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親子行(2) 小小綠手指
2009/06/02 13:03:50瀏覽3146|回應6|推薦37

苗栗親子行(2) 小小綠手指980523

這趟的苗栗親子行,主要是參加農業兒童網的小小綠手指活動,活動資訊可定期參閱聯合新聞網或MITA電子報的活動通知,我是即時看到聯合新聞網的活動新聞,當下做了報名決定,與週日的台中喝喜酒連結成週末二日遊。

下午場的活動讓我有比較充裕的行車時間逛逛台三線苗栗段,一路從頭份、三灣、獅潭到汶水,預先為日後南庄獅頭山行程探路,中午逛到汶水,進老街隨意填飽肚子(其實是有開的商家也沒幾家),台72線快速道路似乎也對汶水老街造成吸客效應,在端午假期前的小假日遊客不多。

飯後從汶水走台六線到公館苗栗農改場,一路上有出磺坑、黃金小鎮,可以串連成半日遊的行程,初次造訪,人生地不熟,憑著主要地標的印象,找到農改場參加活動去了。

半天的活動內容相當豐富,除了愛玉凍DIY之外,還有很多展示館的參觀活動,小朋友們仔細聽著導覽志工的解說,我則是趁機拍下許多有用的蜂蠶資料,初次參觀,意猶未盡,等到暑假再找一天來參觀透透。

汶水老街 http://www.dahu.com.tw/wenshui/ 

竹編製品

竹節作成的螃蟹 背景是稻草編織的茶壽 

汶水茶壽 http://www.eliwen.com/teahome/

劉玉英 農村稻草茶壽教育工作坊

地址:苗栗縣獅潭鄉竹木村汶水1744 電話037-992828

汶水江夏堂

「江夏堂」屋主姓,乃因十三世石,佐周有功,賜姓為黃,世居江夏傳衍各地而得名,二十四孝中,有一孝子江夏黃香,他九歲失母,事父至孝,夏天暑熱,為扇涼其枕蓆。冬天寒冷,以身暖其被褥,太守劉護表而異之,頗為後人稱頌。泰安天然居則是隴西堂,屋主姓氏是

 

小小綠手指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兒童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報名方式:農業兒童網 線上報名 http://kids.coa.gov.tw/

活動對象:一般家長及6-13歲之國小兒童共同參加,帶領家長需年滿20歲以上

活動地點: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活動地址:苗栗縣公館鄉館南村261

報到地點: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環境館1

這場「小小綠手指」活動,由專業的大哥哥大姐姐,帶領小朋友及爸媽一起了解生物界的奧妙;認識大自然的媒婆「蜜蜂」如何幫助植物成長;看看難得一見的風鼓機、石磨、水車等農村歷史文物;還能跟飛來飛去的小蜜蜂、螳螂及蠶寶寶面對面接觸喔!導覽結束,再來一碗由爸媽跟小朋友親自動手做的清涼愛玉冰,真是免費又超值! 

介紹蠶的一生,兒時的活動,現在都市小孩很難接觸到

蠶的生理構造

蠶繭應用

蠶的附加價值

蜂螫時的正確防護是用器具或指甲將針挑起 不要弄破毒囊

客家農村水車引水介紹

戶外公園

參加活動的小朋友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http://mdares.coa.gov.tw/show_index.php 

台灣蠶業文化館 http://mdares.coa.gov.tw/view.php?catid=14

生物產業館http://mdares.coa.gov.tw/view.php?catid=13 

天敵及夜間昆蟲展示區http://mdares.coa.gov.tw/view.php?catid=12 

農業博覽館 http://mdares.coa.gov.tw/view.php?catid=11

植物及愛玉園區

參觀資訊 

http://mdares.coa.gov.tw/view.php?catid=517 

http://mdares.coa.gov.tw/view.php?catid=513 

http://mdares.coa.gov.tw/view.php?catid=514 

愛玉DIY

http://blog.coa.gov.tw/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24&blogId=3 

愛玉子在傳統市場或南北貨店家會有販售

 

原料:愛玉子、食用水(140

工具:容器、紗布袋

調味:檸檬、糖水、冰塊

註一:紗布袋可用絲襪、棉布袋等類,可透水但不會讓愛玉子掉出來的袋子代替

註二:糖水可依個人喜好使用蜂蜜或蔗糖皆可

步驟一:把愛玉子從愛玉果實上刮下來。(市面上販賣的愛玉子大多已經刮好)

步驟二:把愛玉子倒進準備好的紗布袋,並且把袋子綁緊。

步驟三:把手洗乾淨,把裝著25g愛玉子的布袋,放進40倍的水裡,開始在水平面下搓愛玉,專心、仔細地搓揉約3~5分鐘,直至愛玉子當中的果膠都溶解到水裡,裝著愛玉子布袋摸起來也不再滑溜,而變得有點粗糙。

步驟四:把愛玉水上的氣泡用湯匙沿著鍋子旁邊輕輕刮掉,做出來的愛玉會更漂亮。接著只要將裝著愛玉水的容器靜置30~50分鐘,即可變成愛玉凍。

步驟五:將準備好的冰塊、果汁或糖水(蜂蜜或蔗糖皆可)、檸檬,與製作好的愛玉混合在一起,清涼爽口、衛生又經濟的自製愛玉冰,就完成囉~!

 蔓藤上生鮮的愛玉果

削皮翻面乾燥後的愛玉果與種子

刮下的愛玉種子

放到礦泉水中搓揉出果膠

靜置後的愛玉凍完成了

注意事項:

1. 愛玉子:水=1:40最佳,如:25公克的愛玉子,需要用1000公克的水去搓

2. 搓洗愛玉子的容器不可以有油,否則愛玉凍會無法凝固

3. 製作愛玉的水不要用逆滲透的純水,否則也會無法凝固

4. 搓愛玉的時候盡量保持在水平面底下,讓果膠充分溶解在水中

5. 如欲加速凝固,可放進冰箱

6.  愛玉搓揉的時間不要太久(10分鐘),有可能會錯過凝結時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3004488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苗栗親子行
2009/06/10 12:28

揉愛玉好玩ㄋㄟ ~ 第一個圖的絹絲扇也是繅繭後的成品再加上畫工 ?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6-10 12:36 回覆:
第一張圖 是蠶絲斗笠
先讓蠶吐絲在斗笠架上(類似平面蠶絲被的原理)
再於上頭作畫而成

Mi
史瑞克把拔的編號是...?
2009/06/03 14:45
又很不好意思地來留言,

感謝史瑞克把拔到Mita部落留言了(撒花)
可是史瑞克把拔沒有留編號,...
我們沒有辦法知道你是誰呀 >"<
如果不知道編號或名牌沒有拿回家或忘記編號...
還請寫信到Mita@imita.com.tw告訴我們
史瑞克的真實身份喔!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6-03 17:07 回覆:

名牌 全數繳交回去了 我記不得

你應該可以用電子郵件查報名時的登錄資料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6-03 16:54 回覆:

ㄚ就忘了說 不是有留電子郵件信箱嗎?? 已寄出電子郵件了


尷尬的mi
活動網址貼錯了...
2009/06/03 11:59

正確的網址在這邊 「小小綠手指活動花絮(下)」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6-03 12:18 回覆:

看到你們的活動集錦後 我也相當尷尬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加


Mi~
分享還有精美小禮耶!
2009/06/03 11:49

史瑞克把拔的介紹好詳細喔~看起來相機很讚耶~

不知道當天有沒有抽中獎品呢?活動花絮文章有徵文活動耶!

貼部落格網址、告知活動梯次編號,還可以得到精美小禮。

好想請史瑞克把拔來留言哩~~感謝感謝~~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6-03 12:17 回覆:

哇 你們的活動資訊還真豐富 本人幾乎快要曝光了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6-03 12:23 回覆:

相機性能還算不錯 我也能操控它 事後縮圖也能適合在UDN的網站系統

加上資訊搜尋 所以有這麼豐富的收穫

你們這類活動可以多加舉辦 讓其他人也有機會參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苗栗親子行
2009/06/02 16:15

你們家小孩真好,父母常帶著他南北作親子行,

還常會參加一些類似這種農業的活動,真幸福呢!

也許是現在的小孩都這樣吧?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6-02 18:08 回覆:

重點是免費又新鮮的活動

玩過之後大家收獲都很多 包括實質體驗及知識累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人
2009/06/02 15:09

到了汶水老街

泰安那裡的溫泉

我想你們一定也沒錯過對吧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6-02 18:06 回覆:
苗62線的泰安溫泉在上一篇有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