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化小旅行-4深耕農村新文創
2015/05/09 09:26:28瀏覽539|回應0|推薦11

2014.7.26

很少參加活動涉入如此深,連續參加多場的賴和文教基金會辦的活動,賴和紀念館為慶祝成立二十週年,與各地作家文學館合作,邀請文化青年工作者對談分享創意與經驗,在地文化元素營造校園、兒童文學繪本創作、營造老屋重生、台灣文學生力軍、文學旅行、農村新文創、文化雜誌、音樂節。談的是多元主題與在地精神,非官方說法的在地文史工作者與青年的互動對談,往往可以更深入省思土地與文化的內在意涵,很符合賴和桑的社會運動精神。

在地的投入有著與官方不一樣作法,充滿各種手段的文化創意,走的是內在而非形式的文化再造,像康文榮先生談的楊逵文學紀念館推動,新化社區老街再造;吳音寧談的溪州尚水米社區運動;土溝農村美術館的創設與活動展場,都非常活潑,套句俗話有梗!當然施進發先生的新化老街咖啡也凝聚了文青在地力量。

以下為活動簡介:

賴和文教基金會的文學手牽手‧青春向前走【文化青年論壇】第五場次活動:深耕農村新文創,邀請文化青年工作者對談分享創意與經驗,在地文化元素營造農村新文創。農民、農村,是楊逵文學書寫關注的重要對象。賴和基金會與楊逵文學紀念館合作,在楊逵的故鄉台南新化,舉辦青年文化論壇,邀請四位青年吳音寧、黃鼎堯、施進發、林義捷,分享在農鄉深耕的各式文化創意經驗。

青年珍視土地、回到農村重新學習,匯注各式文化創意,他們翻耕土地、營造文化空間,展現農村美學,農村不再是「走入黃昏」的破敗意象,農村存在文化、充滿力量、生生不息。

主持:康文榮(新化文史工作者、楊逵文學紀念館推動者)

與談人:吳音寧(作家、組織「我愛溪州」推動「溪州尚水米」、全國唯一農用書店)

    黃鼎堯(農村開設計公司、籌設「土溝農村美術館」)

    施進發(開設新化老街咖啡館、營造為具吸引力的文史據點)

    林義捷(曾任十大書坊營運總監、上海飛利浦行銷總監,以國際文創市場經驗返鄉投入新化營造)


照片只是紀錄走過的痕跡,台灣還是有些默默守護土地與家園的文史工作者,守住特有的在地文化。

康文榮先生,楊逵文學紀念館推動者,感謝他,

因而可以看到完整楊逵先生史料,他應該是頭號粉絲

楊逵先生手跡

吳音寧小姐,作家,非常有創意的搞起溪州米系列活動,

農村不一定要靠土地徽收,開一堆道路,蓋一堆蚊子館或者雙手擁抱工業區,

就可以讓農村榮錦,徒增的是土地的碎裂與情感的疏離

溪州喜事,溪州過一條西螺大橋就可到西螺,走在橋上體驗昔日嫁娶的cosplay,

是懐舊,也是一種另類想像!

農村可以是生態環保,台灣還有多少淨土?究竟要淪失多少土地,才能有所覺悟

每一個工業區的開發,都是一場土地與人文的血淚控訴!

失去的不只是土地,更是生命與健康

成功旅社與農用書店,舊物改造也可以是一種文青運動,聽完當下抄寫備忘

黃鼎堯先生談土溝農村美術館,光是聽到這個名字就很想立馬奔去看看

但他走的應該不是觀光路線,而是農村的在地支持

可以想像優雅農夫,農夫藝術館,不錯的發想,總覺得有無限想像

土溝社區的阿公阿婆拿起畫筆作畫,素人畫家至此誕生

土溝農村美術館走的不是室內展,而是地景的想像,任何美景都可以是一幅美麗畫作

「土溝農村美術館」概念,既是展覽活動也是另一種型式的社區總體營造。

黃先生笑稱找農夫阿伯當model外,也要找正妹來會更具吸引力

真不錯上課有吃有喝有營養,查到資料是葉陶楊坊的葉陶貴,很紮實口感,讚

[ 葉陶貴 ] 口味:原味/黑糖 

為紀念葉陶女士而命名的糕點,葉陶楊坊選取新化三寶之一的地瓜為主要食材,製作出『葉陶貴』地瓜蛋糕。 蛋糕外形樸扭厚實,由地瓜泥摻少許麵粉揉和而成,內含地瓜塊,口感溫潤綿密,隱隱透出一縷地瓜的香甜。 葉陶貴其名稱是因楊逵本名為楊貴,葉陶以夫為貴而得其名。

施進發先生談創業開咖啡館歷程,新化老街咖啡館

忘了賴和基金會執行長周馥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2260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