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管假道學 凡事勇於嘗試 -《走音天后》
2016/06/16 14:04:42瀏覽2720|回應0|推薦5

作者:朱玉昌(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漢光教育基金會顧問)

佛羅倫絲.佛斯特.珍金絲(Florence Foster Jenkins),是一位熱中推動音樂藝術的慈善家,也是一名狂愛歌唱的聲樂家,二十世紀初活躍於美國紐約上流音樂圈。當時曾經求助於她,透過她所資助的音樂家、音樂團體、音樂活動不勝枚舉,甚至知名的義大利指揮大師托斯卡尼尼(Arturo Toscanini)和威爾第音樂俱樂部(Verdi Club)也在她的捐助行列。

 四十一歲那年,珍金絲因父親留給她的一大筆遺產而致富,從此無後顧之憂地向職業歌唱生涯邁進。她欣賞義大利的花腔女高音露易莎.泰德拉齊妮(Luisa Tetrazzini),嚮往德國女高音芙麗妲.亨佩兒(Frieda Hempel)的演唱技巧,期許自己也能站上舞台展現不凡成就,決定以自己的方式圓滿夢想。

 歌聲難容於傳統思維

如果說音樂是豐富心靈的藥方,那麼,歌聲就是一條傳遞的捷徑,歌聲沒有好壞,重要的是有沒有抓到療癒人心的功效。珍金絲自認從小學習音樂,當過鋼琴老師,對於音符節拍的掌握不會太陌生,然而,她歌唱時不照音準、不按節奏、發音咬字特意模糊,以近似寵物撒嬌的音調、詼諧嘻鬧的音高來詮釋歌曲,這種唱法只能算得上是別出新裁,獨樹一幟。

 由於她大膽演唱的方式過於突兀,難容於傳統鑑賞的思維,但那些上流音樂圈裡曾經受過她恩惠的音樂藝術家、樂評家,個個只能違心鼓掌歡呼,其中當然也穿插了肯定她的唱功是足以誘發大眾「獵奇」的口味者。無論出於何種居心,天真單純的珍金絲都樂於相信這些朋友都是被她的真心誠意所感動。

 儘管珍金絲歌唱走音,外界廣大聽眾的反應卻非常真實可愛,小市民聽她的歌聲不會感到壓力、更聽不見造作的虛假,甚至從歌聲中找到自己苦悶的出口,他們充分感受到的是那五音不全背後的認真與堅毅。

 於是,珍金絲從四十四歲舉辦個人第一場獨唱會開始,即卯足勁以缺乏音準、失掉節奏感和毫無歌唱技巧的破鑼嗓音,先後出版了五張「驚」世專輯,歌迷也用行動支持,讓張張專輯唱片銷售量衝上了暢銷金榜,還為她冠上「走音天后」的封號。

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一九四三年,珍金絲七十五歲,一場車禍意外地讓她的音高飆上了F音,她決定拋開專業樂評者惡毒負評的包袱,打破長期演唱會只留給忠實樂迷參加的限制。七十六歲,正式登上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為廣大歌迷舉行了一場大型演唱秀,沒想到門票洛陽紙貴,開演前數周已秒殺一空。這場卡內基演唱會空前成功,歌迷希望她續戰麥迪遜廣場花園,可惜,身體狀況已難再支撐。

 珍金絲離世後七十年,英國兩名新聞工作者賈斯普.睿斯(Jasper Rees)與尼克拉斯.馬丁(Nicholas Martin)費心蒐集整理她的資料,出版傳記,奧斯卡金獎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Stephen Arthur Frears)將傳記改編成電影,並由馬丁擔任編劇,影星休.葛蘭(Hugh Grant)飾演經紀人兼愛人貝菲爾,他拿捏角色諧趣有本,掌握得絲絲入扣;喜劇演員賽門.海柏格(Simon Helberg)則演活了珍金絲的鋼琴師夥伴康是美.麥萌,他肢體搞怪本事一流,是個不折不扣的冷面笑匠;影后梅莉.史翠普(Mary Streep)則賣力演繹這位走音天后,爐火純青的演技有目共睹,溢美之詞已流於贅言。

 電影終究是電影,導演佛瑞爾斯掌控一切笑料下的潛台詞,更多的是對於人性面嚴肅的探討,人們是否該好好沉澱,想想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什麼才是專業?什麼易入假道學?電影片尾回歸珍金絲所說的:「人們也許說我不會唱,但沒人能說我沒唱過。」或許,導演想以她的故事告訴所有觀眾,別管假道學,凡事都該勇於嘗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61941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