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能者
2012/09/29 09:36:59瀏覽321|回應1|推薦15

等待能者

 

      近日,新聞的操作焦點從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屠夫」,到經濟成長率連續8次下修,失業率和消費者物價指數驚驚漲,痛苦指數攀升到7.82」,到處都呈現一片經濟恐慌的末日世界般,似乎台灣這島上的百姓都在水深火熱中似的,問題的存在到底是一時的,還是將持續惡化或擴大呢?是全球因素影響,還是台灣本身獨自須面對的特殊因素造成呢?太多情緒性的批評已近乎不理性,且都近乎苛求到好像換個財經首長,明日經濟就能力及好轉或起色,尤其,反對黨及許多嘴巴異常惡毒的立委們,好似不把台灣經濟講到救不起地步不罷休似的。如果冷靜以對,不妨想想如何才是正辦,人對了,路也就明白,再把計畫踏實執行必能改變現狀,使民生經濟重獲新生。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為山九仞豈一日之功,經建會近來發布8月景氣對策信號,再度出現藍燈,這是連續第10個月出現藍燈,也是經建會設立此一燈號以來第二長連續藍燈的紀綠,日日消沉,月月堆積得到了代表台灣今年以來的經濟狀況實在不佳的結果,如今人謀不臧,所用非人」或是執政者無能恐怕是多數國人的共識,原因是如此慘澹的經濟結果為何就是出現了?高通膨、高失業率卻低薪資的一片景氣低迷現象哀叫聲也因此起彼落,天天被國人咒罵、這是個非要有救世能人出現不可的時候了,但能人何在呢?能人能出世救急嗎?還是能出檯面上的已是能人,只是時機不對,少數能人隻手也難撐起這片天?

        高通膨、高失業率卻低薪資的一片景氣低迷現象正是台灣目前最被詬病的經濟現況,高通膨起因乃在國際間貨幣氾濫,美歐各國為救急其內部經濟,大印紙鈔,搶奪全球資源,金銅石油價格一路走高且居高不下,而台灣金融與貨幣政策卻無法有效因應以紓解居高不下的物價。先前2008年馬英九第一次取得執政之際,物價因為前任執政實行凍漲策略,而為避免中油台電虧損擴大而一次調足的調昇油價動作立即讓馬英九執政民調狂瀉不已,寧非矯枉過正之痛,也立即損及民眾對政府的信任,認為其決策判斷缺乏貼近民意之心。而第二任之際,馬總統又無法適時體會基層民眾面臨民生凋敝的痛苦,又堅持反映油電成本以求降低中油台電的虧損擴大,卻讓民間物價隨及大幅跟漲,遂讓馬總統執政無能的罵名四起,第一任執政時,尚且可以前任對照解釋糾正前朝錯誤政策所不得已的諸多質行方案,但是忽忽四年已過,如今任何解釋又豈能打動民心?在已經政不通、人不和的難治之時刻,民間人士多數縮衣節食之際,政府許多支出卻又未能控管節制,遂有百年夢想家日花億元慷慨浪費國庫之譏,雖然許多經費支出非必然執政者都能知曉與控管防範,但執政不就是得概括承擔嗎?

對照馬總統本身的潔身保守,但馬政府卻處處顯露其反差,用心分散而顯得事事無法照顧周全,府院用事各行其是,內閣決策自相矛盾又互不退讓,凡此種種只能顯示不是用錯人就是擺錯位置,或是協調溝通功能不彰,不然就是保守無方或是寸思躁進,不知進退之道。更甚的是,當台灣民眾正為貧富差距擴大,ㄧ般民眾買不起房、繳不起學費而煩惱之際,馬總統也加入對社會公平正義的尋求,進而一意孤行堅持推動證所稅立法的通過,無奈又是兩派對立,意見四起,有人認為會全面打擊投資,有人質疑稅收效果,總之,各方力量角逐結果遂讓證所稅修出一個妥協版本,而股市早已在投資人逃竄情況下,更損及證交稅的預算目標,能不說一切似乎缺乏治理之道嗎?

        凡事智周則萬理自賓,鋻遠則物無遺照,博觀興廢必以總括前蹤,貽誨來世。天下事雖盡性窮微,深不可識,能以體備之量,猶曰好察邇言善道,能人所出必也畜德之厚,在於多識往行。治國之道在於順天應時,選賢與能,不能觀幾、不能識人,或是無法大捭大闔,總是錯過時機,因循苟且,最後就得付出清譽,成就罵名,能不謹慎嗎?鶡冠子首章博選篇總結了如何順天應命,且看其文王鈇非一世之器者,厚德隆俊也。道凡四稽:一曰天,二曰地,三曰人,四曰命。權人有五至:一曰伯己,二曰什己,三曰若己,四曰廝役,五曰徒隸。所謂天者,物理情者也,所謂地者,常弗去者也,所謂人者,惡死樂生者也,所謂命者,靡不在君者也。君也者,端神明者也,神明者,以人為本者也,人者,以賢聖為本者也,賢聖者,以博選為本者也,博選者,以五至為本者也。故北面而事之,則伯己者至,先趨而後息,先問而後默,則什己者至,人趨己趨,則若己者至,憑几據杖,指麾而使,則匀役者至,樂嗟苦咄,則徒隸之人至矣。故帝者與師處,王者與友處,亡主與徒處。故德萬人者謂之雋,德千人者謂之豪,德百人者謂之英。德音者,所謂聲也,未聞音出而響過其聲者也。貴者有知,富者有財,貧者有身。信符不合,事舉不成。不死不生,不斷不成。計功而償,權德而言,王鈇在此,孰能使營。」

王鈇者,代表了神聖帝王的法制,以民主時代而言,就是國家的根本-憲法,因為它承載萬民付託,必要傳承久遠,因此非一世之器也。憲法是人民拋頭顱灑熱血以生命換來的成果,因此以死遂生,代表人民由衷共同期望所寄託,所以從中制外之教也。而治國之道其實不外乎得天時、擇地利,顧百姓與勉民命而已。但看似容易的治國之道,卻也得挑對適當的經營與管理者,人難免有器識格局之差別,有將帥之材、參謀之材、凡人之材,或是徒役之力分別,經營者如何識人得人真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不得不慎呀!至於領導人,簡而言之,從他的用人就看出他的格局,用師則王,用友則霸,用徒則亡,至於領導者只能成就私人一家的榮華富貴,或是嘉惠兆民端賴其德澤深厚程度,能嘉惠萬人就是一國之雋,造福千人就是一國之豪,能為百人謀者就是一國之英了。

等待是因為有所期望,大業就是困難中有所選擇與堅持的結果,目標是一個氣宇軒昂者的使命,當大家都只出嘴巴謾罵之際,唯有能者能堅持目標,以百姓幸福為依託,也希望國家領導者知道資源稀少有限,別浪費在無謂的消耗浪費,抓緊目標使命,別如孔雀般不斷只想展開羽翼,表面的艷麗不如踏實努力的每一分鐘都為百姓的困窘打拼,能者不須計較自己的得失,歷史必然給他應有的位置。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6902382

 回應文章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者並不可待
2012/11/02 02:07
能者並不可待。

重要的是每個國民應要求自己共體時艱,明瞭

大環境(世局)的不利與小環境(臺灣資源極

有限)的不足,勿自私的只顧既得的不合理利

益,而不願改變,卻一味責怪他人或政府不體

恤人民。

若心態不變、不以大局爲重,天下不可能出現

擁有魔術棒的所謂「能者」!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2-11-02 07:27 回覆:

感謝指教!

唯國民人人自強,則國必富庶強大,但德萬人者謂之雋,德千人者謂之豪,德百人者謂之英,社會更多如張忠謀、郭台銘、王永慶之流,勇於任事、爲企業開生機,爲員工謀福利,人人皆有此抱負,則台灣必然更昂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