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媽祖去旅行~體驗台灣台情!(二)
2008/05/22 23:24:03瀏覽4048|回應2|推薦76

                      ﹝上圖:4月5日下午2時許大甲鎮瀾宮前廣場)

       當看到今年大甲媽祖繞境的訊息時,已是4日的晚間, 突發的念頭是內心潛意識的反射,想起小時候跟著阿嬤步行隨香的往事,就興起跟著大甲媽祖去旅行的念頭。整理簡單的行囊、翌晨就到台北火車站搭車,約下午兩時許、大甲~我來了!

       首度要獨自跟著媽祖去旅行,新手生澀稍為不安的感覺還是免不了的,幸而在車上左鄰右座的婆婆媽媽們都是進香常客,從她們不停地交談中獲得很多類似香客須知的資訊,綜括整合總算是有了入門的常識!譬如:必須要先準備令旗,書寫信士姓名、地址,先到廟裡向媽祖請命,擲杯獲允、接著要將令旗過爐後才能隨香--。 跟著媽祖去旅行要駕前先行,才不會被鑾駕影響行進的速度,且要晝伏夜行,利用夜間趕路,可避開白天的炎熱。這些採自路邊社的實用訊息,對接著的行程還真多所助益!

      當辦好請令的前置作業已屆下午兩點半,這時己顯出不尋常的氣氛,鎮瀾宮的裡裡外外都是特勤先遣便衣安全人員,經驗判斷定有要員蒞臨,才不混這淌水,先找個地方睡上一覺,儲備接著而至體力、耐力大考驗的能量。沒錯是準總統馬英九先生蒞廟膜拜。當然我沒見著!

      睡到晚上九點被嘈雜地鞭炮聲叫醒,匆起盥洗著裝後,就上路了!鎮瀾宮廟埕前已是人潮洶湧、水洩不通,住南遶境巡行的道路上儘是來自各地的表演陣頭,邊走邊表演好不熱鬧,若不是需趕路真想佇足參觀。此時距媽祖起駕還有1.5小時,但這一夜大甲肯定就是個不夜城。

      出了大甲市區,沿途遇見先行的隨香客駱驛不絕,男女老少都有,路旁邊宅前多接神駕的的香案供桌,也有奉獻給過路香客補充體力的飲料、點心,一一遞送到跟前,點心的種類繁多包括:包子、饅頭、粽子、草仔稞、飯糰---等等,都是素食。對於這些盛情,不論是否收受,我均雙手合什點頭鞠躬回應〝謝謝〞!包括往後的幾天,是我這一生中說過最多的謝謝。

      途經的每座廟宇均備有點心棚,棚內供應多樣化的素食餐飲,予人自助取用,每站歇息時均或多或少的進食,最後縱雖走了百多公里,但體重卻也未見稍減,真的應驗體重是吃出來的諺語。                                            

(上圖:香客在廟埕的點心棚用膳)

       鎮瀾宮在整個遶境的行程動線規劃極為用心,走的是中部地區的古道,具懷古人文意義。所行經的各結盟廟宇也竭智盡力安排接待隨駕香客,讓人有賓至如歸之感,也造就每年跟著媽祖去旅行的人數均有成長,對鎮瀾宮相關執事人員的投入及悉心經營,不禁要予讚嘆! 

     (下圖:我的背包及令旗、各廟宇的符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323&aid=1850530

 回應文章

美好生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我的心願
2009/11/30 06:54

哇!太棒了!我想了幾年了,還沒成行,你的經驗給我很大的鼓勵,

明年成行!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驗台灣台情
2008/06/06 23:28

跟著媽祖去旅行  ^_^    好棒的体驗

虔誠的心

DSC0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