些小雞到市場中去賣。

那這樣一年到頭,我便可分得很多賞錢,

用這些錢足夠買一條漂亮的新裙子。

耶誕節晚宴上,我穿上漂亮迷人的新裙子,

年青的小夥子們都會向我求婚,而我卻要搖搖頭拒絕他們。”

想到這裏,她真的搖起頭來,頭頂的牛奶倒在地上。

她的美妙幻想也隨之消失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sin&aid=310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