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自己內心最細微的情緒對話
2007/02/20 09:44:36瀏覽3952|回應0|推薦19

和自己內心最細微的情緒對話

            A

        佛祖出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天上地下,唯我獨尊。」我一直喜歡這種說法。

祂說的是,每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即使是雙胞胎,即使是母女,即使是相愛很深的情侶,靈犀可以一點通,他們仍然是獨立的生命個體,要那麼一「點」才可以相通。

    B

你知道「你的知道」嗎?趙珠蘭在《不知道我不知道》書中,希望大家透過「容格內心對話」,找到真正的自己,活出自我,不能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換句話說:要確實知道自己的知道。

什麼是「容格內心對話」?那是指和自己內心深處最細微的情緒對話。

因為「每一絲感覺,都有權力自在地表現出來,而不刻意去壓抑。」

因為「每一個情緒,都承載著一個故事,需要妳用心去傾聽。」

我們曾經這樣充分地認知自己的感覺和情緒嗎?    

   

    C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如果以這樣的句意來玩文字重組,人生說不定可以分成四種境界:

「知道我知道」──那是什麼樣的先覺!

「知道我不知道」──應該算是謙虛的人。

「不知道我知道」──難得糊塗、天真的心。

「不知道我不知道」──會是芸芸終生嗎?

而你和我會是哪一階層的人呢?我們如何跨出現在的領域,向上尋求自己的「知道」?

    D

重要的或許是如何讓自己知道自己──我們認識自己嗎?

「誰不認識自己?」很多人會這樣搶白。

但是,我們真的認識自己?真的相信自己看的是真相,認的是真理,遇到的是真人?

儒家說:吾日三省吾身,基督徒以向基督禱告堅強自己,他們都在跟自己的內心對話。

先知先覺所知的是外在的事物、外來的刺激,所覺的是卻是自己的情緒。當自己微笑,真的要去探究自己為什麼微笑,微笑負載著自己歷史中的哪一段傳奇,或者只是傳說的微波輕動?至於悲傷來到喉口,誰能理性地加以辨知:那是什麼情緒的缺口?哪裡才是它的出口?

──可見:認識自己,再無其他可以推託的藉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ohsiao66&aid=75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