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台古堡+西嶼燈塔-3天2夜澎湖行(15)
2009/09/09 00:53:34瀏覽2139|回應0|推薦5

 

西台古堡+東台古堡

西台古堡

我一直喜歡西台古堡的古樸厚實,查資料後才發現它被列為一級古蹟,我看過幾個古代軍事基地,像基隆(海門天險)、淡水(北門鎖鑰)、台南(安平古堡),西台古堡算是有規模的軍事重地,可惜不戰而降,為其歷史地位蒙上一層不譽陰影! 不過不知歷史,倒也不必太在乎!

一向對古代的軍事古堡的地形備置有極大的興趣,西台古堡受地形掩護,從遠處看無法窺見其地下四通八達的通道以及防禦工事。 在每個房間間有個梯道,一直不知目的為何,通道很小很高,現在查了資料才明白原來為”清兵進出練兵場與營房間的梯道”,可能是為了隨時備戰狀態,所以才設置這樣的捷徑,龐大的古堡據說最高量達到曾有5000名水師於此紮營操練(WOW!夏天不就熱斃了!)。目前的西台是要收費(20年前當然不用),不過還好啦,可以買半票。

交通:沿著203縣道約50分鐘可抵達
開放時間:08:30-16:30
門票:全票30、團體票25、半票15
簡介:
西台古堡目前列為國家一級古蹟,佔地8.15公頃,基地設計成山字形,內有兵房及中央甬道相互通達。整座堡壘牆身厚達 2尺,隧道長13尺、寬11尺,安置了英國打造的阿姆斯壯大砲四門,當時最遠可以打進媽宮城內。內設有貯彈室、外圍防禦郭牆以土壘為主,分內垣跟外垣,防禦工事相當完善。登古堡外牆垣可以清晰地遠眺虎井、桶盤、風櫃半島以及馬公地區所包圍而成的一個馬蹄狀缺口,說明了西台古堡位在控制澎湖內海入口的絕對位置。(西台是李鴻章督建的)

延伸資料:

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資訊網:Spots:西台古堡- PH-Sea

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資訊網:PHSeaFood:西台古堡花枝丸- PH-Sea 

 

東台古堡

行前記得有看東台古堡資料,是最近這幾年才開放,本想去瞧瞧,怎奈忘了,加上沿途沒明顯指標很容易就錯過,實甚可惜!這條路線皆應把東西古堡加入為旅遊路線行程。

位置:
走203縣道進入西嶼後轉西嶼濱海公路,過牛心山後注意左方有條叉路,路口矗立「東台古堡」的指示牌,車子左切騎進去,騎到深處無怨尤就會看到東台古堡的蹤影。

  • 東台古堡為劉銘傳督建,規模略小於西台古堡,比較特殊的是在古堡東方城垣外有一觀測所,這是西台古堡沒有的軍事設施。東台古堡又稱西南砲台,和馬公金龍頭砲台共同控制馬公港,當年配置三尊大砲,最遠可以打到虎井。和西台古堡的問題一樣,歷經清朝、日治時期和國民政府,三尊古砲消失無蹤。
  • 東台古堡一直到前年都是軍事管制區,去年始開放遊客自行入內免費參觀,但縣府尚未整理附近環境,所以整個東台看起來十分荒涼,加上人煙罕至,傍晚時還略帶點陰森呢!雖然如此,和西台古堡不同的是,東台古堡牆身均塗上白色粉漆,晴日下整座古堡十足希臘風味,比西嶼燈塔的希臘風多了一點孤獨的感覺。

延伸資料:

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資訊網:Spots:東台古堡- PH-Sea


西嶼燈塔

想想我逛過幾個燈塔?富貴角、鼻頭角、三貂角、野柳、鵝鑾鼻、綠島及西嶼燈塔。

對於燈塔,有一股莫名的愛慕!總覺得它指引了人生方向,啊!不是啦!是指引在海上的船隻方向。 對於燈塔守護人在寂寥的燈火處生活著,總生羨慕!但是想想,除了責任外也多了一份獨守的寂寞感。

20年前的西嶼燈塔之行有個難忘的記憶,那就是與阿芳風塵僕僕從馬公沿路騎車玩,騎到西嶼燈塔處已夕陽西下,想拍照留為永久紀念,卻從遠處飄來一陣聲音”不淮拍照”,因為燈塔的隔壁就是陸軍雷達站基地,心想這麼辛苦的騎到天黑卻無法拍照,真不甘心,於是就翻臉的說”我只要拍燈塔也不行嗎?”,還好他沒完全禁止我拍燈塔,拍照時還得要小心地注意別把雷達站拍進來!於是我僅留一張與西嶼燈塔合景的夕陽黑照(天黑了)!

20年後舊地重遊,卻發現要燈塔要從陸軍雷達站旁右側步行繞過草原就能找到。不過星期一不開放(我老是忘記週一公家單位放假),可惜來了2次都沒進去逛過,拍了幾張戶外照就離去,現在雷達站好像比較不會阻止遊客拍照,沒看到人才阻止我拍照,不過有了前次經驗後,我應該不會去拍那種軍事重地的照片。

簡介:

  • 西嶼燈塔別名漁翁島燈塔,為澎湖二級古蹟,原為1778年由澎湖通判與台灣知府合建,1824年起這170年內多次整修方呈現現在白漆圓鐵柱狀的模樣。燈塔入口三角形門楣上的英文題字「DAVID M. HENDERSON 1874」,係燈塔設計者的署名。庭院內有三塊保存完整的石碑,分別是1778年所立的《興建西嶼塔燈碑記》、1779年的《建修西嶼塔燈落成碑記》,以及1828年《西嶼塔燈碑記》。
  • 西嶼燈塔可以說是台灣地區最早的洋式燈塔,散步西嶼燈塔園區,西式洋樓、雪白的咾咕石圍牆都足以感受到一股強烈的希臘風或者說是普羅旺斯的味道。園區內比較特別的有燈塔文物陳列館,另外則是三尊霧砲跟煙墩,霧笛則是海面能見度極差的時候能夠用來警告船隻。
  • 漁翁島燈塔不僅僅是霧砲、塔樓由英國跟德國分別製造,就連以前燈塔守塔員都是由外籍人士擔任,目前燈塔西側圍牆外就保有一位外籍守塔員的墳塚。
  • 西嶼燈塔南邊的海域乃澎湖傳統海流湍急的海域,澎湖俗諺「一吼門二西流」中的西流就是指這個海域,此海域又是西嶼漁船前往南方漁場必經的水道,百年前燈塔旁還有天后宮小廟跟公館提供船夫上岸休息,可見當年西嶼燈塔的重要性與功能之強大。

[一段古老的傳說]

西嶼燈塔很久之前,有一對英國夫婦在守燈塔,他們有個可愛的五歲女兒,後來生病過世了,埋在燈塔附近,直到現在,有人半夜路過燈塔前的草原,遠遠地都會看到一位穿著紅衣服的金髮女孩在唱歌玩耍。

延伸資料:

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資訊網:Spots:西嶼燈塔- PH-Se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3246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