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玟君老師說:要學好英文,一定要學會閱讀!
2013/12/11 15:19:37瀏覽1204|回應0|推薦1

黃玟君老師在作者序中首段就點出「要學好英文,一定要學會閱讀!」
更提出「快速讀懂英文文章的技巧」--
先找出句子中「主詞+動詞」→就能看懂句子→接著就能看懂文章!
自序當中,還提到更多關於「學會英文閱讀」的重要性,一起來閱讀吧!

作者序
一個主詞和一個動詞
在台灣,「學英文」是全民運動,而在此全民運動中,「閱讀」(reading) 更是四技(聽、說、讀、寫)中大家最常從事的活動,也是各類考試必考的項目。舉例來說,英文課程使用的教科書一定有一篇又一篇的文章供學生閱讀;學校的期中或期末考、教育會考、學測、指考等的英文考科,一定會有一篇又一篇的「閱讀測驗」;而像全民英檢 (GEPT)、托福 (TOEFL)、多益 (TOEIC) 等英文檢定考試,也一定會有一個測驗項目是「閱讀測驗」。可見學英文和閱讀脫離不了關係;不僅如此,閱讀能力的好壞還常常決定了一個人英文能力及成績的好壞。因此要學好英文,一定要學會閱讀,這點無庸置疑。

重點來了:要學會「閱讀」,首要之務便是「看懂英文文章」;而要看懂英文文章,首要之務便是「看懂英文句子」;而要看懂英文句子,首要之務便是「找出句子的主詞和動詞」!

我在2009年出版了《黃玟君的觀念英文閱讀:從看懂句子開始》一書。在那本書中,我提出「一個英文句子只有一個主詞和一個動詞,其他都是廢話」,以及「給我主詞、動詞,其餘免談」的主張。我這個主張的道理在於,如果閱讀者能找出句子的主詞和動詞,便能夠了解大部分的句意,進而加快閱讀的速度。

延續那本書的概念,我在這本書中進一步將「一個句子只有一個主詞和一個動詞」的文法觀念應用到段落及文章的閱讀上,而不再只是單句的理解。我希望藉由這樣的延伸,可以幫助讀者真正活用閱讀的技巧,並體會閱讀的樂趣,畢竟絕大多數的閱讀活動或測驗都是以段落或文章的方式呈現,而非只是單句。

本書所選用的文章都是台灣近幾年來全國性的考題,包含學測、指考、統測、公務人員特考等,除了少數幾篇因篇幅關係有所刪減外,其他絕大多數的文章都是全真考題,因此適用的對象包括準備升學或就業的讀者;當然,本書所提出的觀念也非常適合真正想要學好英文閱讀及加快閱讀速度的自學性讀者。

本書主要的目的是幫助讀者在閱讀英文時忽略枝微末節,只看「重點」。想想看:如果在閱讀時可以只看重點或精華,那麼閱讀速度一定會加快,閱讀理解力必定會大幅提升,閱讀的樂趣更是指日可待。讓我們共勉之!

最後,在此特別感謝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包孟加小姐協助翻譯本書的英文文章部分。


參加活動,體驗「找出主詞+動詞」對閱讀的重要性,
好書送給你!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wenjiun&aid=986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