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蘇雲苦笑:「別說什麼靈魂相交,精神戀愛,女人到頭來還是重視實際的婚姻生活。有了生活,才有永恆的戀愛;沒有結局的戀愛,女人不屑一顧!」
「那妳猜,我們倆會不會有圓滿的結局?」
「結局不是用猜的,是用做的;你堅持想要,可能會有;你左顧右盼,遲早分手!」
「我很想要,要我們未來的人生!妳呢?」我信誓旦旦地。
「我習慣用做的,不用說的…」
蘇雲用肯定的口吻,結束了這個話題。

              摘自貓著小說:「女體甦醒」

文章數:87
瘋狂的正常人-「薇若妮卡想不開」讀後心得
創作文學賞析 2009/04/23 15:05:15

人生並非盡如人意,生活也大多一成不變,這是每個成年人都知道的事實。但有多少人縱然身心疲勞,卻不敢跟公司開口請假,儘管這工作多麼讓他厭惡;有多少個青年,有特殊的才藝和理想,卻擔心社會的眼光而埋沒自己的才華;更有多少男女,害怕自己落單,草草找了一個自己看不順眼的伴侶,解決了婚前的寂寞,卻增加了婚後的怨恨。

「薇若妮卡想不開」(時報出版)是一本心靈治療的書,作者為:巴西籍的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曾寫過多部傑出的寓言小說,包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等著作。

書中一開始便是家教良好,生活一帆風順,卻也平凡無奇的主角薇若妮卡計劃結束自己的生命。她沒什麼痛苦,只是厭倦一成不變的生活,她立足在現在的時間點,就可以預料未來的壽命,如何結婚、離異、年老、病故。一切的一切,規則的沒有驚異,她拒絕被安排進這樣的生活,但又無力反抗,因此她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

自殺未遂醒來,發現自己已在惡名昭彰的唯樂地瘋人院裡。在這精神病院,他認識了因為狂戀初戀情人而罹患憂鬱症的芮德卡;放棄理想追求,聽從父母之命導至精神分裂的外交官兒子愛德華;同時,也遇上了任職律師多年,緊張壓力造成無限恐慌的馬莉。這一切的一切,讓薇若妮卡重新對生命有了省思。她因為放棄生命而跌入人生的窘境;卻因為隨時可能離開人世,而掙脫了社會和自我的束縛,想要活得精彩而美麗!

文中病友馬莉即將出院,與醫生伊格的對話十分經典:
「我痊癒了嗎?」
醫生回答:「沒有,妳是一個和別人不同的人,但是妳卻要和別人一樣。在我的眼中,這才是一種嚴重的病。…就就會帶來精神官能症、精神病,以及偏執狂。這就是人性的扭曲,和上帝的法則對抗。」

沒錯,我們每個人幾乎都在社會的價值下,只敢當個平凡的上班族,不敢當一位舞者,一個歌手,一支畫筆,或不成篇的詩章。但犧牲了理想,也沒有因此成為不平凡的人,反而是在工作崗位裡很不快樂的小人物。
這是本書裡最重要的聲音:並不是環境給了我們苦痛,而是我們自己選擇了不快樂。有時努力過後不成功,仍是一個快樂的失敗者;總比在不喜歡的領域裡尋找,想找一個不快樂的成功來的好。

最新創作
瘋狂的正常人-「薇若妮卡想不開」讀後心得
2009/04/23 15:05:15 |瀏覽 396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女體甦醒(68)
2006/05/11 22:45:45 |瀏覽 1188 回應 0 推薦 18 引用 0
女體甦醒(67)
2006/05/09 22:32:27 |瀏覽 1078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女體甦醒(66)
2006/05/09 10:45:52 |瀏覽 1194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女體甦醒(65)
2006/05/08 09:34:45 |瀏覽 971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精選創作
屍解(警告!保證噁心,心臟弱者,勿進!)
2006/04/24 22:45:12 |瀏覽 893 回應 4 推薦 14 引用 0
網路談心
2006/04/20 08:32:33 |瀏覽 976 回應 1 推薦 25 引用 0
髮與雪
2006/04/17 10:42:26 |瀏覽 897 回應 1 推薦 20 引用 0
讓愛情重生
2006/04/16 18:16:10 |瀏覽 998 回應 0 推薦 18 引用 0
靈異鬼兵
2006/04/15 15:00:30 |瀏覽 846 回應 8 推薦 17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