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婆的口音
2013/06/28 18:44:58瀏覽1887|回應4|推薦77

  

 

  婆婆是從廣東到台灣的外省人,在台灣生活五六十年,和很多的外省媽媽一樣,對於台語的聽力已經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我婆婆更是勝人一籌,台語她也說得不錯,不是只有在菜場殺價的台語哦,而是真正的可以跟人溝通,就算真會說台語的人,有時候也聽不出她的口音.

  至於國語呢,雖沒有字正腔圓,但也沒有像港星的那種廣東的腔調.只是還是有幾個字的發音不是太標準.像「哥哥」~她就會說「勾勾」,「餓不餓」~她就會說「嘔不嘔」,「綠」~她就會說「六」.

  去年婆婆來美玩了幾個月,老人家最關心的就是小孩子吃飽了沒有.以前還沒有小寶的時候,她的注意力就在她自己兒子的身上,每到要回台灣的時候,都非得看到早已經過了發預期的兒子體重重個兩公斤,才心滿意足的回去.如今有小寶了,她的注意力就全在小寶身上了.

  每天下午小寶放學到家,就可以看到婆婆追著小寶問:「帥勾,嘔不嘔,要不要吃六豆?」婆婆在這兒的幾個月,這景象幾乎是天天發生.等婆婆回台灣以後,偶爾我們也會拿婆婆的口音開開玩笑.

  星期六中午老公有飯局,我和小寶就來個午餐的約會,母子兩人去了一間中國餐廳,很正式的叫了兩菜一湯.酒足飯飽準備結帳之際,侍者端來了兩碗黃澄澄濃稠湯品,看了半天也看不出什麼端倪,我先嚐口看看,哦~是綠豆仁湯.真是不巧,小寶和我都不愛吃綠豆.因為小寶從小不食人間煙火,個頭小人一等,我都竭盡所能的,希望能在他的體重上作番貢獻.於是我發出非常愉悅的語氣跟他說:「小寶,是六豆湯耶!要不要喝?」小寶面無表情的回答我:「不要!」唉~預料之中的答案,我繼續捧場的喝著我的綠豆湯,小寶接著說:「但是我還是帥勾!」

  噗哧~這一口六豆差點就噴在小寶帥勾的臉上!

 

 

 

刊登於世界日報六月廿四日家園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olima&aid=7758417

 回應文章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9:04
原來"六豆湯"是"綠豆湯"啊?!哈哈,好可愛的婆婆口音。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7 02:48

哈哈,差點漏了這篇「年報」

帥勾不用擔心,到了時間不喝六豆湯也口以長到六呎大笑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21:13
廣東潮汕一帶,基本上講的就是閩南話。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9 17:23

帥勾要常常喝六豆湯

才會變成大帥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