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漢文化出發,人人都可以是文創高手!
2012/06/14 17:27:37瀏覽1804|回應0|推薦1

身處文創時代的你我,要在國際舞台上掌握文化產業先機,最根本的辦法,便是從華人共同引以為傲的漢文化資產出發。2012年6月9日, 漢光教育基金會【漢光有藝室】「文創經濟Part II」系列講座請來了最受漢光聽眾歡迎的漢光文化創藝總經理,同時也是資深媒體人的朱玉昌老師,帶著現場逾百位聽眾追本溯源,從漢字、詩詞、傳統戲曲等經典文化體裁切入,分享漢文化在文創產業中的基礎元素以及產業應用。

當日講座由於主題新穎,吸引了超過120位漢光聽眾前來聆聽,聽眾年齡層分布廣泛,除了有許多對漢文化題材饒富興趣的銀髮族聽眾,更有許多大專生到場參與,可見從漢文化出發的文創題材已不再拘限於年長民眾的關心議題,更是年輕一輩的創意謬思。講座活動由同樣為漢光有藝室知名講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文所助理教授莊佳穎老師擔任引言主持,介紹本場講座的講師朱玉昌老師進行「開講」。

玉昌老師首先從基本的文創發想進行解說,透過大眾共同的文化記憶及經驗作為產業來源,再經由創意的發揮切入問題,進而發展至消費者的需求創造,並且符合需求刺激產值。透過創意,許多漢文化中經典的元素都可變成令人愛不釋手的商品,例如傳統古典的漢字可以化為現代簡約的家俱與珠寶設計,耳熟能詳的詩詞意涵可以在晶瑩剔透的茶具中躍然欲現,許多精巧有趣的實例都讓現場的聽眾會心一笑,引起熱烈的互動。

玉昌老師表示,相似的例子不勝枚舉,每天都在我們的生活中隨處可見,文創產業的先機便端看於你是否有細心觀察。他也強調,千萬別小看這樣基礎的文創生產線概念,許多暢銷熱賣的文創商品都曾是簡單的文化概念,只要透過適當的包裝及設計,無形的文化也可以成為有形的商機。玉昌老師最後更舉由漢光教育基金會舉辦、目前正在徵件的2012漢字動畫創意競賽為例,結合中國傳統的漢字文化與現代的動畫科技的競賽便是鼓勵年輕動畫創作者從固有的漢文化背景出發,在發揮創意挑戰高額獎金的同時,也以自身的文化優勢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

短短的兩小時在豐富的舉例及精彩的講解中悄然流逝,需多現場聽眾都留下與講師進行更深入的請益與交流,而漢光有藝室「文創經濟Part II」系列講座也在聽眾的熱烈掌聲中畫下圓滿的句點。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654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