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博物館
2012/04/27 20:46:13瀏覽542|回應0|推薦8

2012.3.9 

看展前先來介紹台灣博物館的建築,說實在我並沒好好去觀賞建築本體只拍了幾張照片,文字資料引用自維基及台灣大百科,以作為下次旅遊筆記觀察。

1913年,台灣總督府委由日籍建築師野村一郎與荒木榮一設計,風格為後期文藝復興時期的古希臘多立克式樣式,外觀上綜合了巴洛克時期的建築風格,於1919年完工並遷入新址。


台博館受到新古典主義影響,整棟建築以山牆、柱列及圓頂等構建組成,正面採一字長條形展開,建築比例嚴謹,外觀為仿文藝復興時期古希臘多力克柱式(Doric)立面6支圓柱,頂盤承接三角飾山牆,入門後的中央大廳華麗視角連接到雙邊樓梯,兩翼則作為展覽室,兩端各有樓梯一處,以角塔收結,以中央圓頂為中心展開,顯得莊嚴宏偉。而大門上方的北面山牆中間的裝飾是一個功勳牌圖案,南面面的山牆,面臨噴水池,中間的圖案則為桂冠圖案。(註1)


中央大廳頂端圓頂彩色玻璃,除了濃厚的裝飾意味外,彩繪玻璃兼具採光的效果,日光能間接穿過彩繪玻璃,顯得高貴絢爛,向大廳地面投射出炫麗奪目的光彩,營造出高貴華麗的氣氛。(註2)



臺博館的主要館藏為臺灣人文史料與自然產物,以地質、礦物、動物、植物、原住民以及歷史的收藏為主,並且還收藏了包括農業、水產、工藝、貿易、林產等資料,並保存近四萬件標本。(註3)

參考資料:

http://www.epochtimes.com/b5/5/11/5/n1109257.ht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6386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