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
2012/04/22 11:43:06瀏覽597|回應0|推薦8

101.3.9

二二八公園我只去過2次,一次為學生時代,原名為臺北新公園,基本上學生時代對於公園之類只停留在白先勇小說孽子的模糊印象。

39的台北之旅意外探勘到公園內正流行著混搭的各種地景風貌,這是學生時代未有的發現。有趣的微旅行經驗。

不知是否與長期旅行日本所養成的習慣有關,我超喜歡像類似在京都漫步時欣賞各種建築地景,回味它的歷史事蹟,品嘗當下旅行所帶來的愉悅!愈來愈喜歡小範圍的移動旅行,如果公園可以滿足背包客的行徑路線,倒不失為一日遊的目標。

先來介紹一下公園的小歷史,當作是我的筆記本吧!再來是介紹一些遊園路徑上的古蹟與歷史文物,為何說公園是混搭風呢?這是相較於日本風格整體性規劃建築地景而說的,後者散步路徑零落的古蹟文物,就可窺出混搭元件所帶出來的流行風(我並不太想解讀成不協調的現代主義美感)。

二二八和平紀念碑

歷史

查了一下維基百科關於公園的歷史,現在的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是一座位於台灣台北市中正區的公園,北起襄陽路、南至凱達格蘭大道、西為懷寧街、東為公園路,佔地71,520平方公尺。清治時期原為荒蕪之地,除了台北大天后宮外

日治時期,日本當局開始著手計畫闢建都市公園。起建於1899年,直到1908年初步落成的臺北新公園,成為臺灣第一個承襲歐洲風格的近代都市公園,命名為「新公園」。

1913年,總督府執行「市區改正」,拆除台北天后宮,興建「兒玉·後藤紀念館」(1915年完工,今國立臺灣博物館),同時公園的腹地隨之向北拓展,整體格局就此確立。由於公園位置接近的臺灣總督府等行政機關與日本人聚居地,因此成為政策性活動的舉辦地點。後更名為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是與爆發二二八事件的歷史關聯。

遊園路徑

公園內設置有類似散步地圖的看板,這是相當友善的作法,有利於不熟悉台北背包客在一個城市旅行時,提供避免迷途或是探險安心作法。在日本京都隨時都可見這樣的看板(有古色泛黃板、手繪板)。我並沒有把公園逛完,因為我的目的地是台灣博物館的展覽。不過當你看完公園內的古蹟,你就能明白我所說的" 混搭"

1.國立臺灣博物館

2.二二八和平紀念碑

3.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4.露天音樂台、拱橋、造景池塘及綠地步道。中國式庭台樓閣(原日治運動場舊址)

5.中國式庭台樓閣(原日治運動場舊址)。中國古典式亭閣共有五座,中央是紀念孫中山先生的「翠亨閣」,其它分別為紀念鄭成功的「大木亭」、劉銘傳的「大潛亭」、丘逢甲的「滄海亭」,以及連橫的「劍花亭」。

6.急公好義坊、黃氏節孝坊與原臺北府衙(今已不存在)前的兩座石獅。

7.「放送亭」(廣播亭),日治中期,配合臺灣放送協會臺北放送局(今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而設置,興築於公園內。

8.兩座銅牛(1935年滿洲國送給臺灣總督府作為禮物),鎮守襄陽路、館前路口側大門口,台博館正門前。

9.銅馬(護國神社移來)。

10.臺灣最初使用的鐵路蒸氣機車(騰雲號與台鐵九號)。

11.1985年起集中陳列清治時期石碑。

12.七門古砲(分別於清治時期與日治初期鑄造、使用)。

13.柱珠(拆除興建於清治時期的天后宮後,散落於公園內)。

14.鳥居(日治時期第7任台灣總督明石元二郎墓前鳥居,原位於台北市三橋町三板橋日人墓園)。

15.四樣於臺東縣成功鎮麒麟遺址所發掘,屬於約3,000年前「巨石文化」的石器時代遺物。

16.孔子像 


延伸旅遊資訊: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註1)有著深度的旅遊報導,可參考台北市中正區各篇

http://www.tonyhuang39.com/index1.html#note2b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636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