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上的碎碎唸 (3)
2010/05/13 18:48:46瀏覽433|回應0|推薦20

說真的,我實在很不想抱怨,不過這樣的情形在今天下午又發生了,而且比以往更令我反彈。如此的情緒,並不適合在公司裡發洩,隔牆有耳是原因之一,偏偏公司高層崇尚開放空間,格間的屏風只用於部門別的概略區分,並無阻絕祕密的作用,所以想了想,要讓自己心情稍微平靜點(如果可以的話),就是來此寫下事件。沒人知道我這時外表冷靜,其實內心早已澎湃洶湧外加火山爆發。

公司高層心繫各廠的表現,但集團裡肯做事、會做事、有能力的高階主管屈指可數。而集團各廠的最高主管理應認真控管,做好份內的工作,但不知是能力不足,或是打定主意坐領乾薪,在庫存上的控管連公司高層都看不下去(我覺得十之八九根本沒在管控吧),而希望可以有人幫他們注意。問題來了~所謂的「有人」該是誰呢?然後就像工程發包一樣,層層下來,最後說要指派給我,就因為我在總經理室。(這樣是算我倒楣嗎?)而所謂的「注意」,不是只在盯緊有沒有交報表,是要去分析、要去幫他們想對策,而為了要了解,必要時我得去各廠走動走動。

聽到這項工作的當下我的脾氣幾乎要爆發了。第一,我不在那些廠工作,每個廠生產的東西百百種,而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那些天文數字般的庫存是怎麼形成又要怎麼消化,各廠的最高主管應該最清楚,也該負責提出解決廠內庫存的對策,否則廠長/總經理是當假的嗎?(但似乎實際上是這樣...)第二,我美其名在總經理室,但這部門的組織與功能並不健全,我也非主管級,更沒有那麼大的能耐,可以把那些存在已久、讓高層嘆息頭痛、病入膏肓的廠都給整治好(如果能夠的話,我想我的年薪應該可以和肥貓並列了吧)。已經到如此地步了,該請專業經理人協助才對啊!而不是固步自封,認為只要總公司有人「注意」,所有問題就可迎刃而解。

要將工廠管好,一個廠的最高主管的作為十分重要。一旦基礎沒有打好,再怎麼向上蓋高樓,最後都是枉然。什麼時候,公司高層才會了解仁慈固然重要,但不必要也不應該的仁慈只會成為公司停滯不前甚至跌倒的絆腳石?什麼時候,公司高層才會痛定思痛,學會必要時得斷臂求生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segawayumi&aid=403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