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鯨魚洞.地質館-3天2夜澎湖行(14)
2009/09/06 08:35:34瀏覽1070|回應0|推薦1

 

2009.08.03   

昔日喜歡鯨魚洞是因為傳說故事的風采吸引,而今日的鯨魚洞則是多了身旁的地質館的陳列,皆是以地質岩石為觀光樣貌,訴說著澎湖關於石頭的故事。這區有三塊值得欣賞。這次舊地重遊發現一個現象,昔日的村落與景點之間是疏離,而今卻是很貼近!不知是否是錯覺。

鯨魚洞

「鯨魚洞」是小門嶼最特殊的海蝕地形,此處原為一玄武岩的海崖,經過海蝕後,將玄武岩不斷的挖蝕,最後貫穿成一海蝕拱門,看似一隻擱淺海灘的鯨魚,置身洞中可聆聽海濤盪氣迴腸的吼聲,令人精神振奮舒暢。鯨魚洞東側現留有二支海蝕柱,是另一海蝕拱門頂部崩塌所形成的(海蝕拱門 )。附近有村民運用咕姥石堆砌的「菜宅」,是澎湖地區特有的人文景觀,因此,鯨魚洞是學校進行戶外教學最佳的場所。  

基本資料: 地址:(881)澎湖縣西嶼鄉小門村
開放時間:全天
門票: 無

鯨魚洞-風力觀測區

這個風力觀測區,夏天的時候沒有什麼作用,但是如果網友冬天來澎湖,可以到鯨魚洞來感受一下澎湖風的威力,站在風力觀測區的中間長條狀的位置,你就會發現自己怎麼樣也站不住,人東倒西歪的,主要是它特殊的設計,讓風集中重中央的長條區跑出來,風力才會這麼強。

蜂巢田

為了對抗澎湖冬天強烈的東北季風,澎湖人想出了使用咕姥石搭建成峰巢田的樣子,來抗去強風,方便種植植物。 傳統的蜂巢田,砌築的材料以「咾咕石」和「玄武岩」石材為主。蜂巢田的作法,步驟簡單,先釘樁界定砌築範圍,以較大石塊鋪設牆基,再以大小不同石塊逐次往上砌疊,運用石塊本身的稜角孔隙,不加水泥疊砌崁交錯的堅固石牆。


小門地質館

小門地質館展示中心主要是以澎湖特有的地質地形為主題,並以小門嶼為區域,蒐集澎湖各類岩石展示,包括小門嶼的自然生態與人文景觀也以圖文展示。澎湖花草鳥獸也都有詳細分類介紹,展區包括:小門嶼導覽區、澎湖群島的地貌、小門嶼地景模型展示區、岩石展示區、小門嶼生態區、小門海洋生態區、小門人文區、標本展示區。

地點:澎湖縣西嶼鄉小門村11-12號
開放參觀時間:早上8:00至下午5:00
休館日:無
(這裡有貼心的服務,可以吹冷氣、有飲水機可以讓遊客補充飲水、旁有洗手間)

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資訊網:Spots:小門地質館- PH-Sea

http://220.229.37.100/104ph/chinese/play/bd-ganudon.ht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324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