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跑(一)
2020/12/27 22:57:01瀏覽1472|回應1|推薦55
早些年感冒時去醫院看診,醫生會先幫我量血壓,記得!當時的血壓值都落在110/80以下,醫生說屬於正常值。由於近三年都有去注射流感疫苗,所以幾乎一整年都沒到醫院看診,所以也很久沒有注意自己的血壓問題。

近幾年因為工作關係常會需要去一些化工廠或科技工廠內工作,許多的大廠規定進廠工作前必須提供一些基本資料,其中也要有勞工健康檢查資料,而血壓測量是必要檢查項目。最近兩年來每次量血壓值時收縮壓都是在130/140之間,舒張壓則是85/95左右,基本上進廠工作沒有問題,所以也沒有太在意這個問題。

前兩個月的一個周日,去姊姊家串串門子,姊說姊夫最近高血壓嚴重到要吃降血壓藥來控制,還買了一台血壓計每天早晚量測並且記錄,說著、說著便把血壓計拿出來要幫我量測,我也好久沒有量血壓了,血壓機量測數字出來的數字是140/90,根據說明書上的顯示為初期高血壓!我才幾歲就高血壓?我有些不能接受,我才在想這毛病離我還遠的呢!如今卻悄悄來到我身上,著實的下了一跳!於是我也請姊姊幫我買了一台血壓機來記錄自己的血壓狀況。

姊說!醫生交代姊夫除了按時服用降血壓的藥外,最好還要適當的運動,因為姊夫長期開車,運動量不足,對於血壓也有影響。我說:每天工作走路的活動量非常大,現在還不是初期高血壓,我一直以為所以勞動=運動,姊說不一樣啦!上網了解後這才發現,原來!並不是這樣,而是我的觀念有偏差。

適當運動能夠控制血壓?雖然有些質疑,我心想就來試試看!於是下班回到家大約六點半,吃完飯後稍微活動活動,八點出門運動運動,剛開始以走路的方式運動一小時,似乎沒甚麼用,走了一個星期血壓也沒降下來。偶然聽到中廣電台吳淡如時間講到運動跟血壓的關係,其中講到運動必須要有一定的強度才能達到效果,於是我將慢走運動改成快走,以五公里為目標單位,可是平常工.作雙膝有些疼痛,快走當然必須在雙腳能夠負荷的情況下,一星期下來,血壓稍稍降下來了。

經過兩個星期的運動,沒有像以前出現足底筋膜炎的狀況,於是嘗試慢跑,雖然膝蓋有些疼痛,但是還在能夠承受的範圍內,第一天嘗試五公里跑了四十二分多鐘,這是退伍二十多年以來首次再度跑完五公里,隨然時間長了點!沒關係,堅持住了。連續慢跑運動一個星期血壓明顯的降了下來,數字都在125/85左右。開始運動至今一個半月,以慢跑五公里為主,目標時間35分內完成,沒有壓力的狀況輕鬆跑完。

慢跑運動一個半月,除了血壓回到正常值以外,腹部的贅肉似乎少了一些些,因為原本偏緊的褲腰,最近穿起來覺得有點兒鬆,還有就是膝關節疼痛感消失了,匪夷所思!剛開始跑的時候,常因為膝關節疼痛而想放棄,可是我還是堅持下來了,幾個星期下來膝關節的疼痛感消失了,還有因為開車久坐後的下背腰疼痛也舒緩了許多,不像以前坐在駕駛座一段時間,下車時膝關節及下背腰處會痛到難以忍受,經常看醫生吃藥,反反覆覆發作,感覺很困擾!

血壓雖然下降,量測數字都在125/85左右,上網查了一下,還是屬於高血壓前期。都說菸不好,已戒了二十多年了,不是問題,酒小酌淺嚐可舒壓,因為不常喝!所以也不是問題。然而日常的工作壓力無可避免,壓力也會影響血壓,這問題無法想太多了,日常生活只能順其自然吧!也就是說我必須努力調整飲食及生活作息,中等強度的運動也必須持續下去,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避免日後成為子女的負擔,我必須好好的照顧好自己健康狀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154906704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0 11:04

好棒 跑步    我都快不行了   只好多利用走路騎車

怎麼有人說傍晚後跑步 不太好 懷疑     樹木釋放二氧化碳    請您幫查察有關這方面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