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行,水上市場和傳統人偶劇
2007/06/19 07:38:51瀏覽3681|回應5|推薦34

說來好笑,來泰國N次了.每次都受到阿伯的保護.所以除了小時候去過玉佛寺金佛寺和之前去阿伯Pataya別墅度過假之外,所有著名的泰國新的舊的觀光景點我都沒去過.之前提到過的夜市,是這次特別指定要去的.另一個這次一定想去的地方,就是耳聞已久的水上市場.

好像愛吃會作菜的人,聽到市場兩個字都會特別敏感.平常超市就可以逛得很開心的人,遇到農夫市場啦,黃昏市場這種東西也沒輒,更別說是坐船買菜了,怎麼樣都要來瞧瞧到底怎麼樣在水上交易.至今還搞不清楚為什麼會有這水上市場,也懶得查資料,反正就是泰國河流眾多,以前有人逐水而居,然後靠著河流水道為路,家家戶戶都有船,為了便利這些人家,就有人想出把貨物放在船上在河上來來去去的賣著,現在交通發達,卻變成了一個觀光景點.

對了,因為是觀光景點,所以,想當然我家這些泰國人,也沒去過,二哥二嫂三哥伯母全部都比我還興奮的跟著我去了市場.

這天清晨五點就出發.因為水上市場在離阿伯家車程一個半小時的地方.市場八點半開始,早點去比較不熱,觀光客也會比較少.車子沿著高速公路往鄉下開,哥哥告訴我水上市場有兩個,一個新的一個舊的.新的好像是靠近市區政府新規劃的,大家還是比較愛跑去舊的,好像賣的東西比較多的樣子.太早起來還想睡覺,就靠著看窗外的風景維持住精神.越往鄉下,泰國式傳統木造房子就越多.傳統的泰國房子,都是蓋得高高的木造房子.上面是住家,下面是倉庫之類的.據說是因為以前水患很多,蓋得高的房子比較不會受水患影響.

不到七點就到了碼頭邊.我們人多,所以包了一艘汽油船,從河的那一頭玩起.如果你是兩人沒有人帶的觀光客,好像可以直接從水上市場那裡跟別人一起搭小船.包船兩個小時的行程是一千六泰幣,不過事實上他不太管你到底在市場花了多少時間.

這是河川的路線圖,我們大概在水上市場的外面晃了二三十分鐘才進入市場.在外圍看河岸邊的房子,看民宿,看椰子農場.

我們船的司機

我坐在最前面,往前照的風景,兩岸逐水而居的人家,我不太好意思照人.不過,一路上看到很多人拿碗筷在河邊洗,拿青菜在河邊洗,拿衣服在河邊洗,還有直接在河邊洗澡的男人.水用肉眼看起來就沒有很乾淨,加上這些觀光船每天都在這裡面跑來跑去的,ㄟ?不會待會我吃的東西也是用這裡面的水作的吧?別想別想,這樣會吃得比較下.

岸邊一直出現的椰子,這裡種了好多椰子哦!

時間還早,到金光閃閃的寺廟裡面去拜一下.

泰國的廟宇旁流行放生,廟附近的河區域都是魚,飼料一灑,這些魚就這樣翻跳了起來,有點嚇人.

開始進入商區了,首先出現的兩岸旁的鐵皮紀念品店.

看紀念品的時候,小船小吃就滑過來了,很厲害哦,他們可以一手划船,一手烤餅哦.這是一種泰式煎餅,脆脆的煎餅皮中間夾甜椰奶油和炸蛋絲.很香,可是還沒吃早餐,有點太甜.

 

這時另一船椰子也滑了過來,這裡產椰子耶,當然要來顆椰子.伯母還買了老椰子要回家作椰奶.

燈光沒調好,但是你們可以隱約看到上面有一行泰國米粉很好吃的字樣.

就是這碗泰國米粉啦!

米粉就是這個人在船上煮的.

人客開始多了起來,進入所謂的市集中心囉!

伯母的採買行動開始,整船的水果.

因為伯母一次都要買家裡三十人吃的份量,大家看伯母的買力,全部就都湊過來了,交通賭塞.四五條船卡在一起.

另一艘船拿著計算機交易的人們.

整艘青菜船.

老實說,在船上還有吃到很多的小吃,譬如我之前提到過我愛的用椰漿和糯米漿作的點心,還有像是腸粉裡面包甜油聰和蝦米的小點等,可是,東西買來還來不及拍照後面這些哥姐們就吃完了.

大包小包的回到阿伯家附近,又到了中午吃飯時間,阿伯家算是曼谷的郊區,屬於高文化區域,美國學校國際學校和大企業家的別墅都聚集在此,當然,好餐廳也是.我們來到一個有著濃濃的歐洲風情的小村裡的湖濱餐廳.

這是餐廳的中庭,左邊是咖啡冰淇淋的cafe,右前邊是專門作冷飲的吧台,右手邊是有冷氣的餐廳.

餐廳外面的patio,太熱了,所以大家都往裡面躲,伯母說,冬天外面就會很多人.

餐廳的菜單,據說餐廳的名字翻成中文就是-很好吃餐廰.

炸米粉拌魚鬆,它.是.甜.的.好像是用糖漿拌炒,吃起來像很油的沙琪馬的口感.我吃了一口.

普普的蟹肉餅.

這條泰式炸魚,真的是太好吃了阿.看他炸成這樣,連皮帶骨,裡面的肉可是軟嫩軟嫩的.淋上甜酸魚露,好下飯啊!

這個是魚肉用湯匙刨成一絲一絲下去炸的菜,很適合配酒精飲料.

這是今天的第一名,用椰奶和各式香料下去炒的蛤蠇,香濃的椰奶襯托出蛤蠇的鮮甜,帶點微辣微酸,很豐富的組合和口感.配上泰國香米,喔!怎麼會如此的幸福!

魚肉蔬菜炸炒過的料理,都是炸的,吃到這裡已經吃不太下了.

最後的甜點是白蘭地炸香蕉,泰國人好愛吃香蕉.我則敬謝不敏,嚐了一口,裡面的香蕉跟台灣的不太依樣,微微的酸,不過搭配冰淇淋和外面的麵皮,還滿對味的.

就在抱著肚子喊飽的狀態下,結束上午的水上市場之行.

美麗的梔子花,台灣只有看過白色黃內心的.這裡有粉紅的,有紅的,而且隨處可拾.

 

晚上去昨天沙崙夜市裡的一個劇院看了泰國的傳統人偶劇.類似我們布袋戲,但是結合了泰國舞蹈,傳統故事,音樂,和歌唱的東西.這樣的國家級的藝術還曾經榮獲去年世界puppet festival的大賞.小小的一個人偶,需要三個人來操控,手部的動作,腳步的動作,以及臉上的動作,每一個細節都被小心的注意到了.看著這些人偶,感受到了藝術工作者們對傳承文化的用心.可惜的是,哥哥略帶傷感的說,泰國人自己受外來文化的影響,喜歡西方來的一切事務,偏偏對這些傳統的東西沒興趣.國家級的演出,一張門票才九百泰銖也沒啥人要來看.去年劇團差點維持不下去,後來還是靠像阿伯這種企業家們的支持,才可以生存下來.只見偌大的場地,只有十幾個觀光客.雖然如此,台上的演員們還是盡力的作好表演.我想要表達的是,在去泰國吃喝玩樂的同時,也許花點時間,去看看他們的藝術文化,支持他們.你會有一個不太一樣的體驗.

還好,我們的布袋戲和歌仔戲文化,都還是受國人們歡迎著,熱愛著.

還好.

 

 

 

 

 <此文於六月二十五號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kim&aid=1035432

 回應文章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吃
2007/06/22 19:27
不胖也難
狂想家(hckim) 於 2007-06-25 23:48 回覆:

哈哈哈.....

吃了再減啦.....

所以我永遠是胖子...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乾不淨吃了沒病
2007/06/21 12:32
看起來都很好吃.  反正看不見的髒並不代表就不髒 (好玄噢!)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都亂亂吃
2007/06/20 14:41

我曾經...在泰國食物中毒送當地急診.

然後有兩次是腸胃炎...

可能變老了..胃也強壯了...這次一點事也沒有呢.....


用心吃,用心玩,用心看,用心感覺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胃
2007/06/20 12:00
那我是鐵胃啦,在水上市場就吃掉兩碗米粉湯,好好吃喔! 至今還想念.....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7/06/19 20:12

我也很怕泰國的"黃河"  很怕吃到不乾淨的東西

所以乾脆只搭船  什麼都不買不吃

免的害羅曼諾 那乾淨的瑞士胃又拉肚子囉~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