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小奇蹟 發生的時刻 【聯合報╱林達陽】
2014/08/05 10:31:28瀏覽147|回應0|推薦0
清早起床,聽見住家對面的小學放著音樂,好熟悉,是從前非常非常喜歡的〈飛鼠溪〉。清脆的琴聲與明亮的弦樂四下散落,響在管樂器悠悠的吹奏底蘊之上,重複,再重複,像是淺而焦急的水絮絮流動在和煦的日照當中。

昨夜好像真是匆匆下過一陣雨的。我推開窗,探身去看,路面乾燥而清潔,晨光沿著東西向的長路灑下,行道樹上的葉子像是新鑄的硬幣,金屬,或者更像是貝殼製成的,在無風、漸漸溫暖起來的空氣裡自信地發光。

我曾經見過這樣的場景。或者該說,我曾經遇見這樣的感情。在異地的旅程裡,一樣是清晨,戴著耳機,跑過筆直交錯的社區馬路,跑過公園的草坪,上學去,以我還不熟悉的語言,去學習我更不熟悉的知識與其背後的文化意義。現在想來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啊,費解的字彙挾著美好意涵屢屢出沒在我的生活裡,倏忽現身,稍縱即逝。最後學到了什麼呢?我已經全部忘了,我只記得美好的風景,只記得上學途中,那種邊跑步邊將乾燥的冷空氣吸入胸膛中的感覺,充滿鼓舞與刺激,甚至帶著一點點善意的挑釁,要你前進,繼續前進。穿出社區是一條小溪,溪上有橋,在春天日光的照耀下,被水利工程馴服了的小溪好像仍帶著一點野性,翻翻覆覆撥弄著溪裡的卵石,發出聲音。陽光越過橋面直直射著的地方,水光與石塊,都成了歡呼與金礦……

有時我會在這裡慢下腳步,但大多時候並不。大多時候我繼續跑,有時加快速度,過了小河,是小小的林地,林間的松鼠永遠那麼四下靈活的奔跑著,偶爾停下來,張著黑而機靈的眼睛看你,吸引你,等你停下看他們,又一溜煙竄進樹林。好像指引著什麼祕密啊──可是我知道我不可能理解所有的祕密。每回松鼠竄入林中,我總覺得無比沮喪,又默默慶幸,像是上一秒才發現那個我偷偷喜歡著的女孩是不喜歡我的,下一秒又亡羊補牢的明白即使她是喜歡我的,我們也並不適合。我也曾在黃昏時分看見過那些松鼠,好像永遠不懈地追尋著什麼的松鼠們,忙碌搜索著日常瑣事的松鼠們,為搜索與追尋而靜靜休息等待的松鼠們,隱喻一般、靈感一般轉眼間便逃逸無蹤的松鼠們。松鼠們。黃昏時分的林子裡,我還看過其他動物,遠遠在草堆中蹲坐嚼著草莖的野兔,或者,或者遠遠從林間滑行、一閃而逝的飛鼠……

這都是從前的事了。我想得有些出神,回過神時鐘聲正響著。路口紅燈亮起,導護的老師和家長放下旗杆,擋住來往車行,路邊的小孩們便規矩地走上斑馬線,大包小包,帶著滿滿的疲倦與愛,揉眼睛,無精打采的嬉笑,或吵架,像正要出發去遠足。他們喜歡上學嗎?他們認同老師所教的東西嗎?他們喜歡老師和同學嗎?他們懂嗎?感覺到了嗎?他們明白「喜歡」是怎樣讓人微微發燙的感覺嗎?我猶豫的想,繼續想,像是將手伸入流逝的冰涼的溪水,試圖挽留什麼,嘩嘩水聲輕輕濺起就消散在空中。一個瘦小的男孩遲了,從隊伍出發的地方快步奔跑過街,全心全意跑著,那麼認真,彷彿跑過這個路口,便能長大成人。全力奔跑的男孩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替他爭取了本已過去的時間──導護老師繼續橫擺著旗幟,車子也紛紛慢下速度,好像一切都靜止了下來,唯有渾然不覺的男孩繼續拚命跑著,手擺動時,披在身上的外套也張揚開來,迎著風鼓得滿滿的,好像就要飛起來了──

「我看見飛鼠了!」我想起那個女孩驚呼的模樣。飛鼠消失了,消失了,便是飛鼠最迷人最珍貴的時刻。

http://udn.com/NEWS/READING/X5/8849315.shtml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rng51423&aid=1578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