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國近代作家歐西普 曼德爾斯坦姆(Osip Mandelstam 1891-1938) :塞凡島
2016/04/08 01:24:49瀏覽362|回應0|推薦33

作家以寫詩奠定他不朽的聲名.  但他的散文著作, 包括詩歌評論,書信,自傳性的,報導性的和議論性的隨筆,還有旅行的摘記和歷史小品,長達將近千頁的巨冊《散文全集》顯示他超凡,迷人和複雜的世界。由於寫詩批評史達林,於1934年被逮捕流放,在勞役營服役5年而神經崩潰。1937年允許回到莫斯科,但1938年又被逮捕,終死於過境宿營地。下面摘譯自作者被捕的兩年前不斷受到當局威脅恐嚇下於1930年5月的 “亞美尼亞之旅”一文。

塞凡島 (island of Sevan) 是亞美尼亞共和國最大湖泊中的一個島嶼,島上的重要名勝除了兩座7世紀的紀念建築物外,就是滿身蝨咬的隱士居住的泥屋。隱士已一個個死絕,泥屋四周長滿蕁麻和荊棘。我有一個月站在海拔四千呎的高處欣賞塞凡湖水,教育自己來凝視那兩三打墳墓如花床般的四散在最近整修的修道院宿舍區。

         每天下午五點正,充滿鱒魚的塞凡湖會像有人投下大量蘇打水似的起泡沫,差不多跟天氣變化的催眠降靈會一樣,靈媒對平靜的石灰水念念有詞,首先湖水起了些傻里傻氣的小漣漪,然後一陣翻滾激動,最後起了如在俄國的拉都干湖(Lake Ladogan) 的狂亂。

         島上孩童占總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他們像野生小動物在僧侶的墳頭上叫嚷,他們打擊靜靜躺在湖底的樹根,把它們的抽動當作掙扎的水蛇,或把中產階級的蟾蜍和帶珠寶女頭的束帶蛇從潮溼的洞裡拉出來,或把本來靜靜站著搖尾巴自由自在地長胖的公羊追趕得痛苦不堪,使牠百思不解何以牠可憐的身體會騷擾到這些小野人。

       

        島上無樹的草原上,青草高高茁壯地長在下風的庇蔭處,溼潤自信讓人禁不住想要用一把鐵梳子來將之梳理一番。有一次我漫步在與腰齊高的青草中,我被一些燃燒著異教的罌粟花所迷惑,它們的鮮艷明亮達到手術痛苦點,看著像假-花式舞的標記。那麼大,對我們這行星來說太大,可厭多毛的花梗上長著耐火,魯鈍的蛾蟲。令我妒羨的孩童們熱心地在草地中追獵罌粟紅的翅膀。我彎身,再彎身。。。火已在我手上,好像鐵匠借給我些黑炭。

          整個島嶼荷馬風格式地散佈著當地人的虔誠野餐留下的黃色骨頭。

此外,島上還實實在在地舖著無數鮮紅色厚板的無名氏墳墓,有的突出,有的翻倒,有的粉碎掉。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5279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