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有心在家自學或社區自學的家長們有何建議?
2010/10/21 23:57:09瀏覽1026|回應0|推薦2
讀者來信】

愛思老師您好:

       看了您的大作 心中一直有種莫名的感動,我很想讓孩子快樂的成長,只是苦於不知道該怎麼做,孩子需要學伴以及相同理念的父母。所以想請問您還會再開類似牧羊之家的教室嘛?感謝您的耐心,謝謝 !

對有心在家自學或社區自學的家長們有何建議? 

經濟不景氣及家長對於教育品質的要求及開放教育思想的影響,近來有越來越多的家長選擇自己在家或結合社區的力量共同教育孩子,這是件值得欣喜的事,家長們不用冒險的將孩子交給不適任的保母或是教養觀念懸殊又缺乏體力照顧孫子的祖父母,或教學品質尚待改善的托兒機構,也有很多家長認為現在孩子的問題多發生在缺乏足夠的陪伴與了解而決定認真的面對孩子的教育,認真的學習如何做爸媽,如何和孩子相處。

學齡前的孩子是最適合作社區自學的族群,因為他們不受學籍及學制的限制,認知學習的內容也不像小學課程般複雜,只要有心共同為孩子教育努力的家長都可以嘗試看看。

幫孩子找到同齡或年紀相近的學習伴侶,是社區自學最初要準備的工作,在網路資訊流通迅速的現在,經由親子網站或自學團體的聯繫,或是朋友間的介紹,自家及附近社區或在社區公園內認識的家長都可以透過溝通與交流更了解彼此教育孩子的觀念是否相近。幫孩子找到學伴可以讓孩子可以有足夠的社交活動機會,也讓孩子從活動中互相學習,得到更多元的學習動機,而找學伴不只為孩子彼此找到學習的機會也讓辛苦忙於家務與孩子的媽媽們得到身心的紓解,媽媽們不僅可以交換彼此的教養觀念,也可以藉著家庭間的交流獲得更多教育資源,像是可以開車共乘帶孩子出遊,或書籍、CD的交流,也讓孩子有不同的朋友家可以參觀遊玩,我想只要是嘗試過的家長都有滿腹說不完的好處可以分享。

找到學伴後,就得找地方了,如果是三個孩子左右,一般待在家中是不錯的選擇,孩子們可以藉由到不同孩子家中玩耍,從別家的玩具書籍及不同家長的帶領及教育方式獲得新的學習機會,還沒學會上廁所、自己吃飯的孩子也可從中獲得良好的生活習慣。三個以上的孩子也有很多的地方可以去,社區的活動中心或小社區的圖書館、交誼廳都是可以利用的社區公共設施,另外在台北地區也有一些室內付費場所,有提供遊具及玩具讓家長能在雨天或大熱天做為參考,像是信誼親子館、童年空間、Y17Green House、故事屋、故事島、遊戲愛樂園、湯姆龍等都可以讓父母有多元的選擇。學齡前的孩子,在參觀博物館、美術館及搭乘交通工具多是免費,孩子們也喜歡去探訪外面的世界,如果能多利用公家資源可以讓孩子增廣視野,也更豐富他們的生活經驗。

接下來要考慮的就是活動的安排,很多媽媽說我甚麼都不會,能帶孩子做甚麼?其實集合各家家長的長處,大家集思廣益,分工合作,做起來就不會太吃力了。

可以做的有很多,『家事』就是最基本也最能引起孩子興趣的工作,像是剝香蕉、剝蛋殼、剝花生、做壽司、做麵包,從備料、操作到清理,全都可以請孩子幫忙,但活動的設計還是要取決於孩子的能力,而工具也要適合孩子操作,像是水果刀的使用就不適合兩歲的孩子使用,並且需要在成人正確的示範及看顧下才能讓孩子使用像刀子和刨刀等危險工具。

說故事是很容易入手的活動,繪本的選擇可從與孩子生活經驗相關的主題找起,像是與交通工具、動物相關的內容,較容易引起孩子的共鳴,而抽象、科幻的內容較不適合學齡前的孩子。報紙、時事或是旅行的分享,都可以幫助孩子與周遭的環境連結,我曾經和孩子們分享四川大地震、土石流及非洲飢荒的故事,災難的不幸事件都很能引發孩子的慈悲心,也讓孩子能注意到環境的變化並愛護珍惜所擁有的事物。會彈琴或吹奏樂器的家長也可以幫孩子伴奏和孩子一起唱兒歌,演奏曲子讓孩子欣賞或請孩子用簡單的打擊樂器幫忙伴奏。家中的智慧長者也可以為孩子提供不一樣的經驗,像是帶孩子做快要失傳的剪紙、做童玩,或是包粽子做傳統糕點等有意義的活動。摺紙也是孩子很喜愛的遊戲,坊間有分難易及不同主題編著的摺紙書,我們可依孩子年齡、興趣及手部能力來選擇摺紙內容。藝術創作活動是最能表現出孩子的創造性及想像力,如果我們在家中準備好蠟筆、水彩、水彩筆、畫紙、膠水、剪刀等創作工具,並在孩子有創作靈感時給予適當的協助,你會發現孩子常常會有驚人的表現 

帶孩子走向戶外,走向自然,是學齡前孩子每天都需要的事,就像吃飯睡覺般的重要,孩子的身心都需要適當的舒展,如果每天把孩子關在室內空間內,孩子如何能獲得足夠的大肌肉發展,如何能從大自然中獲得他成長所需要的養分,孩子們需要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跑可以跳,可以看看藍天聞聞花香,感覺微風吹,這些經驗都需要靠身體去感知,而不是自然科學的課本可以替代的。最簡單的就從散步開始,帶孩子先認識鄰近的社區商家,附近的公園,隨著孩子年齡漸長,再帶孩子爬山,到海邊玩水堆沙。我想很多時候孩子不喜歡戶外活動並不是孩子嬌嫩不願離開冷氣房,而是家長們不願改變安逸習慣的生活狀態,讓我們為自己及孩子做些改變,生活會變得更豐富有趣!

台北縣市每個月都可以在捷運站或藝文場所索取到文化活動月刊,裡面有適合親子及小朋友可參加的音樂和藝術活動,但在帶孩子參觀博物館或觀賞音樂會等活動時要先提醒孩子參觀時的禮貌及規則,讓我們的孩子在游於藝的同時不忘當個有教養的小公民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4522423