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東北自由行-2.2.3仙台城跡
2018/07/09 00:51:34瀏覽1871|回應1|推薦26

2018.5.30

盧葡兒仙台觀光巴士第2站下車是仙台城跡6。

仙台城是仙台市青葉山的平山城,江戶時代初期,由伊達政宗建造。直到廢藩置縣(1871)時才被拆卸。2003年8月27日被指定為國之史跡。

不是城堡的城,已成遺跡與公園綠地,如何觀看?

觀光巴士下車,下車處就可以到宮城縣護國神社的石碑,從這裏進會到本丸。

本丸遺址區

映入眼底的是本丸的大廣間遺址構造,仙台城位於仙台市中心西側的青葉山,是仙台藩主伊達氏一家的居城遺跡。由伊達政宗在西元1601年建城,經過擴張,城的構成分為中心的本丸、二之丸、三之丸。石垣的保存狀態良好,是代表日本江戶時代極其重要的城跡。廢藩置縣時被拆卸,沒留下當時的建築物,僅在本丸遺跡標示當時本丸大廣間的構造。而鐫刻悠久歷史的石牆和城內的角樓可令人想見仙台城往日的雄姿。在天守台上立有伊達政宗公的騎馬像,從那裡可俯視仙台,城市街道一覽無遺。

靠近本丸大廣間旁還有北壁石垣與仙台城見聞館,見聞館可觀賞仙台城相關影片以及小部分古物展示,還有大廣間重建模型。

遠一點處則是護國神社、青葉城資料展示館、土井晩翠像與「荒城之月」碑文、昭忠碑、伊達政宗公的騎馬像、青葉城本丸會館等,不過因腸胃不適未逛完資料展示館、本丸會館。

  • 仙台城見聞館

將仙台城的歷史,城內構造,發掘調查成果,建築模型,城牆修復過程以模板,複製品以及影像等方式展示。特別是仙台城的中心建築【大廳】,用實物大的規模再現了【上段空間】地板與實物大小1/50規模大廳用模型來再現。

時間:9:00~17:00(無休)

門票:免費

  • 伊達政宗騎馬像

在昭和10年(西元1935年)伊達政宗第300回的忌日,立了由宮城縣出身的雕刻家•小室達製作,表現出伊達政宗騎馬入仙台城的姿態的騎馬像。但是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況激化,在金屬類回收令之下,被作為軍事用途撤下,上繳供應軍需。在1964年東京奧運開幕式前一天,銅像才復原完成。

  • 大手門脇櫓

也被稱為大手門隅櫓,仙台城正門的大手門旁邊的櫓(防衛用建築)在1931年被指定為國寶,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空襲,和大手門一起被燒毀。1967年在民間捐贈的經費之下,外觀復原完成,是現在仙台城跡唯一復原的建築物。

  • 仙台市區的見晴台

請來能眺望仙台市區美景的見晴台。「廣瀨川」是代表仙台市的自然景觀。作為城市的綠洲,且為杜之都仙台的象徵,很受民眾親近喜愛。


盧葡兒仙台觀光巴士第2站下車是仙台城跡6,由此往上可通本丸遺址

震壞了

只有城牆遺址

遠望伊達政宗騎馬像(本丸)

仙台城圖(位在本丸)

本丸大廣間遺址構造(地上石頭)

回拍鳥居

城牆一角

城牆一角

烏鴉覓食

本丸大廣間說明

共14間房,每間皆有其名孔雀、虎、鹿、檜,蕃主坐的應該是上段間

每間房大小(紅葉)及配置位置

在丈量每間的大小

好奇這間是做什麼用途?

原本本丸中心建築物「大廣間」的遺址。在遺址上有標明過去每個房間的所在處

前方小屋即是「仙台城見聞館」。

三丸配置圖(比較靠近博物館位置)

遺址解說圖讓人明白仙台城的歷史與觀看重點

前往土井晩翠像

土井晩翠像

「荒城之月」碑文

《荒城之月》(日語:荒城の月/こうじょうのつき Kōjō no Tsuki)是知名的日本民謠,

瀧廉太郎(Rentaro Taki, 1879~1903)作曲,土井晚翠(Bansui Tsuchii, 1871~1952)作詞。

「荒城之月」

春高楼(かうろう・こうろう)の花の宴(えん) 巡る盃(さかづき)影さして

千代の松が枝(え)分け出(い)でし 昔の光今いづこ

秋陣営の霜の色 鳴きゆく雁(かり)の数見せて

植うる剣(つるぎ)に照り沿ひし 昔の光今いづこ

今荒城の夜半(よは・よわ)の月 変はらぬ光誰(た)がためぞ

垣に残るはただ葛(かずら) 松に歌ふ(うとう)はただ嵐

天上影は変はらねど 栄枯(えいこ)は移る世の姿

映さんとてか今も尚 ああ荒城の夜半の月

土井晩翠像(詩人)

眺望仙台市

眺望仙台市對照圖

明治元年(1868)的仙台城,廢藩置縣在(1871)時才被拆卸,

當時的仙台城應該還保留著,請注意與仙台車站的相對位置。

伊達政宗騎馬像

伊達政宗騎馬像

在昭和10年(西元1935年)伊達政宗第300回的忌日,立了由宮城縣出身的雕刻家•小室達製作,表現出伊達政宗騎馬入仙台城的姿態的騎馬像。但是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況激化,在金屬類回收令之下,被作為軍事用途撤下,上繳供應軍需。在1964年東京奧運開幕式前一天,銅像才復原完成。

伊達政宗騎馬像, 不好拍,黑黑一團。

伊達政宗騎馬像

伊達政宗騎馬像

伊達政宗騎馬像

座前2座石獅子表情生動

是沒載眼罩的政宗

伊達政宗騎馬像下方四方記載著政宗事蹟,或圖或文

昭忠碑

本丸北壁石垣介紹

護國神社

護國神社

護國神社 御守 (勝守),還好對此免疫了

護國神社

護國神社 御守,還好對此免疫了

護國神社

護國神社

護國神社

護國神社

護國神社

護國神社

青葉城資料展示館,這展沒看,要co co(其實是肚子痛)

草莓vs政宗

到此一遊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13009935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2 19:59

日本人對遺址連地基洞都保留的功夫實在讓人佩服

換成大陸台灣就把水泥給他覆蓋上去重建了

難怪華夏文化裡許多遺產

都被日本保存並發揚光大

結果反倒成為他們的特色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8-07-13 08:02 回覆:
對啊!可惜戰爭對日本文化破壞太大,炸了不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