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回石岡壩 970426
2008/04/30 19:10:46瀏覽2933|回應5|推薦66

重回石岡壩 970426

二十年前在台中唸書時,常常騎車翻過新社,直達東勢釣魚旅遊,二十年後則是重回石岡壩,見證歷史的變遷。

久未造訪,路況不熟,誤轉入過長庚橋到對岸,幸好沿著溪邊公路到下游過橋又回到正確路途,停車在石岡壩下游停車場。下車初見久違的石岡壩和從前有些不一樣,河壩下方水泥化補強工程接近完工,從前釣魚釣蝦的河岸已不復見。

從石岡壩南岸上階梯,壩頂河邊公園樹木依舊青翠,生氣昂然,看不出有地震災害的痕跡,但緩緩在壩上向北走至盡頭,便發現壩體突然中斷,陷落了下去,壩頂道路原是貫通南北岸的,現在已陷落扭曲,落差達11公尺之多。據中央地質調查:921大地震係車籠埔斷層造成,北起自大甲溪南至濁水溪,長達80餘公里,發生上下地層錯動所造成,平均錯動達5公尺以上,在石岡壩則造成南岸上升11公尺

 

重回石岡壩

 

石岡壩地震公園1

921強震造成石岡壩右岸溢洪道十七、十八號堰體錯動約八公尺,蓄水全數流失,在上游圍堤重建副壩完成地震紀念公園,恢復蓄水功能,現仍保持第十七、十八號溢洪道受損原貌,讓世人見證九二一大地震的威力。

 

石岡壩地震公園2

斷壩處可見「靜電區勿碰」的告示牌,震災景觀紀念地觀景台興建完成後,很多遊客扶著樓梯扶手及牆壁時,突然發生被電擊般的刺痛感,這現象可能是觀景台下方有一道閘門水流的沖擊與風力摩擦而產生靜電現象,也可能是景觀平台的塑膠材質原料,在天氣乾燥時所產生的靜電現象,讓許多遊客稱奇爭相體驗。

 

石岡壩頂眺上游長庚橋

石岡壩上游長庚橋為東勢鎮與石岡鄉之間的重要交通孔道,也是台三線大湖、卓蘭通往石岡、豐原的捷徑,九二一大地震斷成三截,現已重建完成。

在石岡壩頂可欣賞石岡壩湖面一碧萬頃,與週邊重巒疊嶂相映成趣,靠北岸的石岡壩沙洲有許多水鳥棲息、飛翔其間,悠遊自在。

 

石岡壩頂側照

 

歷劫重生的石岡壩

 

鋼索上的夜鷺 為了溫飽 烈日下守候

夜鷺又稱「暗光鳥」,顧名思義是晝伏夜出的夜行性水鳥。除了繁殖期以外,白天大抵休憩於密林裡,夜間飛往水田、河邊、溪畔或魚池等地捕食魚類、貝類、青蛙或昆蟲等。

 

獅子亭小公園的櫻樹新葉

山櫻花屬於薔薇科櫻屬,和桃、李、梅、杏同屬。山櫻葉橢圓形、鋸齒緣,葉背脈相當明顯,葉嫩時葉柄基部可找到絲狀構造的托葉,由於托葉早落,在老葉片基部只保留明顯的蜜腺一對。莖幹上具褐色橫裂、嘴唇般的皮孔,是老幹氣體進出的孔道。沒開花的櫻樹靠上述特徵區別。

 

湖口休息站

當天經過兩個中山高休息站,雖然販賣區東西價格高,但新建廁所量多空間大,讓人印象深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828383

 回應文章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筱小姐說的大概就是這樣,怒髮沖冠。
2008/05/07 08:57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5-07 09:09 回覆:

哈哈 頭頂飾羽真的豎得起來 來敵侵犯 怒髮沖冠 我下次注意一下

大白鷺偕同小白鷺 暗光鳥獨自奮戰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說
2008/05/02 00:34

牠應該要豎起來

總覺得那是牠的追捕獵物用的雷達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5-02 08:55 回覆:

長髮可以豎起來嗎?? 很好奇 大多是長髮披肩

目前看過的鷺科飾羽 就只有裝飾作用而已


shamrock shamro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知性的部落格
2008/05/01 21:18
我是透過跑的快介紹而得知你的部落格
你的部落格不儘介紹的很詳盡 照片也拍的很棒且很有知識性
真是個不可多得的部落格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5-02 08:58 回覆:
過獎 我這裡比較像資訊中途站 透過我的資訊 可以衍生出更多知識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貼照來
2008/05/01 11:49

                 就是圖中的那一撇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5-01 12:36 回覆:
夜鷺成鳥繁殖期頸後有兩根白色長飾羽。就像頭髮,你想要它撇哪邊??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鷺
2008/05/01 00:22

哈哈,那隻鋼索上的夜鷺,飆特技

我一直對牠嘴邊那根長鬚很有興趣

而且只一邊有.....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5-01 09:02 回覆:
嘴邊長鬚?? 還是頭上的兩根白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