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位15》愛情的裂縫及阿拉丁神燈
2009/05/08 19:15:14瀏覽2010|回應2|推薦47

電影《英倫情人》有這麼一幕:地圖學家艾莫西,暗戀已婚的同事之
妻凱薩琳,腦中無時無刻不想她。

連到撒哈拉沙漠畫地圖,看到起伏的蜜黃色沙丘,也勾起他的欲望,
在拍紙簿素描畫出一個橫躺的女背,以代號「K」稱之,如同古代地
圖學家,以情人之名為新發現的處女地命名。

有天,他跟蹤她到開羅的傳統市集,看到她毫不殺價就買了一張地毯
,忍不住上前打招呼,問她:「妳在哪兒買的?多少錢?有沒有殺價
?」

她回答說:「七、八英鎊買的。我懶得殺價。」

「妳被騙了,這不值八鎊,我去幫妳討回來!」

「我不在乎,我認為值得!」

「你不殺價,等於是汙辱他們。」

想逞英雄的艾莫西,無用武之地,自覺無趣。

後來,凱薩琳無意間偷看到愛莫西的拍紙簿,發現她是他畫筆下的K
,於是一頭栽進不倫之戀。兩人又相約逛開羅市集,她看中一個小銀
飾,有點貴,這次換成愛莫西毫不殺價,就掏出紙鈔慷慨買單,把他
的愛,掛在她的頸項。

這就是戀愛前,和戀愛後男人的差別。為了她,什麼都值得,即使死
也在所不惜。

在埃及的最後一天下午是自由行,張逸群和李倩如也來到同樣舊市集
,採購值得帶回台灣的紀念品。只不過,他們有別電影中的男女主角
,既非初識,也非熱戀,而是一對跟團偶遇的舊情人,兩人一前一後
,穿梭在擁擠的人群中,若即若離。

位於阿茲哈老城區的「可汗卡利里」大市集,從遠古時代就是駱駝商
隊的集散地,如今是中東最大的市集,是觀光客必到之處,裡面街道
四通八達,舉凡金銀銅飾、鐵器、香料香精、布匹、椰棗等各式中東
風味的商品都有賣,一個下午根本逛不完。

導遊約定傍晚集合時間,遊覽車在十六世紀就蓋好的阿茲哈清真寺放
大家下來,就此解散。

這地方實在太大了,且某些店面有點破舊,留著鬍子的店員看起來有
點兇,沒方向感、膽子又不大的倩如,不敢自己一個人逛,就默默跟
在逸群後面,好像跟著主人到外面散步的小狗,這邊聞聞,那邊嗅嗅
,發現主人走遠了,才又趕緊快步上前。

到了一家賣阿拉丁神燈造型銅壺的老店,兩人同時停下來。「進去逛
逛吧!」逸群邀她。裡面有賣全新的燈壺,也有賣中古的,新的開價
到台幣兩三千元,舊的也要上千元。

倩如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親眼看到阿拉丁神燈,很好奇地拿起來一
再把玩,看得出她很想買。

每個女人,都夢想有個阿拉丁神燈,裡面住著一個隨時等候她差遣、
永遠忠於她的燈神,在她生氣摔東西的時候,可以打不還手、罵不還
口,或乾脆躲回燈裡,省得礙眼;等她氣消時,又得馬上現身陪她。

「聽說,來到埃及這個舊市集,買東西不殺價,等於汙辱店家。」來
埃及前,逸群特別重看在埃及取景的《英倫情人》DVD,這時現學現
賣,盜用男主角的台詞。

兩個人於是輪番殺價,一度還走出店外,佯裝不想買了,被店員叫回
來,最後殺到五折,兩人各買一個金光閃閃,擦得很亮的中古銅燈。

不過,付帳時,倩如才發現身上的現金不夠,面露難色。「沒關係,
我來。」 逸群大方地掏出美鈔付帳。

「我晚點再還妳。」倩如見外地說。

「不急。妳就當我是阿拉丁神燈的燈神,可以向我許三個願,第一個
願望是買一個神燈送妳,其他兩個呢?」逸群笑著說。

「神經!」倩如拍了一下他的臂膀,似笑非笑地瞪著他。「我的第二
個願望,是希望你住進神燈;第三個願望,是永遠不要出來了,省得
討人厭!」

逸群聽了好樂,因為倩如終於恢復以前的開朗,兩人又可像昔日一樣
打情罵俏。

他不管三七二十一,硬牽著倩如的手,像異國情侶一樣繼續逛下去。
她甩了兩三次甩不掉,就任由他牽著。

這時耀眼的夕陽,射進巷弄,照出倩如白晰的臉,一陣羞紅。

「每一個生命都有裂縫,如此才會有光射進來。」加拿大的民謠詩人
Leonard Cohen這麼說過。

愛情何嘗不是呢?逸群和倩如這段出現裂痕的愛情,終於射進了陽光
。分手後,兩人閉眼躲在黑暗太久了,該是睜開眼的時候...。〈待續〉


註/上圖為開羅市集賣的各種阿拉丁神燈;下圖一為十六世紀完工的
阿茲哈清真寺夜景;最下圖為清真寺旁的可汗卡利里大市集一景。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2929730

 回應文章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句話,
2009/05/09 13:07

放在我版上挺久,前陣子才拿掉,真巧。:)

我有放他的兩首歌在我版上。

I'm Your Man  ─Leonard Cohen
http://blog.udn.com/buscopan/2487558

這首歌跟神燈很配,也是我第一次聽到Leonard Cohen的歌。

另一首是In My Secret Life
http://blog.udn.com/buscopan/2530267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這句話
2009/05/09 01:14
每一個生命都有裂縫, 這樣陽光才能曬進來!!

不管結局將走向哪裡...
但今天這瞬間 已是兩人心中的永恆了....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5-09 02:05 回覆:

我也很喜歡這句話,生命和愛情出現裂縫的同時,

陽光才有機會曬入靈魂深處。

我無意間看到這句話,才想到這篇文章結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