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東北自由行-2.2.4仙台城見聞館
2018/07/11 07:03:16瀏覽1434|回應2|推薦27

2018.5.30

看完本丸大廣間遺址,也看不出所以然來,你必須到旁邊小屋-仙台城見聞館,才能大致明瞭那位伊達藩主治理仙台城的品味。

其實就是一座小型的博物館,將仙台城的歷史,城內構造,發掘調查成果,建築模型,城牆修復過程以模板,複製品以及影像等方式展示。特別是仙台城的中心建築【大廳】,用實物大的規模再現了【上段空間】地板與實物大小1/50規模大廳用模型來再現。

值得一提的是障壁畫,廳堂與廳堂之間,以日本本杉木製的屏風間門分隔,間門上繪了各種題材的畫,稱為「障壁畫」。日本的障壁畫歷史悠久,到桃山時代發展至高峰,大規模地繪在城堡的屏風間門上。以其二條城障壁畫狩野光信的手筆為代表。是故依達也選用了桃山時代「狩野派」風格華麗誇張的花鳥畫來作為伊達政宗霸氣表徵。

仙台城見聞館可見到實物大小之復原資料,牆上的「鳳凰圖」即裝飾於仙台城「大廣間」(大廳)藩主座位之「上段之間」(較一般房間高,為城主接見家臣、外賓時所用空間),出自桃山時代「狩野派」(日本繪畫史上最大畫派)手筆,為一幅「濃繪」,畫間充滿伊達政宗崇尚華麗之精神。解體「本丸御殿」(城主居所)時,該畫作之作用為屏風,為唯一裝飾房間之文物。


門口小小低調掛牌,差點錯過

考古說明

伊達政宗像

本丸、二丸、三丸的地理位置與風景地貌

本丸大廣間遺址挖掘與歷史拼貼

本丸大廣間細部(房間)

藩主座位之「上段之間」床障壁畫-鳳凰圖(松島町藏品)

飾於仙台城「大廣間」(大廳)藩主座位之「上段之間」(較一般房間高,為城主接見家臣、外賓時所用空間),出自桃山時代「狩野派」(日本繪畫史上最大畫派)手筆,為一幅「濃繪」(日本桃山時代常見之障壁畫,風格華麗),畫間充滿伊達政宗凜然霸氣與崇尚華麗之精神。解體「本丸御殿」(城主居所)時,該畫作之作用為屏風,為唯一裝飾房間之文物。可於「仙台城見聞館」見到實物大小之復原資料。

本丸模型與後面大廣間(大廳)藩主座位之「上段之間」障壁畫-鳳凰圖

菊丸瓦與菊桐紋釘隱

大廣間原貌

修復工程說明

百城印章蒐集(目前只看了大阪城、二條城、金澤城、首里城)

猜猜他是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13134865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3 20:33

左下那位好像是手塚治虫

日本漫畫之父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8-07-19 08:14 回覆:
真的很利害,連手塚治虫都認得.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2 19:50

這座城殿的講究從「菊丸瓦與菊桐紋釘隱」就能看出

那位川端康成先生從年輕到老都沒怎麼變耶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8-07-13 08:00 回覆:
好眼力啊~那左下角那一位是誰?我是不太認得左上角的那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