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困惑嗎,大仙們是如何把手鐲戴上去的?
2019/01/14 00:07:02瀏覽1446|回應0|推薦63

看以下幾個作品時,是不是有個困惑?馬上會覺得好奇,那翡翠手鐲是怎麼戴上去的?而且手鐲的顏色、質地,包括玉石材質都與主體不同,但給人的感覺就是手鐲真的是“戴”上去的。但手卻是比手鐲大了那麼多,怎麼能戴得上去呢?

翡翠玉雕,每一件都精美絕倫!
古人語“玉不琢不成器”,器是價值的形容,這句話是指玉器要經過雕琢和打磨才能有形,才能承載文化和藝術的靈魂。雕琢的對像也可能是有裂或嚴重瑕疵的玉料,經過雕琢後在玉的原有價值上增加了藝術的附加值,才能體現出玉的真正價值。

琢玉成良器,妙手若天工。芸芸珠寶中,精緻玲瓏的翡翠雕件往往最引人矚目,玉中之王的寶氣華光,配上極富古典氣息的雕琢工藝,溫潤的自然之質更兼雅緻的人文之美,使翡翠不僅成為財富的象徵,更是饒有韻味的藝術珍品。那千姿百態的精美雕件,是怎樣從渾樸無華的璞石中脫穎而出,又怎樣歷經琢玉人精心構思、妙手雕刻,才成就愛翠之人眼中的驚鴻艷影!

商品是可以重複生產的大眾消費品,那就沒有太多的藝術靈魂。而一件好的作品可體現出創作者的文化學識、藝術修養、雕琢功力。

在玉石文化中能夠撐起大場面的就是玉雕工作了,這些巧奪天工惟妙惟俏的雕刻讓一塊石頭經過了天翻地覆的變化,變成極具觀賞性的美玉珠寶,這些通過後期雕塑變化的玉石,是大家期待的也是玉石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部分。

玉雕的魅力就是將人的思想融入,喚醒原石的靈性,再加上獨特的個人眼光與文化氣息和文學藝術思維去詮釋玉雕之美。

好吧,說了這麼多就來揭開謎底!
鐲子是完整的,但手掌是獨立的,手掌雕好後再套上鐲子。玉雕師通過衣袖、衣褶等部分加以弱化介面,一般人就基本看不出來了。說白了就是玉雕師運用了木工的榫卯結構,造成一種手鐲渾然天成的錯覺。

刀尖上的這些玉雕細活,不僅將一塊默默無聞的璞石,變成了完美的藝術品,使其價值得到了提高,更是賦予了翡翠生命,讓玉石藝術源遠流長。說白了這也就是利用了傳統建築種的“榫卯結構”,也就是古建築中以木材,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一種結構方式,各個構件之間的結點以榫卯相吻合,構成富有彈性的框架。榫卯是極為精巧的發明,這種構件連接方式不但可以承受較大的荷載,並且允許產生一定的變形。

 

雕刻師巧妙的運用木工的榫卯結構,再利用“障眼法”營造了一種渾然天成的錯覺。不過由於翡翠不具有木材的韌性,介面出卡的不及木料緊實一般會在組過程中使用膠水,其實雕刻師運用建築學的原理,進行雕刻體現在很多地方,又比如下面這一張圖。

讀玉以崇:
一方璞玉,便如一卷未落筆的書冊,留待玉雕師以崇敬之心,解讀自然造物之神奇。然而創作並不是思緒的獨舞,雕刻師周圍的許多朋友都在一起共同探討作品的構思和設計,讓思維的火花碰撞。或許,只有如此讀玉以崇,待人以敬的胸懷,才有源源不斷的神妙靈感迸發。無論手中這一握是絕世之珍,抑或只是相對平凡之材,相遇相觸,已是宿緣,視線停留在玉石上,心卻在蒼茫雲海間冥想,以尊重之心,順勢而為,在工具的輔助下,逐步讀懂潛藏在璞石中的深意,釋放凝固於堅硬玉質中的輕盈靈魂。

我們看看從這塊翡翠玉料最終能做成什麼,就從第一張圖看下去…

任何一塊玉石,首先考慮就是手鐲

多出來的才考慮挂件或戒指之類的

很棒,能出兩個完美的玻璃種手鐲

而且是最費料的福鐲(圓鐲)

完美的挂件,就要有完美的雕工

馬雲和玉雕師合照

邀請合作下面這塊紫綠玉料雕琢成收藏到他達摩院《千里江山圖》目前看到作品雕刻完成,進入拋光中…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nkong&aid=12377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