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忘《九一八》
2021/09/18 13:36:39瀏覽1630|回應0|推薦16

清朝末年八國聯軍攻打中國,之後,日本在華北駐軍,日俄戰爭之後,日本擁有中國東北地區南滿鐵路與沿線的駐軍權。

 

1931年9月18日,日本軍隊炸毀自己控制的一段鐵橋,藉口中國軍隊所為,砲轟國軍東北駐地、佔領瀋陽,國軍奉令不抵抗,日軍接著佔領了整個東北三省,殘暴地蹂躪東北百姓,是企圖占領整個中國的開端。

 

還記得《長城謠》嗎?這是我輩年少時耳熟能詳的抗戰歌曲,今日再讀其歌詞,依然悲憤莫名。不過,一直到了不久前,我才想到一個早該弄清楚的問題:歌詞中說「長城外面是故鄉」,但故鄉不是應該在長城裡面嗎?

 

原來,東北人在《九一八事變》後,紛紛逃離家鄉到關內(長城之內),「長城外面是故鄉」指的是被日人佔據的東三省。

 

長城謠把人民最大的苦難唱了出來,想像那「奸淫擄掠、骨肉離散父母喪」的人間煉獄,國仇家恨,遇見了,人生就是一場悲劇!

《長城謠》 作詞:潘孑農   作曲:劉雪庵

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

高粱肥、大豆香,遍地黃金少災殃。

自從大難平地起,奸淫擄掠苦難當,

苦難當、奔他方,骨肉離散父母喪。

沒齒難忘仇和恨,日夜只想回故鄉,

大家拼命打回去,哪怕敵人逞豪強。

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

四萬萬同胞心一樣,新的長城萬里長。

還有一首《松花江上》,那歌詞也讓人悲傷掉淚。

松花江上 詞曲:張寒暉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那裡有森林煤礦,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梁。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那裡有我的同胞,還有那衰老的爹娘。

九一八”,“九一八”,從那個悲慘的時候,

九一八”,“九一八”,從那個悲慘的時候,

脫離了我的家鄉,拋棄那無盡的寶藏,

流浪!流浪!整日價在關內流浪!

哪年,哪月,才能夠回到我那可愛的故鄉?

哪年,哪月,才能夠收回那無盡的寶藏?

爹娘啊,爹娘啊,什麼時候,才能歡聚一堂?!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6793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