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一日遊
2012/03/11 11:16:08瀏覽344|回應1|推薦2

2012.3.9

濕冷的台北,讓我每次的北上都為之卻步,要不是因有兩場展覽於3/11撤展,我想也不會冒著風雨看展,不過此趟卻有很多意外之旅,真是趕場趕到腿斷,卻非常值得。

決定一天來回的行程,搭上8:53的自強號1743列車,11:10抵達台北,小小書房11:30才開,決定先繞去國家圖書館看即將結束的世界圖書館攝影展。台北的交通網真是便利,捷運搭載著人類前往目的地,淡水線在中正紀念堂下車,5號出口是往國圖的方向,國圖對面的自由廣場是昔日的中正紀念堂,正舉行著陸軍的操演。軍樂、正步、白鴒飛翔,是個舒爽的天氣。

饑餓會影響欣賞展覽的品質,必須先止饑,在門口吃著捷運買來壽司,順便拍了幾張照片,便慢慢欣賞藝術家李斯特利(Massimo Listri)所帶來的22幅攝影作品ー世界圖書館,儘管網路世界早已傳遍了他的攝影照片,但我仍想親臨現場觀看,彷彿可以回到那個年代空間神遊各種手稿、藏書或手抄聖經精品。(另為文報導)

後因小小的電話臨時通知,使得行程稍加變更,決定先去看臺灣博物館,我並沒回頭搭捷運,而是選擇走在人行道,通往國圖的路上,地上鑲嵌著無數詩作的版,像極了京都的哲學之路fu,詩作之路嗎?我又像迷途小羊轉個彎又失了方向感,經一位老伯伯熱心導引前往二二八公園的路上,而那博物館就置身在公園中。

走在公園的路上看著二二八的紀念碑高聳著,三隻松鼠不怕生的輪流出現在我面前,對峙一番後,發現跟我要不到食物而撤退。而我也在驚懼之中走到側門,又是一個驚喜二二八紀念館,吸引我的駐足,雖然中年歐吉桑一直要指引我往博物館之路,我卻逕自步入紀念館,漫遊在那二二八歷史事件簿中,企圖透過對影像的了解,歷史的時間年表鋪陳,在抽絲剝繭中明白事件人物的犧牲與民主政治的演近。在志工黃麗嬌小姐的詳細介紹下,真是不錯的意外收穫。(另為文報導)

在台北問路博物館要怎麼走?台北人都會回答你,博物館有2個,你要去哪個? 我是不清楚台北究竟有幾個博物館?差別在哪?一直以為台灣博物館就是歷史博物館,原來是不同的,一個在襄陽路,一個在南海路。

看臺博館當然得先環視一下建築本體,擁有歐式風情的博物館建築,好像置身在國外看展的fu唷,再來要確認有幾場展場,意外地發現,一張臺灣人類學百年特展的教育門票,竟然可以在主館看到4個特展(數位時光機-那些年的故事特展、鐵道印象‧1970s 影像特展、香草植物與生活特展、人類學家的足跡-臺灣人類學百年特展),外加土銀的展示館3個展(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古蹟、修復室、土銀行史室),個人以為比起那些企業所辦的展覽少少的東西門票又動輒2-3百元,真是物超所值,於是瘋狂看展中。

離開展場已是將近下午5點時刻,幾乎是跛腳的走去捷運、走去小小書房,在小小店裡小憩,聽聽店裡播放的女性嗓音,到巷口吃吃當地的米糕、排骨湯,解決刷卡買書的事後,就步向歸途,結束了一天充滿意外的旅行。

以下獨立為文,有空再慢慢補充:

世界圖書館-Massimo Listri攝影展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

二二八紀念館

台灣博物館

土銀展示館



行程花費共1350元

1.去程自強號375元+回程700元高鐵+15元台鐵區間車

2.食早餐台鐵油飯團25元+午餐125壽司加水+晚餐70元米糕、排骨湯

3.高鐵咖啡40元

4.展場4個地方完全免費(國家圖、二二八紀念館、台博館、土銀展示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6199984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一日遊
2012/04/12 04:02
這真是一場豐富的心靈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